【名人書單】走過癌症的前Google中國區總裁:李開復(kai-fu lee)推薦書單

李開復在2000年是微軟的全球副總裁,隨後成為比爾.蓋茲的七個高層智囊之一 。 之後,他進入 Google 當上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是台灣人在著名外資公司的最高職位。

李開復1961年出生於臺灣,母親在43歲高齡時生下他前,被醫生數次勸阻。因為醫生認為,如此高齡的產婦很可能生下白痴。但是母親不顧一切勸阻生下了這個么兒。這個么兒在母親的極度寵愛下自由自在地成長著,喜歡惡作劇。曾把鄰居池塘的水放乾以證實鄰居池塘裡並沒有100條魚。母親對此都只是寬容一笑。

但是母親不允許他傲慢和目中無人。當5歲的李開復得意洋洋地對鄰居阿姨說:“我上小學以後就沒有見過99分”。母親有史以來第一次打了他。母親告訴他:“不只要好好學習,還要改掉驕傲的毛病。這一次強烈的記憶,使得李開復懂得如何在謙虛和自信中保持平衡,而不會在自卑或自負中跌倒。

李開復11歲就到美國當小留學生,高中時就對電腦有很濃厚的興趣。

他說:高中時我很幸運,學校就有一臺古董的IBM機器,當時是1977年,電腦還需要靠打卡片的方式使用(就是先在一張一張的卡片上打洞,然後再把這一疊打了洞的卡片輸入電腦)。某個周末,我寫了一個程式,讓它去解一個複雜的數學方程式,然後把結果列印出來。因為機器運行速度非常慢,寫完程式後我就回家了。周一回到學校,我突然被老師叫去罵說:“ 你知不知道我們所有的紙都被你列印光了!”

對電腦有一股熱情的李開復,一路念到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計算機博士。留任副教授期間,李開復投身語音辨識和人工智慧的研究,開發出史上第一個「非特定人連續語音辨識系統」,這項辨識系統在一九八八年被美國《商業週刊》評為當年最重要的科學發明。

說李開復是全世界最有名的華人之一,一點也不為過。更榮登過《時代雜誌》(TIME)百大影響力人物。

2009年李開復離開Google創辦「創新工場」,專門投資新創公司,影響力從科技業擴大到大江南北,微博上粉絲超過5000萬人,隨便一則動態,都能引起翻天覆地的轉發討論,所到之處被成千上百年輕人簇擁,稱他為「青年導師」。

然而,這一切卻在他還不滿52歲時,悄然劇變。

以往他完全不在意小病小痛,長期失眠就嗑安眠藥入睡,精神不好則猛灌咖啡,一天能牛飲六、七杯,還佐以一大杯濃茶提神,背上因為長時間壓力長出一條肉脊椎,時常要曾當過奧運國手的按摩師傅強力推拿揉開,才能緩解緊繃。

因為狂趕時程免疫力下降,患上帶狀泡疹,頭上長滿紅點膿包,仍不以為意的工作。

2013年9月5日,李開復在微博上發布,「世事無常,生命有限,原來,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隔一天他更新微博,證實自己罹患淋巴癌。

現在李開復恢復良好,體內已看不到一公分以上的腫瘤,走過大病幽谷,修了死亡學分。他在病中體悟說:「不再只把剩餘時間分給家人,而是放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這位勇敢走過癌症的前Google中國區總裁,李開復(kai-fu lee)推薦書單:

1.吃對全食物(上)

李開復說:現在,我開始慢慢學習照顧身體,多在乎自己一點。病,交給醫師,正規的醫療持續進行;生活,靠自己改變,就從「全食物飲食」開始。

2.從容的力量

雅莉安娜‧哈芬登是全美最大網路媒體《哈芬登郵報》的創辦人兼總編輯,曾入選《時代》雜誌全球百大人物、《富比士》雜誌當代媒體界最有影響力的女性,無論從任何標準來看,她都是一個成功的人,擁有無可挑剔的人生。然而,一次因工作過度疲勞在自家書房昏倒受傷的經驗,卻讓她開始思考,這真的是她想要的「成功」嗎?

