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老師推薦親子教養書單

王宏哲是一位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畢業於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腦科學研究所、長庚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擔任過台灣大學、長庚大學、輔仁大學醫學院臨床講師。

現任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由於他專業的形象,經常受邀於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節目、緯來「姊妹淘心話」中擔任節目常態來賓。


王宏哲夫妻都從事醫療業,王宏哲坦承:「教養專家若養小孩,也馬上變成一般爸媽,無法凡事照書來。」而就算兩夫妻想實踐同樣的教養觀念,在具體作法上,也會因兩人的性格影響,不會完全相同。


例如他們夫妻倆雖然一致認為小孩生活該有規律,媽媽堅持孩子按表操課,完全不給兒子賴床機會。而自己就會心疼兒子,覺得寶貝偶而晚起,之後花點時間調整就好。但現實情況是,父母對小孩放鬆管束,便會打亂其整天作息,因此只要陪伴孩子的媽媽抱怨:「起床時間不對,小孩晚上就不吃飯!」爸爸便啞口無言。 

目前有兩個孩子的王宏哲老師,主講過上千場親子教養講座,致力於設計專業幼兒童課程與評測,促進0~12歲孩子早期教育、專注力發展、認知發展、語言發展、感覺統合發展,並引導國內家長科學化的教養行為。

此外,王宏哲老師也是個親子教養方面的暢銷作家,著有多本暢銷親子育兒書籍,例如在《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這本書中蒐集了1000對學齡前兒童的父母最想知道的70個教養問題。

看過此書的家長都認為內容相當有幫助,更有讀者表示:坊間的教養類書籍眾多,但大多是個人經驗分享或傳統教條式的教科書,很少是由專業醫師(而且還是職能治療師)結合腦科學教育的新式教養觀念,幾乎所有新手父母會遇到的疑惑,都能在這邊找到解答。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推薦給大家的親子教養書單:

1.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超人氣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

王宏哲推薦語:在科學界,許多研究者都急於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快快發表,鮮少有人會像瑽寧回頭來翻修及更新自己先前的著作,這代表著對醫學知識更迭的尊重與負責。我非常敬佩瑽寧總是用幽默風趣的故事,深入淺出的文字,將最重要的小兒醫學常識,帶給辛苦育兒的爸媽們。這是何等重要的貢獻!

2.教養,從改變說話口氣開始:開啟孩子「正向人生」的31個教養關鍵句

教養不必責罵,只要改變一句話、一個口氣,就能看到孩子不一樣的改變。


3.掌握0~6歲27個關鍵第一次

這本書遍訪嬰兒室護理長、職能治療師、小兒科、小兒牙科、小兒眼科醫師、兒童心理諮商師,以及兒童認知發展、學習發展等各領域專家群,將專業知識轉化為平易可親的育兒知識。


4. 0~4歲的兒語潛能開發寶典

對於上班族父母,每天和寶貝在一起的時間有限,這本書會告訴您如何更有效地和孩子交流。

王宏哲認為:「寶寶學語言,是心智發展重要的一環!作者透過豐富的臨床醫學經驗,開發出驚人的語言潛能遊戲。爸媽們如果想讓寶寶的字彙、詞彙、文法、句子、表達與理解,都能快速提升,甚至要讓孩子未來成為說故事高手,你一定不能錯過這本育兒小幫手!

5.全台嚴選親子餐廳+景觀餐廳66點

由知名親子部落客「樂爸」,精選全台親子餐廳及景觀餐廳共66家,做詳細的介紹及菜色推薦。全書並針對親子族群,設計了親善設施(如尿布台、哺乳室、兒童椅、兒童遊戲區)的調查。

6.今天我們來玩什麼?:創作、遊戲、律動、閱讀,全面引領出孩子的智性潛能

藝術治療師邱寶慧整合多年藝術治療臨床經驗和獨創的方法,針對3到15歲孩子的生理、心理發展設計,以真實接觸、輕鬆嘗試(Real Touch & Easy Try)為原則,設計出各種讓親子有趣、有意義的互動遊戲和方法,讓爸媽和孩子一起在家即可輕鬆進行。


7.我數到3ㄛ!:三招讓你成功教出有規矩的孩子

有上千位父母表示:「這就跟變魔術一樣」。「數到3」是根據科學心理學的原理原則所發展出來,是一套客觀、系統化的行為改變技術,在教育、輔導及臨床領域,其成效已獲許多研究支持。

8.小小廚房酷食育:孩子的第一堂食育課,在遊戲中認識食物,動手做料理,玩出健康力!

「危險!小孩不可以進廚房!」

不知道有多少爸媽,非常擔心的對孩子說過這句話。但是,在教養的現場,你一定會發現:愈禁止,孩子就愈想要進去;愈危險,孩子就愈想碰。搞得大家不知道要怎麼教。我常跟爸媽們說,好奇心使然,看到大人可以操作,而自己卻不行;看到廚房這麼多步驟及複雜的工具,而孩子的玩具,都早已一一破解,怎麼會不想研究大人的世界?怎麼會不想要有下一歩攻略?然而,大量禁止的結果,一定會換來孩子一堆脾氣及情緒,讓爸媽變得進退兩難。

食育,近來在親子界悄悄的形成一股潮流,最近也侵襲到我家。這幾天,我們開始帶著孩子,做蛋糕、做鬆餅、做果醬……以及自己布置餐盤內的食物,讓我發現了一件很有趣的事。孩子本來很怕酸的食物,後來自己動手去接觸了桑椹,做出了桑椹醬,最後就算做出來的成品是很酸的,孩子也覺得很好吃。另外一次更妙了,本來不吃綠色豆豆的哥哥,有一次,阿嬤在煮菜時,引導孩子去幫忙剝豆子,當個小幫手,最後煮出來一鍋豆子排骨湯。

到了晚餐時間,孩子竟然一碗接一碗,我問他:「為什麼一直吃?」兩隻眼睛瞪著大大的跟我說:「這我煮的耶!真得很好吃喔」這個現象,跟國內外的研究很一致:如果爸媽常帶著孩子動手參與吃飯的準備過程,可以讓孩子的飲食行為變得更好、更不挑食。我想,這也是這本書最想傳達給各位家長的。

《小小廚房酷食育》這本書,對現代飲食的教育非常重要,不但教你的孩子了解飲食與文化,更教你的孩子了解營養與健康。還有,從孩子的角度,去設計的幼兒食譜,是一本透過遊戲飲食,了解幼兒需求的多功能育兒好書,也是一本能快速刺激孩子「食慾」的食育好書,我誠心的推薦。(摘自王宏哲推薦序)


9.你是我的寶貝

王宏哲推薦語:《你是我的寶貝!》是一套幼兒感覺統合的玩玩書,也是寶寶的認知開發玩具,製作用心,融合了早期閱讀的三大重點,寶寶一定會覺得好玩、學習更好。

10.【我長大了】生活自理套書

王宏哲推薦語:善用這套繪本當工具,帶孩子進入想像的世界,做有效的親子溝通,可以引導孩子的行為。

11.學歷的有效期限只有3年,思考力才是孩子成功的保證書

父母的任務,並不是將孩子培養成「考滿分」的資優生;養育出具備堅強意志力,無論身處任何時代,都能生存下去的孩子,才是父母必須致力去做的事。

12.未來教育新焦點:專注自己、關懷他人、理解世界

今日的世界在社交與生態方面遭遇前所未見棘手課題,孩子需要這些內在工具幫助他們因應每日的挑戰!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