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牙醫師:家中藏書萬冊的李偉文推薦書單

李偉文是一位牙醫師,在他的診所中有一個十分顯眼的擺設,就是四千本以上的圖書室,訪客必須沿著陳列兩旁的書櫃往裡走,才能進入診間。

李偉文說,他在三十多歲時,讀到柏拉圖說過的一句話,影響了他一生的價值觀:『當一個人的生活所需都滿足的時候還繼續工作,代表他將喪失生命中更重要的追求。』

李偉文認為,人生的面向很寬廣,不只有賺錢這一項。相較其他行業,醫師只需付出一半,甚至更少的勞力與時間,就能獲得相等的報酬。

所以他的診所採約診制,讓自己能自由安排行程,儘管演講、開會、寫作和戶外活動邀約不斷,仍能兼顧生存與生活。

環顧牙醫診所儼然一幢微型圖書館,李醫師無論忙到多晚,睡前一定會讀書才能安心入眠。

對於教育,李偉文也是一位有獨到見解的父親,他還曾提出一個很有趣的教育理論,他認為傳輸觀念從孩子下手,效益最大,因為可以「挾小孩以令父母」,影響了一個小孩,至少同時影響了六個大人(父母、祖父母、外公外婆)。


下面我們就來分享一年讀書超過百冊、家中藏書數萬本的李偉文,為讀者精心挑選推薦的書單:

特別推薦:《上場!林書豪的躍起》

李偉文為此書寫一篇推薦文,他說:
林書豪的傳奇的確是個振奮人心的故事,不過除了看到他的努力與成功,我更體會到即便他一直有著優異的表現,但是若非抓緊那不會再有的機會、並創造出奇蹟,可能就永遠不會被發現。

在我們真實的人生裡,我們也許非常努力,但可能沒有那個機會,或者錯失了那個機會,不過林書豪的傳奇之處是,他讓我們了解到即便沒有那個機會,他還是會很快樂、很努力地打球,因為他並不想證明什麼,而只是做他想做的事。


林書豪的傳奇真的很振奮人心,這本書更讓我熱血沸騰,相信他所帶來的正面效應會鼓勵更多人勇於實現夢想。

主題:和孩子一起飛行

主題:尋找人生方向

主題:發掘自我價值

主題:我們生存的大自然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