3.我是好媽媽:13個祕訣,共組充滿愛與願景的幸福家庭

李開復說:作者史雷頓教授是我的多年好友,他在創業、投資、外交、教育等領域,多有成就,然而與他相識的歲月裡,幾乎每次見到他,他更樂於分享關於孩子成長的故事,並寫下《我是好爸爸:10個工具,讓妻子、孩子更愛你》,與全天下父親分享研究多年的為父心得與實踐之道;在他心目中,一切世俗的成就,都無法和"成為一個好父親"相比。


4.世界太精采,請你趕快站出來:30世代的勇氣與挑戰

李開復說:這是一本台灣年輕人需要讀的好書。我深深認為台灣年輕人今天最大的問題是太專注自身,而嚴重缺乏世界觀。看了這本書,等於虛擬地出去走了一遍世界。看完了這本書,台灣年輕人就知道為什麼需要世界觀了。


5.穿布鞋的馬雲:阿里巴巴成功的27個關鍵時刻

李開復說:善於學習,勇於認錯;戰略思維,商業高度;格局長遠,膽識並行;團隊至上,人才第一;重視溝通,口才渲染—―這是馬雲的特質,也是他的創業心法。


6.Get Lucky!助你好運:九個心理習慣,讓你用小改變創造大運氣

李開復說:心理學家常研究抑鬱、焦慮這種負面狀態,卻鮮少討論如何增加人們的積極情緒。我非常樂見劉軒以他在哈佛大學心理系累積多年的專業,結合東方文化,為我們寫下這本書,祝福、幫助每個想要成為幸運的人。



7.創業這條路:掌握成功關鍵,勇闖創業路必須知道的「方法」與「心法」!

李開復說:創業者常會有創意創新的想法;管理者喜歡把事情安排得井然有序;技術人員知道如何把工作細節做好做對。

我鼓勵年輕人勇於創業,創業的道路雖然艱辛,充斥著挫折和壓力,但也會讓你變得堅強!


8.什麼才是最難的事?:矽谷創投天王告訴你真實的經營智慧

本書猶如商場上的鬥陣俱樂部,由矽谷知名企業家暨擁有千萬名粉絲的部落客現身說法, 揭開成功企業主不敢說卻偷偷做的經營學問面紗!


9.成為賈伯斯:天才巨星的挫敗與孕成

李開復說:「與其說賈伯斯的人生是一個天才的成功故事,不如說是一個心智聰慧的人如何從挫敗與自省中淬煉出遠見的修練歷程。偉大與複雜向來並存,但偉大無法複製,複雜卻可以剖析。本書正是提供這樣的角度,讓我們看到賈伯斯的溫暖與人性,而在仰望之外,還可以借鏡與學習。」


10.創新是一種態度:翟本喬透視問題、勇於突破的思考模式和勝出策略

翟本喬是當之無愧的天才工程師。他曾經是臺灣第一位跳級生,就職Google期間擔任關鍵工程職位,並成為Google內部最資深的華人工程師之一。近年,他回臺創業,並頻繁在媒體和社群網站上出現,用「翟神」特色的敏銳和直言,成為臺灣經濟科技方面的意見領袖。

他首次出書,李開復推薦說:創新就要打破一切標準和規則。本書中,本喬用大量的工作和生活中的案例,來闡述創新的重要性和創新的方法論。

11.新創企業之國:以色列經濟奇蹟的啟示

李開復推薦說:「面臨各種能源、軍事、市場問題,小國以色列卻有這麼多驚人的創業成功,它成為全世界科技的一個真正的奇蹟,當中很多做法值得學習。

12.IT創業瘋魔史

李開復推薦說:「這是一本最好的創業教科書,推薦給任何對創業有興趣的朋友。」

13.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李開復說:「這是我女兒非常喜歡的一本書。對即將上大學的年輕人來說,力克的樂觀與勇氣是他送給這個世界最好的禮物。力克找到了他的人生價值,也願每一個即將步入大學的人都能擁有傾聽內心的智慧。

14.重生手記:一個癌症患者的康復之路

李開復說:「凌志軍勇敢的抗癌過程,是在我自己的抗癌歲月中的一盞明燈,他在面臨死亡前,還能夠理性分析,幫自己找到一條康復之路,讓人佩服。他告訴我們如何在困境中找到方向。對於健康的朋友,也可以參考這本書,了解健康的重要,並參考防癌的建議。

15.與神對話

李開復說:「這不是一本宗教書,但是這本書用淺顯易讀的方式告訴我們: 1)我們的所知只是宇宙的千萬分之一,所以我們憑什麼用我們的邏輯來推理人生的意義呢? 2)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愛的傳遞,無論是是否信宗教都是如此; 3)宗教給出的理由是給 19 世紀以前的人的,但是這本書更適合今天的讀者,給出了我看過的第一次可以讓理工男不反抗的一套理論。當然,和任何這種理論一樣,這本書很可能是錯的。但是,它可以幫助我們思考。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