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汪培珽《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0~5歲中文書單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是一本禁得起時間考驗的親子書。它已經受歡迎了10年,目前印行55刷。

它是感動許多媽媽的一本實用好書,有位讀者分享:「曾有一段時間,我找不到教養兒子的方法。看遍了書店裡教養方面的書都沒有成效。因為我忘了去愛他,只是一味地想要成就他。......我現在只愛他,他也更愛會唸故事的媽媽。」

不只孩子受益,連媽媽自己都開心地說:「昨天唸了故事給我的寶貝女兒聽,她居然在睡前來抱我,還用臉頰磨磨我的臉,我真的好開心、好開心、好開心。於是一大早起床,我又興奮的唸了第二本故事給她聽。本來起床都有起床氣的她,居然不哭耶....這未免也太神奇了吧。」

神奇的改變不斷的發生在孩子身上,還有媽媽說:「我是今年才買了《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然後,我真的開始每天不間斷地唸故事書。接著,我就從老大身上看到了他的轉變,這半年來,他已從一個粗魯男變成一個會關心別人的小朋友。

上星期我小感冒,我告訴他媽媽喉嚨痛。結果當天睡前說故事時間到,他去選故事書時,就只有選一本(平常他都選5本以上)。我問他為什麼只選一本?他說:「因為媽媽喉嚨痛, 選太多本怕媽媽太累。」

這些溫馨的互動,也一樣會發生在您身上,如果您不知道從哪本書開始著手,以下是汪培珽《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0~5歲中文書單:



零到一歲

就是所謂的嬰兒階段,基本上,這麼小的孩子最不挑書,我們可以給他們會嘰嘰叫的玩具書,也可以念莎士比亞的劇本給他他們聽,只要他們沒有表達強烈的不滿,例如大哭大叫,就可以根據他們的反應,試試看家裡隨手可得的書,三、四歲哥哥姊姊的繪本故事書,也可以念看看,應該也會討他們的喜歡。
        
所以,針對一歲以下的嬰兒,我沒列出書單。基本上,顏色鮮豔,好翻好拿,或是所謂的布書、洗澡也可以玩的塑膠書、立體書、觸覺書,通通都好,如果沒有預算的考量,不怕買不到,只怕買不完。如果有預算的限制,一歲以下的書不用買太多,可以直接買一歲到兩歲的書。 


一歲到兩歲 (前十本小學低年級也會很喜歡)
書名
主題
取捨心愛的東西、變通
同情心、解決問題、幽默。詳細的構圖,可激發孩子的觀察力。
小灰狼
同情心、幽默
幽默、勇氣
解決問題、幽默
機智
手套   
分享
好寶貝
 機智
各種傳統童年遊戲,以韻文的方式表現。
家庭生活
認識自己、幽默
做的好、小小熊
自信心
和鬼玩捉迷藏
讓孩子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鬼」的書,內容和繪圖一點也不可怕。
張開大嘴打哈欠
國語韻文的上等好書,連繪圖都有邏輯性。
棒棒天使
韻文、認識相反詞
蜘蛛先生要搬家
 搬家
蛇偷吃了我的蛋
推理
沒有聲音的運動會
團隊合作、關懷
認識生活環境和聲音
小黑捉迷藏
空間概念
風姊姊來了   
感覺概念
沒有名字的小狗
推理
兔子先生去散步  
認識標誌、幽默
葉子小屋
認識昆蟲、關心生物
我家是動物園 
以人物認識抽象概念
唉唷唷唷
生活趣味
聖誕樹
節慶、繪圖豐富


兩歲到三歲  (小學低年級也會聽的津津有味)
書名
主題
勤儉、努力、達成願望、單親
情緒處理
愛、冒險
媽媽為什麼愛孩子
無字書、奇幻
162隻螳螂
生命循環、數字概念
機智、勤儉
手足之情
 幽默、想像力
100隻飢餓的螞蟻
數字概念、幽默
以下5本為同作者系列(文:羅倫斯、安荷特   圖:凱瑟琳、安荷特)

因為我很喜歡這對夫婦作品的風格,所以每次看到他們的新書,閉著眼睛就買了。
第一次上學的心理建設
哈利的家
家的概念
安娜想養一隻狗
責任、同理心
  
文字非常多,有些深度,孩子還是愛聽,念快些有催眠效果。詳細的構圖,可訓練孩子的觀察力。
迎接新生兒時,對哥哥姊姊的心理建設。父母很常遇到的問題,同主題的書還很多。建議從懷孕就開始閱讀。
以下3本為同作者系列作品  (文:凱文、漢克斯)

