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推薦2014年夏日書單

2014年暑期比爾蓋茲在gatesnotes.com公布了六本書單,他表示這六本書「內容有深度,且文字優美」(all six are deeply informative and beautifully written),他說:「我從這些書上,學到很多,希望你們也能喜歡。」

推薦1:《Business Adventures》中譯本《商業冒險:華爾街的12個經典故事》

這是所有商業書籍中,比爾蓋茲最喜歡的一本,《Business Adventures》內含12段美國華爾街及現代商場上的真實案例,作者 John Brooks 生動幽默的寫作風格,讓這些精采故事躍然紙上。

比爾蓋茲說:「儘管此書已經出版超過 50 年,其中的商業理論和模式到今日仍然適用。」他認為,作者Brooks 對商業基礎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如建立一個龐大的組織、挑選適用人才,以及聽取客戶的反饋等挑戰。


比爾蓋茲表示,他 1991 年第一次見到巴菲特,並請他推薦一本商業書籍時,巴菲特馬上借給他這本《Business Adventures》,當時比爾蓋茲甚至連聽都沒聽過這本書。但在拿到此書 20 年後的今天,《Business Adventures》仍是他最鍾愛的一本商業書籍,值得推薦給所有讀者。

比爾蓋茲特地在自己的官方網站上提供第5章免費試讀,對商業書籍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gatesnotes.com體驗這本書的魔力!

推薦2:《Stress Test》作者:Timothy F. Geithner

作者為美國前任財政部部長 Timothy F. Geithner(曾幫助美國度過經濟最蕭條的時代),他在書中寫道:「政府具有特殊的權力,來降低或減少問題,但不是終絕,因為其中涉及許多艱難的抉擇。」

Geithner 於全球金融危機,塑造一個令人信服的形象,同時與內、外的批評者奮戰。「打擊金融危機的政治角力,永遠是醜陋的,但它有助於讓公眾知道多一點相關議題。」比爾蓋茲如此說道。


推薦3:《The Bully Pulpit:Theodore Roosevelt, William Howard Taft, and the Golden Age of Journalism》作者:Doris Kearns Goodwin

比爾蓋茲說:「我對於 Goodwin 提出的核心問題非常感興趣:社會變遷是怎麼發生?它可以藉由一位精神領袖,而被驅動?還是需要其他因素,先奠定基礎?」

雖然 Goodwin 是針對 20 世紀初所發生的問題,但比爾蓋茲認為,仍與現今息息相關,且書中內容相當精闢。

推薦4:《The Rosie Project:A Novel》中譯本《蘿西計畫》

作者:Graeme Simsion

故事在講一位遺傳學教授,患有亞斯伯格症,他想要找個老婆來度過餘生,是本有趣又值得深思的書。故事主要表達:發揮你擅長的、做你自己。

比爾蓋茲說:「我沒有讀過很多虛構文學,但卻喜歡上了格拉伊姆·西姆森(Graeme Simsion)的小說,我自己也很吃驚。每當梅琳達念出文章,我都會放聲大笑。我從晚上十一點開始讀,讀到凌晨三點。

後來我把這本書和它的續集蘿西效應》(The Rosie Effect)買來送給幾十個朋友,還在博客上寫了書評,很多人都說他們讀過之後受到了感動。有人想把它拍成電影,我很希望這能實現。蘿西和堂·迪爾曼(Don Tillman)肯定能成為不錯的銀幕情侶。

推薦5:《The Sixth Extinction:An Unnatural History》中譯本《第六次大滅絕:不自然的歷史》

地球歷史上有五次大滅絕,導致恐龍的消失,而 Kolbert 藉由研究成果和實地考察,提出人類即將造成第「六次」滅絕。

比爾蓋茲認為,第六次滅絕的概念,發人深省,但這本書不是塞給讀者一堆知識,相反地,它非常具有可讀性。

推薦6:《Reinventing American Health Care:How the Affordable Care Act Will Improve Our Terribly Complex, Blatantly Unjust, Outrageously Expensive, Grossly Inefficient, Error Prone System》作者:Ezekiel J. Emanuel

Ezekiel Emanue 曾協助設計可負擔健保法案,在書中,他解釋為什麼舊制度需要改革,且能做出哪些改善。

比爾蓋茲說:「沒有其他的書像這本一樣,真正地教導我們去了解複雜的健保體制,以及其背景原因。」

延伸閱讀:比爾蓋茲2015年最新推薦夏日書單(輕鬆有趣版)





原文出處:6 Books I'd Recommend(原文中有附蓋茲的讀書心得/書評連結)


其他比爾蓋茲曾經推薦的書籍: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