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獲得中國經濟領域的奧斯卡獎:萬達集團創始人王健林年度書單


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被譽為中國經濟領域的“奧斯卡”,是中國國內最具專業品質、最有影響力的一項評選。

萬達集團的創始人,王健林就曾三度獲得「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獎」。

王健林出生於四川省蒼溪縣一個軍人家庭,在王健林的成長過程中,父親王義全的影響很大。王義全是一位參加過長征的老紅軍,建國以後回到了老家四川長期擔任地方幹部。


王健林4歲的時候父母來到了阿壩州的大金縣生活,他的小學、中學都是在大金縣當地的東方紅小學和金川中學度過的。1969年,14歲的王健林成為了森工局下屬的營林處的職工,這個工作對王健林的意志的培養有助益。

參軍是改變王健林生活道路的重要一步。在參軍過程中,他將原來的名字王建林也改成了現在大名鼎鼎的“王健林”。在一次挑選偵察兵的過程中,他擅于抓住機會,勇於接受挑戰。在軍隊積累起來的人脈對他後來的經商之路也起了良好的影響。 
   
1986年,在軍營中歷練多年的王健林,毅然選擇了轉業。表面上是響應國家大裁軍的號召,實際上,多年以後,在提起軍旅生涯時,王健林笑言:“如果不轉業,現在最多混個將軍,那有什麼意思?”

萬達集團成立於1988年,如今已成為以商業地產、高級酒店、文化產業、連鎖百貨為四大支柱產業的大型企業集團。

王健林除了有商業頭腦,他的文學底子也很不錯,年輕時讀了很多書,每年王健林都會在萬達年會上,向員工推薦一本書,這份書單中既有文化經典、有經管圖書、勵志,還有像《史上最簡單的問題解決手冊》工具類書。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萬達集團創始人,王健林年度書單,推薦給想要成功的人:


1、2004年推薦:《情商》/EQ

王健林推薦語:

  我總講“銷售為首,現金為王”,忽略了思想教育。所以員工在思想認識方面出現一些問題。一部分人比待遇,講條件,互相攀比。尤其是年終評比中,這種情況暴露出來。只比人短處,不思己不足。這些現象出現,使我想起曾看過的一本書——哈佛大學著名心理學家丹丹尼爾.高曼先生寫的情商/EQ。

  情商才是人成功的核心因素。很多人在學校讀書期間成績一般,但步入社會後卻成為領袖人物,就是因為情商高。要瞭解人為什麼能成功,我向大家鄭重推薦這本書。


2、2005年推薦:《論語》

王健林推薦語:

  今年我推薦大家讀《論語》。《論語》是兩千五百年前,孔夫子和三大弟子、七十二弟子日常對話的記錄。宋太宗向宋朝開國名相趙普問治國方略。趙普講了一句名言:“昔以半部輔太祖定天下,今以半部輔陛下致太平”。什麼意思:過去我用半部《論語》輔助你的兄弟宋太祖打天下,今天我繼續以半部《論語》幫助陛下你治理天下。所以後來講“半部論語治天下”。

  《論語》是中國儒學核心的思想,是集中國傳統文化大成的東西,博大精深,一定要學。


3、2006年推薦:《情商決定命運》

王健林推薦語:

  其實三、四年前我就推薦讀過《情商》,大家反映,一是書買不到,二是看起來比較費勁難懂,這本書是中國人編譯的,語言比較簡單,比較容易懂。在現代生活當中,越來越證明智商在人的成功中占得份量越來越低,主要是情商決定成功。

  我把這本書總結為三個觀點:首先人要有自知之明。孔子講過“人苦於不自知”。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經說:“瞭解自己不僅是最困難的事情,而且是最殘酷的事情”。可見自知之明是多麼之難。

我推薦大家讀這本書,哪怕你在自知之明的問題上有一點點進步,就達到讀書的目的了。第二要學會與人相處。第三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其實這三條都做到了也很厲害,我還做不到第三條。


4、2007年推薦:《執行一定有方法》

王健林推薦語:

  為什麼推薦這本書?我們的戰略目標其實已經確定,不用研究什麼新的戰略,也不用研究什麼新的方法,現在就是要落實執行力。


5、2008年推薦:《願景》

王健林推薦語:

  願景是什麼?就是公司奮鬥的目標。我講幾句話,第一句:偉大的企業是有DNA的,偉大的企業是有基因的。第二句:偉大的企業產生于誕生之時,不是產生在長大之後。不是企業到了一百億美元、一千億美元才是偉大的企業,偉大的企業一定是在成立之初就有遠大的目標,就有追求,才可能成為偉大的企業。

6、2009年推薦:《冬天的作為》

王健林推薦語:2009年上半年將是中國建國60年以來經濟最困難的半年,銷售下滑、失業增加、動亂增加,各種資料每次報出來都會很沉重。但是我相信到了第三季度會逐漸轉暖,市場會向好的方向轉化。


7、2010年推薦:《追求卓越》

王健林推薦語:
萬達現在的口號是到2012年成為世界級企業;2012年以後,萬達的目標就變成奮鬥成為世界一流的企業。基於這樣偉大的目標,今年向大家推薦《追求卓越》一書,鼓勵大家不僅以追求優秀為目標,更要以追求卓越為目標。


8、2011年推薦:《責任勝於能力》

王健林推薦語:
萬達正在向世界級企業邁進,每個人都要好好想一想自身的責任,讀一讀這本書會有啟迪。



9、2012年推薦:《把工作做到極致》

王健林推薦語:萬達有一句格言:讓一切工作成為精品。萬達對員工的要求確實高,但既然在萬達工作就必須適應,就必須高標準開展工作。


10、2013年推薦:《史上最簡單的問題解決手冊》

王健林推薦語:按照年會慣例,今年我推薦大家讀一本書,《史上最簡單的問題解決手冊》,介紹了解決問題的一些簡單方法,是一本很實用的工具書。



11、2014年推薦:《禮記》

王健林推薦語:現在中國有一些人有崇洋媚外思想,照搬照抄國外的東西。我強調萬達搞文化產業,必須突出中國文化元素。我們有這個志氣,也正朝這方面努力。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