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演藝圈才子:蔡康永(Kevin Tsai)推薦的文學書單

1962年蔡康永出生於臺北,臺灣東海大學外文系,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碩士。

1996年主持第一個節目《翻書觸電王》,1998年主持的名人訪談節目《真情指數》獲得第35屆臺灣電視金鐘獎。


蔡康永在Cheers雜誌中談及他對成功的看法,他說:我對成功或正派其實沒有那麼大的興趣。我不喜歡我有一個節目一直在鼓吹成功,很不幸的,真情指數被定位成這樣的節目,我只能訪問成功者。這個節目有它虛偽的一面,那個虛偽其實是違背我的個性的。
相對來說,反而是陪許純美開開玩笑、陪王筱嬋聊聊天,我沒有那麼戒慎恐懼。
台灣對不成功的人生有太大的敵意,大部份人對成功者的提防也都太低了。犀牛與大象是沒有成功之分的,可是人有。這是一個魔障。成功不應該是人生這麼重要的價值。人生應該是無聊與意義共存的,我的人生應該是這樣,節目也是。
2004年,蔡康永與徐熙娣(小S)共同主持綜藝訪談節目《康熙來了》,以幽默、搞笑、無厘頭的風格獲得眾多觀眾的喜愛。



蔡康永喜歡收藏各種古靈精怪的書籍、藝術品和玩偶。以下就是台灣演藝圈名主持人,蔡康永推薦的文學書單:

1.模仿犯

蔡康永在公視主持一個節目「今天不讀書」推薦過此書,而且不只推薦過一次。作者宮部美幸堪稱日本文學史上罕見的奇蹟創造者。到目前為止,能像她這樣一手寫現代推理小說、一手寫江戶神怪故事的日本作家,而且能獲得多項文學大獎、連續締造暢銷佳績的,不僅是前無古人,即使在往後,恐怕也很難再出現第二人。

這套書是百萬字超長篇劇場型犯罪小說,但看過的讀者都說,故事情節會讓人忍不住一直看下去。


2.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蔡康永說:瀟灑和甜美,通常是兩件事,可是本書作者張嘉佳的才華,卻能同時做到:他說故事的方法,如此瀟灑;而他說的故事,又如此甜美。張嘉佳,是不是說故事界的令狐沖啊……。

3.《S.》

她在圖書館拾獲屬於陌生人的泛黃舊書,翻開內頁,看見許多鉛筆抄寫的眉批。她讀著陌生人的字跡,看著引人入勝的故事,忍不住拿起原子筆,在書中寫下見解,再把書放回原處。
  隔日,陌生人回來取書,讀了她的留言後,情不自禁以鋼筆寫下回應,又把書放了回去。兩個愛書人從未見過彼此,卻抱著對同一本小說的情感,在書頁間當起了筆友。

4.琥珀眼睛的兔子

不僅蔡康永推薦本書,連美國總統夫人希拉蕊也對此書十分喜愛!


5.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

蔡康永和Facebook 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都很喜歡的一本書。


6.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

蔡康永推薦說:娛樂新聞除歌手的感情、收入、緋聞,卻不知道音樂可以複雜到什麼程度。此書就是在介紹音樂背後複雜的訊息,更特別的是,這是一個台灣作者寫的書,我們可從這本書裡,知道每首音樂背後歌手對社會的看法。 

(註:本書也是五月天團員推薦過的書)

7.不斷幸福論

蔡康永說:這本書我也要介紹給我很多焦慮的朋友看,作者是一個腦神經外科醫生,從生物學的觀點,看人類為什麼會感到幸福、沮喪。 
有時過了幸福的一天,晚上小小的一件不如意,會讓人否定整天的開心,而感到憂鬱。當你發現,你的沮喪,只是因為生物自我保護的本能,並不是人生的真相,日子會好過點。 

8.沈默的艦隊

蔡康永說:這麼好的漫畫,一定要讓出版社繼續出。

描述一個潛艇艦長宣布潛艇獨立成一個國家,漫畫裡的政治想像格局、以及極度浪漫的情懷,比台灣的政客還要豐富許多。這部漫畫提醒大家,政治還是可以充滿浪漫、熱血。

9. 喇嘛殺人:西藏抗暴四十年

蔡康永說:書裡的文字精準,讓我讀了有血脈賁張的感覺。

加上西藏現在已經被過度浪漫化,大家流行用靈性、修行的角度來看它,《喇嘛殺人》這本書卻從西藏血腥的歷史、戰爭談起,讓讀者能看到不一樣的西藏。

10.百年愚行

蔡康永說:這本書用照片呈現想說的議題,中文世界裡,少有作品,願意承認人類過度擴張的狀況。 
在南亞海嘯後,與其埋怨老天無情,不如認清地球不是為人類而存在的,面對它的無情,態度會更健康,《百年愚行》就是這樣一本書。 



11.No Logo

蔡康永說:警覺商業入侵我們生活的作品。我們已經習慣在都市的廣場大樓,看到各種廣告,卻少有警覺,也不會生氣這些標語、廣告詞入侵我們的生活。 

在商業入侵到各種媒體的環境下,這本書能讓我們反省,告訴我們必須將自己的權力搶回來。 



12.耶路撒冷的移居者

這是一本BBC女記者的移居生活實錄。成長於孟加拉的利皮卡.佩拉漢,隨其英國籍猶太人丈夫里歐搬進耶路撒冷──一個蘊含豐富文化、備受爭議的神聖之地。面臨新環境的衝擊,兩人婚姻一度岌岌可危.....。

13.永遠的杏仁樹
男孩阿赫瑪出生在巴勒斯坦的鄉村,七歲那年,他眼睜睜看著還在學步的妹妹誤踩以色列軍隊的地雷,被炸成碎片。不久後,他們美麗的房子被強制徵收,一家八口只能住進一間簡陋的小屋,屋後盛放的杏仁樹是他們唯一的心靈依靠。

為了維持一家人的生活,阿赫瑪和弟弟不得不到以色列人的工地打工,因而被迫輟學。但阿赫瑪僅記父親的教訓,下工後仍努力苦讀他最擅長的數學,甚至靠全國數學大賽得到就讀耶路撒冷大學的機會。

而與他最親的弟弟阿巴斯,卻走上與阿赫瑪完全相反的復仇之路,就此分道揚鑣……



是什麼樣的故事,讓人不惜拿槍抵著小說家的腦袋,甚至把他五花大綁,只為了再聽一個?

15.到此為止吧!風太郎

騙人、被人騙!砍人、被人砍!世上還有比他更倒楣的嗎?
書中各式各樣的角色交織出充滿驚奇又高潮迭起的情節,完全展現天才作家萬城目學的奇想世界。

16.死神的浮力

千葉是一名死神。 他的工作是在7天內調查目標對象,再判決那個人「認可」(死亡OK)或「送行」(生)。他工作時總是下著雨,所以從來沒見過晴天。當人類碰到他的手,除了昏倒、還會折壽。 另外,他會依工作內容變化外型與年紀。酷酷的,但卻不懂(不想懂?)人情事故、少根筋的千葉, 最愛的就是人類的音樂,每到凡間必逛CD唱片行。

延伸閱讀:蔡康永推薦關於金錢、智慧與娛樂書單大彙整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