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鋼狼」:休傑克曼(Hugh Jackman)推薦改變人生的書單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1968年出生於雪梨,是家中最年幼的孩子,8歲時父母離異,變
成單親兒童的他一直由父親撫養。

15年前因演出《X戰警》系列電影而走紅,「金鋼狼」一角已成為他的經典代表作。憑藉電影《X戰警》在美國暢銷雜誌《People》 的評選中,休傑克曼榮膺“全球最性感男士”稱號。

表演並不是傑克曼的全部,他大學主修新聞學,拿到了學位後,更進入了西澳演藝學院。

傑克曼的演員面貌頗為多變。他飾演音樂劇電影《悲慘世界》主角尚萬強(Jean Valjean),將角色詮釋得深刻動人,不但獲得金球獎音樂與喜劇類最佳男主角獎,更在奧斯卡頒獎典禮重現經典演唱,贏得眾人喝采。

投入表演事業20年,傑克曼不斷突破框架。他說:「我不為人生設下目標。人們總想著要追求目標;但我認為,目標局限了人的可能性,因為我們的潛能,往往遠超過我們相信自己能做到的事。」

事實上,身為公眾人物的傑克曼,也有著鮮為人知的一面,他從8歲起就捐款給世界展望會(The World Vision),默默朝「讓世界更好」的目標努力。

2009年,他擔任世界展望會澳洲大使,前往衣索匹亞,向當地咖啡小農杜克萊(Dukale)學習如何種咖啡樹。看見杜克萊努力耕耘咖啡事業,為更多居民創造工作機會,卻因為貧窮而無法受太多教育、難以和國際市場接軌,傑克曼許下承諾,要讓更多這樣的小人物實現夢想。

2年後,他履行承諾,創立了咖啡品牌「笑臉人」(Laughing Man Worldwide),將杜克萊和更多貧窮小農的咖啡、茶葉或巧克力引進「笑臉人」咖啡店販賣,並將全部獲利投入公益,讓更多人有接受教育、開創事業的機會。

他的人生觀相當豁達,他說:「我不認為自己做的每件事都會成功。但是秉持自己信念去做的事,就算失敗了,我也能接受。」(「I am not saying everything I do will be successful. But I can live with a failure if it is born of conviction.)

傑克曼推薦過對自己人生產生重大影響的五部作品。這五本書的作者中有四位是諾貝爾獎得主,包括文學獎(斯坦貝克、黑塞)與和平獎(曼德拉、尤努斯)得主。


以下就是「金鋼狼」,休傑克曼(Hugh Jackman)推薦改變人生的書單:

1.《窮人的銀行家》
1983年,穆罕默德‧尤努斯創立了格萊銀行,專注于向最窮苦的盂加拉人提供小額貸款。他的目標是︰幫助窮人實現個體創業,從而使他們永遠地擺脫貧困生活。

這個理想誕生于1976年,那天,他自己拿出27美元借給村子里42個制作竹凳子的農婦。只需要這一點點錢,她們就能夠購買原材料,從而做起生意。尤努斯的小額貸款幫助她們永遠擺脫了貧困。 

尤努斯堅信,借貸是一項基本的人權,他提出了簡單而充滿智慧的解決貧困的方案︰為窮人提供適合他們的貸款,教給他們幾個有效的財務原則,然後,他們就可以自己幫助自己。

他帶給休傑克曼的震撼是,不只是援助窮困的人,重要的是,如何由內而外改變人們的生活?

2.《雲街》(Cloudstreet)

澳大利亞作家蒂姆•溫頓(Tim Winton)的小說


3.《憤怒的葡萄》
有個姓裘德的一家十二口,沙塵暴毀了土地,迫使他們離開家鄉。所以他們用破銅爛鐵拼裝出一輛拖車,堆上所有的家當,開始了一趟三千公里的漫長旅程,僅僅憑靠著一個卑微的希望。

作者精闢入理的直指當時不公不義的種種社會現象,以及逆境中堅忍的人性光明面,不但讓本書在當年創下銷售428,900冊的天文數字,更獲得普立茲獎的肯定。而本書作為一部偉大的美國社會紀實文學,也成為史坦貝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主因之一。


4.《悉達多》
休傑克曼推薦語:
我離家去上戲劇學校時,人家送了這本書給我。對我來說,表演就是最有效的途徑,讓你去發現你是誰,去明白生活有什麼意義。

這本書講一個男青年循規蹈矩,卻求問真義何在,不是為他父親,也不是為了社會,而是為他自己去尋找真義。它證明我走上了正確的道路。悉達多的追尋一直在提醒我,我們都要去發現自己的真義。

這本赫爾曼•黑塞的小說我已經送出去大概一百多本了。


5.《漫漫自由路》
納爾遜•曼德拉的自傳。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1918—2013),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1993年獲諾貝爾和平獎;2004年被選為「最偉大的南非人」。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