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搜尋引擎"百度"創辦人:李彥宏(Robin Li)推薦書單

李彥宏是全球最早的搜尋引擎研究者之一。1999年底,懷抱「科技改變人們的生活」的夢想,回到中國創辦百度。今天,百度已經成為中國人最常使用的中文網站、全球最大的中文搜尋引擎。

李彥宏出生在山西陽泉。父親是兵工廠工人,母親是皮革廠工人。家中5個孩子,他排行第四,是唯一的男孩。


李彥宏從中學起就喜歡電腦,他參加全國青少年程式程式設計大賽,陽泉第二,山西省級比賽卻沒能得到名次。這件事情使李彥宏清楚了陽泉只是一個小城市,他的見識和太原同學沒法比。
他說:“我當時很受打擊,我不得不承認,全國電腦比我好的,多的是。”

1987年高考,填報志願,李彥宏沒敢報電腦系。1987年,他以陽泉第一的高考成績邁進了北大圖書館系情報學專業。

百度的經營理念 ”為提高0.1秒,不惜血本。“就是在圖書館系學到的理論,成為後來他強調搜尋引擎的速度。
  
儘管博士資格考試過了,但最後李彥宏決定離開學校。他說: “我的興趣不在學術,我希望做一個東西幾十萬人用。學校研究的東西都比較長遠,一個問題都提出了十幾年,甚至幾十年了,每個人還都在研究新的辦法,即便這個問題解決了,對實際應用也產生不了多大影響。而在工業界,遇到一個問題,立即解決這個問題,就可以產生比較大的影響,就可以得到很大商業價值。”

和其他很多白手起家的財富故事迥異的是,李彥宏的故事是一個“好孩子”的版本,一路堅持考上北大、出國留學,回國創業。


李彥宏曾榮獲「CCTV2005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改革開放30年30人」等榮譽。同時被美國《商業周刊》雜誌評為「全球最佳商業領袖」,更被美國《財星》雜誌評為2010年度全球商業人士第6名,成為第1位進入該榜單前10名的中國人。

他把自己現在得到的成績歸功於:得到高人指點。他說:“這就好比郭靖,他總是在正確的地方遇到正確的人,所以才有一身武藝。”

其實,李彥宏從小便喜歡閱讀那些許多成年人都看不下去的古詩詞文集,可以說,是豐富的閱讀,塑造了如今的李彥宏。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中國第一搜尋引擎,百度創辦人,李彥宏(Robin Li)推薦書單:

1.什麼都能賣!:貝佐斯如何締造亞馬遜傳奇

2013年“英國《金融時報》/高盛年度商業圖書獎”頒給了這本講述電商集團亞馬遜及其創始人傑夫•貝索斯成功之路的書。
  
李彥宏深信,網路將是傳統產業“浴火重生”的最強技術引擎,百度今年推出“直達號”也是這個思路。傳統商戶借助直達號成功轉型的案例也不勝枚舉,比如一畝田直達號幫助新疆阿克蘇的農戶,把全村500噸滯銷蘋果賣向上海,成就了一筆325萬元的大單。李彥宏正在把直達號打造成“萬貨商店”。

國內網路創業界新教主林之晨(Mr. Jamie),也曾推薦這本書給想要利用網路創業的讀者。



2.《眨眼之間:不假思索的判斷力》

李彥宏談到,“這本書裡講了很多業界的專家,很多特別重要的決策就是在眨眼之間做出的。而之所以能做到這一點,離不開他平時長期的專業積累。所以人們遇到一個重要決策的時候,並不需要想三天三夜,即使你想三天三夜和想一秒鐘的結果可能是一樣的。

書中提出的這種理念對每天要面臨許多決策的李彥宏很有啟發,功夫真的是在平時,你平時有了積累,當重大事情來了之後,你一秒鐘做出的決策可能就是對的,沒准想的時間長了反而是錯的。

書中通過大量的例子,甚至提升到理論的高度來講這個事情,但是對我來說,我覺得實際是找到了一個證明:對於很忙的人,比如CEO這類每天需要做很多決策的人,其實做決策不需要想那麼長的時間。”

3.《信息簡史》

信息如洪流般淹沒了我們,使我們深陷信息焦慮、信息過載、信息疲勞的困擾。但回顧歷史,這並不是件新鮮事,人們也總是能想出應對手段。維基百科、Google便是我們的應對之一。無論對於信息的未來持何態度,有一點是確定無疑的,即我們人類是信息的造物。

4.《奇點臨近》

書中六個紀元的劃分奇特又富于哲理;嚴謹與獨特的論述方法,通過分析科學發展趨勢,演繹並預測未來。

李彥宏之所以這麼重視《奇點臨近》,也與他對網路技術的未來判斷有關。在李彥宏來看,當前網路技術的積累已經到了一定階段,現在正在處於爆發的狀況。這正是百度一年砸70億用於研發的核心原因。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