勇氣、手足之情
認識恐懼、樂觀面對
守規矩、勇於認錯
以下系列有十八本,為「台灣英文雜誌社有限公司」出版。
難得的平裝本好書,適合睡前平躺拿高閱讀,手不會酸。
下雨天接爸爸
關心、親情   
給森林的信
友誼
草莓園裡的拇指婆婆
努力
小莫那上山
手足之情、信心、大自然、原住民
小真的長頭髮
最有創意的吹牛
小貓去散步 
探險、幽默
白鷺鷥來了
大自然
雁鴨和野狐
機智
神奇畫具箱
小動物、幽默
旋風起、小蟲急
團隊合作
黑毛船長
追求夢想
你變我也變
機智


三歲到四歲    (也會吸引小學任何階段的孩子)
書名/出版社
主題
 想生金蛋的母雞
自信、勇於嘗試
 幽默、關心別人。詳細的構圖,可訓練孩子的觀察力。
巴警官和狗利亞
生活安全守則、合作、幽默
 機智、解決問題
花婆婆     
自動自發、分享
主動追求興趣、同理心
認識家禽家畜、幽默
尊重、不批評、同理心
蝸牛屋
冒險、手足之情
星月   
冒險、友誼、親情
綠笛
謙虛、尊重
兔子小白的禮物樹
誠實
擁抱
認識「傳承」和「歷史演進」。其中有許多情境式的描寫,很難想像這個年紀的孩子,為何會喜歡較文學的詞句,而且百聽不厭。
喂!下車 
環境保護、關懷生物
藍弟與口琴 
自信、機智
以下為同作者系列作品,皆為格林文化出版 (文:柏尼包斯        圖:漢斯比爾)
每本各有一個冒險故事,都以友誼和助人為架構。
小象歐利找弟弟
設身處地、同理心
阿倫王子歷險記
追求夢想
我的名字叫國王
愛家、勇氣、關懷
迷路
友誼
 助人為快樂之本
同理心
以下為「派翠西亞、波拉寇」的作品。皆為遠流出版。
還有許多其他作品可供選擇。
祖孫之情、勇敢
驚奇的追尋過程,文字快樂而幽默
家庭傳承
三重溪水壩事件
書本之於人生
小布說故事一系列六本,「企鵝圖書有限公司」出版。
小布做木工 小布縫圍裙 小布種豆子 小布烤蛋糕 小布刷油漆小布修東西
可認識工作的流程、方法和所需的工具。繪圖和文字都很清楚、易懂、幽默。




四歲到五歲   (只要是愛書的孩子,任何年齡都會被吸引)


書名/出版社
主題
誠實
友誼
解決問題、幽默
有趣的小婦人
樂觀、幽默
自信
我討厭書
同理心
芭芭雅嘎奶奶
面惡心善、不以外表評斷人
關心別人、自己動手、大自然
手足之情
如何趕走噩夢的心理建設
貝克的紐約
用書本去旅行。非常詳細的構圖,可訓練孩子的觀察力。
哈拉老爹說故事
幽默、想像力
天才大笨貓

膽大小老鼠、膽小大巨人
特別的兩面書,封面和風底各有一個故事,於書本中間做有關聯的結合。
阿蓮那、老鼠和巨貓
勇氣、友誼,特別的黑白構圖,有些緊張的故事情節,孩子特別喜歡。
有什麼毛病
認識男女身體的不同
小恩的秘密花園
分離、樂觀、關心、主動
魔奇魔奇樹
祖孫之情、勇氣、相依為命
家族相簿
教孩子保護自己、認識隱私權
寇特尼
同情心、關心別人
南瓜湯
情緒處理、關懷
叔公的理髮店
歧視、貧窮、樂觀、追求夢想
你很特別
學習喜歡自己
種子戰爭
和平
以下為「諾克威斯特」的作品,皆為格林文化出版。
幽默之首選,連繪圖都很幽默。文字不少,但孩子百聽不厭。連四歲的兒子都說「這個作者簡直瘋了!」。
看誰在搞鬼
同情心
小貓鬥公雞
 同理心
以下為「湯米、狄咆勒」的作品

先左腳、再右腳
老年、祖孫之情、關懷
美術課
自信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