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富: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Jack Ma)推薦書單

馬雲(Jack Ma)是中國大陸企業家,亞洲首富,現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執行長、淘寶網、支付寶的創始人。首位登上《富比世》(Forbes)雜誌封面人物的大陸企業家,曾當選世界經濟論壇未來領袖。

2014年3月美國財經雜誌《財富》(Fortune)公布「全球50位最偉大領袖」,馬雲排名第16。

馬雲說,成功還是不成功,跟讀多少書沒關係,但是你成功以後讀書很重要。我看到很多人成功跟讀書沒有關係,但是成功人士不讀書一定往下滑,而且會滑得很慘。

我把人當書看,我碰上任何一個人,不管他是怎麼樣一個人,我都很欣賞他。我總是說,這哥們兒挺逗的,還有這樣的想法。人是一本耐讀的書,我自己覺得我們公司24,000名員工是24,000本書,各種各樣的,他們每個人的人生閱歷,他們每個人碰上一個事情或問題怎麼處理,都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有時候我在公司裡碰到很多人很會讀書,他們智商很高,EQ極低。成功與否跟EQ有關係。(摘自馬雲給年輕人的12堂求生課)



雖然馬雲謙稱自己讀過的書不多,但是他推薦的每一本書都是對他自己的人生有莫大的啟發。以下我們就來分享亞洲首富,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Jack Ma)推薦書單:

1.金庸小說系列

馬雲是有名的“金庸迷”,他說,絕大部分的書,我看了前面幾頁基本上能猜出後面幾頁,後面的故事基本上我能猜出來,所以大部分書我看了會扔掉。當然金庸的書我是永遠猜不出來的,我覺得特別好玩兒。

他為阿里巴巴每間辦公室起的名字都出自金庸的小說:“光明頂”、“達摩院”、“桃花島”、“羅漢堂”、“聚賢莊”等等。參觀阿里巴巴,就像是到了武林聖地。


    “金庸的每部武俠書我都不止看過一遍,我的夢想就是成為武林高手。”

馬雲最喜歡的武俠人物是《笑傲江湖》中的風清揚。他喜歡以風清揚自居,甚至淘寶ID就是“風清揚”。然而,金庸送給馬雲的別號卻是另外三個字——馬天行,取意為“天馬行空,從不踏空”。對此,馬雲也很高興地“笑納”了。

2.《道德經》

    ”馬雲有一次看《道德經》時突然很興奮地說:“哎呀!這哪是我在讀老子,明明是老子在讀我,而且他讀到了我內心的最深處。”

據馬雲的助理陳偉透露,馬雲有在工作包裡隨身帶幾本書的習慣,“別的書換得很快,而其中一本書一直沒換過,是一本最薄的《道德經》。薄是因為沒有注解,馬雲不希望看到別人對《道德經》的理解而影響自己的感悟。

3.《基業長青》
大概在1999年、2000年剛剛開始做阿里巴巴的時候,有人給我推薦了這本書,到現在為止,我都覺得這是一本好書,我才看了三分之一。好書我是不捨得一下子看完的。書中前面講“企業要有價值觀”那部分對我也很受用,對我影響很大。這本書將做企業的事講得很到位,即使命感、價值觀、領導者的培養。

4.《歷史的天空》
這本書對我們公司也很有影響,我看了改編的同名電視劇之後,覺得這是最好的團隊訓練,我們公司後來要求所有幹部都必須看這部電視劇。創業的時候,我就像是裡面的主人公姜大牙。假設一個團隊處於不斷壯大的階段,這本書能對領導者有幫助。


5.《人生》
《人生》是路遙的一部中篇小說,書中的主角高加林鍥而不捨地參加高考,這使馬雲很受鼓舞,再次高考時就考上了杭州師範。

馬雲說,我第一次高考失敗後做臨時工,有一次出差到義烏火車站買了這本書,看了之後覺得人家特有出息,一次沒考上大學再考,而我沒考上就去踩三輪車了,我決定第二年再考。直到第三年,我終於考上了。我特別感謝路遙,這本書告訴我得考大學,儘管考大學對我意味著什麼我不清楚,我覺得人家那麼努力,我也得努力一下。

6.《團隊正能量:帶隊伍就是帶人心》╱Dan Bobinski
作者歸納自己二十多年企業管理諮詢經驗,分享打造出正能量團隊的方法。馬雲期許自己「像水泥一樣,把優秀人才黏合起來,使他們力氣往一個地方使,」正是受該書所啟迪。


7.《人性的弱點》 

在馬雲創業的年代裡,首推《人性的弱點》,這本書是暢銷全球70多年的成功勵志經典,彙集了卡耐基斯想的精華和最激動人心的內容。
雖然馬雲較少提到這本書,但他早期的一些做事和說話的方式,都可以看到受這本書的影響。


8.《吃透曾國藩》 
這是一本名副其實的中國式勵志書,這本書曾國藩的12堂人生智慧課,反映了曾國藩在人生重要問題上的經驗、看法,具有鮮明的中華傳統文化的特色, 雖然是圍繞曾國藩的格言來展開,但卻包羅了中國傳統文化主要的價值觀、思維方式、方法論和人情事理。


9.《智慧書》 
《智慧書》彙集了300則絕妙的格言警句,論及識人觀事、慎斷是非、修煉自我、防範邪惡等處世智慧和謀略。它與《君王論》、《孫子兵法》一同被歐洲學者視為千百年來人類思想史上具有永恆價值的三大智慧奇書。

《智慧書》這本西方經典也是語錄體的,但不同的是,西方人對人性的描述更加冷峻、無情。商場如戰場,馬雲提醒員工,對人性惡要保持警惕。


10.《活法》 
本書作者稻盛和夫是日本的“經營之聖”,他創建了兩家世界五百強的企業,在本書中他探討了人的“活法”。稻盛和夫不用優美的文字取勝,也不用高深的說教讓人五體投地,而是將其多年心得以質朴的文字向我們娓娓道來。企業人會從中領會真正的企業發展之路,而普通人亦將感受到最高境界的「為人之道」。

欣賞馬雲的讀者,可以藉由阿里巴巴集團編著的書籍,更了解馬雲的成功之道:



以下影片是2015年3月3日,馬雲在台大體育館分享他創立阿里巴巴15年的三大創業體驗,包括學英文讓他學習西方思考、6年的教書經驗讓他學會跟別人合作、他認為人生最大的財富就是失敗的經驗。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