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補教界傳奇人物:俞敏洪(Michael Yu)推薦的外文童書書單

俞敏洪這個鄉下來的孩子,打造了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2006年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成為中國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教育機構。新東方已在中國48個城市設立54所學校,累計培訓學員1200萬人次。

新東方的報名櫃台經常擠滿了拿號碼牌報名的人潮;一群群拖著行李的初中生,由父母陪伴著,準備入住新東方郊區住宿部。他們要報名的是為期六週,鎖定美加高中名校的初中托福住宿班,學費要價人民幣3.84萬元(約新台幣18萬元)。

兩岸三地的留學生,多半看過他所撰寫的《GRE詞彙精選》,該書更被學生封為留學考試必備的「紅寶書」,被學生稱為留學聖經。因為他的企業教出托福、雅思滿級分學生。有心想學好英文的讀者,可以參考俞敏洪所出版的英文書籍

俞敏洪本來只是江蘇鄉下一位非常平凡的青年。他從出生到18歲,一直在家鄉、江蘇省江陰的一個小村莊生活。俞敏洪靠努力和教育,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俞敏洪說:「我父親是個木工,每次幫別人建完房子,就會把廢棄不要的斷磚亂瓦撿回來,或一塊兩塊,或三塊五塊。有時候在路上走,看見路邊有磚頭或石塊,他也會撿起來帶回家。久而久之,我家院子裡就積了一大堆亂七八糟的磚頭碎瓦。我完全不知道這堆東西的用處,只覺得本來就小的院子,被父親弄得沒有了轉身的餘地。


終於有一天,父親在院子一角的小空地開始左右測量,開溝挖槽,我問他要做什麼,他告訴我要造一間小房子。在隨後的幾天裡,父親和泥砌牆,用那堆亂磚左拼右湊,一間四四方方的小房子居然拔地而起,乾淨漂亮,和院子構成了一個和諧的整體。父親把本來養在露天,到處亂跑的豬羊趕進小房子,再把院子打掃乾淨,家裡就有了全村人最羡慕的院子和豬舍。

當時我只是覺得父親很了不起,一個人就蓋了一間房子,然後就繼續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貧困但不失快樂地過我的農村生活。等到長大以後,我才逐漸發現父親做的這件事對自己的深刻影響。從一塊磚頭到一堆磚頭,最後變成一間小房子,父親向我闡釋了做成一件事情的全部奧秘。

一塊磚沒有什麼用,一堆磚也沒有什麼用,如果你心中沒有一個造房子的夢想,擁有天下所有的磚頭也只是佔據了一堆廢物;但如果只有造房子的夢想,而沒有磚頭,夢想也沒法實現。當時我家窮得幾乎連吃飯都成問題,自然沒有錢去買磚,但我父親沒有放棄,日復一日撿拾磚頭碎瓦,終於有了足夠的磚頭來造心中的房子。

往後的日子裡,這件事情中蘊藏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我,成了我做事的指導思想。做事的時候,我會問自己兩個問題:一是做這件事情的目標是什麼,因為盲目做事情,就像撿了一堆磚頭而不知道幹什麼一樣,是浪費自己的生命。第二個問題是,需要多少努力才能夠做成這件事,也就是需要撿多少磚頭才能造好房子。解決了上面兩個問題,剩下的就是要有足夠的耐心,因為磚頭不是一天就能撿夠的。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生命之路夠漫長,絕對有足夠的時間把造房子的磚頭慢慢攢起來。

我生命中的三件事,證明了這一思路的好處。第一件事是聯考,目標明確──考上大學,第一年、第二年都沒考上,那是因為磚頭沒有撿夠。第三年我繼續拚命學習,終於進了北大。

第二件事是我背英語單字,目標明確──成為中國最好的英語詞彙老師之一,於是我開始一個一個單字背,在背過的單字不斷遺忘的痛苦中,父親撿磚頭的形象總會浮現在我眼前,最後我終於背下了兩三萬個單字,成了一名不錯的詞彙老師。

第三件事是做新東方,目標明確──要做成中國最好的英語培訓機構之一,然後我就開始給學生上課,平均每天上六到十個小時。很多老師倒下或放棄了,我沒有放棄, 十幾年如一日地堅持。每上一次課就感覺多撿了一塊磚頭,夢想著把新東方這棟房子建起來。到今天為止我仍然在努力。


金字塔如果拆開了,只不過是一堆散亂的石頭。日子如果沒有目標地過下去,只不過是幾段散亂的歲月。但如果把努力凝聚到每一日,去實現自己的夢想,散亂的日子就積成了生命的永恆。」(摘自俞敏洪的自傳《給正在路上追夢的你: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怎麼成功?》)

由香港導演陳可辛負責拍攝,2013年上映的電影「海闊天空」(大陸又名「中國合夥人」),就是由新東方和俞敏洪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

俞敏洪的成功和他的成長背景有關。根據他本人表示:我在三四歲的時候,母親只給我買書,不買別的東西,母親要營造一個讀書氛圍,於是我喜歡上讀書,父母種下的種子會在孩子身上生根發芽。孩子在什麼樣的氛圍當中長大他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這是非常關鍵的。」(俞敏洪非常重視家庭教育,他曾經推薦給家長100本實用書單)

俞敏洪另一項成功因素是,過人的毅力。他曾在母校演講中提到:「我記得自己進北大以前沒有讀過《紅樓夢》,所以看到同學們一本一本書在讀,我拼命地追趕。當時北大給我們每個月發二十多塊錢生活費,我把我的生活費一份為二,一半用來買書,一半用來買飯菜票。結果我在大學用了5年時間,差不多讀了800多本書」。

其中包括許多經典文學作品,例如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他說,我讀這本書時已經進了北大,這本書我讀了很多遍,現在提到很多故事我都能回想起來。書裡面的英雄主義情結對我經營新東方很有啟發,我覺得這裡面的幾個英雄是在用不同的方式爭天下。我的個性更像劉備,我從他身上受到的啟發也比較多。

還有,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這本書是我在大三時讀的,也讀了兩三遍。當時我是挺孤獨的,剛得完肺結核,沒有一個女同學來找我,男同學也躲著我,因為怕傳染。那裡面的魔幻現實主義的語言我特別喜歡,瑪律克斯用非常豐富的語言,描述了拉美變革時一個家族成員為了獨立和生存的不懈鬥爭。實際上它同《紅樓夢》一樣,都是寫盡人生滄桑的書。

除了這些經典文學,俞敏洪也對內部的員工推薦過100本兒童分齡讀物,本文挑選出適合學習外文/英文的書籍,分享給對語言學習有興趣的讀者。

以下就是補教界的東方不敗,俞敏洪(Michael Yu)推薦的外文繪本以及兒童英文讀物書單:

年齡
書名
國別
0-3
0-3
0-3
荷蘭
0-3
Maisy Goes Shopping  中譯本《波波去購物》
0-3
0-3
When I’m Feeling Lonely》中譯本毛毛兔不怕孤獨
紐西蘭
0-3
《Emilie》《愛米麗》
0-3
《小圓圓 早上好》
丹麥
0-3
0-3
0-3
《什麼地方不一樣》
3-6
《The Snowman 中譯本《雪人》
3-6
3-6
3-6
3-6
3-6
《家裡的安全》我的安全養成書系列)
3-6
加拿大
3-6
《Daley B》中譯本《我不知道我是誰》
3-6
3-6



6-9
《漢聲數學繪本》(第一輯)
6-9
丹麥
6-9
比利時
6-9
6-9
愛爾藍
6-9
《大問題》
6-9
《眼》
波蘭



6-9
6-9
6-9
6-9
6-9
6-9
9-12
9-12
9-12
9-12
9-12
9-12
9-12
9-12
9-12
9-12
9-12
《尋貓奇遇記》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