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綜藝大姐大:張小燕推薦書單

張小燕幾乎是台灣觀眾共同記憶的一部份。她五歲出道,許多人從小看著她演戲、主持節目長大。出道至今已六次獲得電視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殊榮。

身形嬌小的張小燕,除了主持節目外,她也是東風電視台總監、豐華唱片與飛碟電台老闆,另外還擁有大鵬經紀公司,撐起演藝圈的一片天。

在喜新厭舊的娛樂圈裡,張小燕屹立50年的秘訣是什麼?

十八歲,張小燕一個人隻身到香港發展,在八個月等待演出機會的同時,為了增進自己演技,不浪費時間,看了140部電影。

回台灣,朝電視圈發展之後,為了搞懂電視是怎麼一回事,更要求自己在錄影結束後,學會「過帶」、「剪接」、「導戲」和「編排」。為了對節目中受邀的來賓有更深的了解,她親自上網查詢,印下來的資料,總是厚厚一大疊。 

外人看張小燕的人生,好像是「水到渠成」,其實在過程中,有許多外人看不到的苦功。

她大量閱讀,每天7份日報、3份晚報,她隨時監看電視,家裡從房間、客廳到廁所都有電視,不斷思考觀眾真正想看的節目是什麼。

張小燕視人功夫一流,當紅的張惠妹、陶晶瑩等都是她一手捧紅。她說:「把每個人放在適合的位置,這個最重要」。

除了能力,她對於人生的態度,也有不同的體悟。

她說:人在幸福的時候,幾乎都不會覺得自己幸福。

每一天,我只要進了我家車庫,走上樓,狗狗一舔我,打開電視,就很幸福了。我看到好電影,也覺得很幸福。 
  
這是我能幹這一行的優點,我很能感受每個人精心創作所要傳達的感受。 
  
我一直覺得,能夠在心中有感動,是很重要的能力,沒有感動,就沒有幸福。現在的孩子,要讓他們懂得感覺、感動、感觸,去touch,才會有幸福感。 
  
我們不該不知福,這是人生很重要的功課。人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為什麼不能在有的時候,就很珍惜? 
  
當我先生告訴我他得癌症的時候,我記得我看著窗外,腦子裡想到我的好日子沒有了。因為要開始治療,就算醫好,也會害怕復發,永遠處在恐慌中。 
    
我和我先生感情很好,他住院的時候,我四個月沒有走出台大,都住在醫院裡面。 
  
他走了以後,我記得我走出醫院,朋友送我上車,我說,「我要幹嘛?我回家幹嘛?」大家都哭了,我沒有掉眼淚,我哭不出來。 
  
當時我媽非常不放心,所有的人都怕我發生什麼事情。 
後來我想,我如果不好好過日子,最受傷的是對我最好的人。我那時多想著別人,很快就回公司、做唱片,接了「小燕有約」的節目。 
只有在電視上出現,大家才會覺得我沒有問題了。 

我讓自己的生活回到軌道上,所以得到最大救贖的是我自己,因為很多人在痛苦中走不出來,很難打開那個結。 

現在覺得,想吃什麼就去吃什麼,想買雙小鞋就買雙小鞋,這都是小小的滿足和幸福。 

每個人需要錢的壓力和分量,是不一樣的。最重要的是,要根據自己的能力,去找能讓你幸福的事情。 

想幸福,就要有執行力,做一點是一點;做,就有一分,光想不做,連一分都沒有。 

自己的幸福自己找,不要抱怨為什麼不幸福、不快樂。沒有人該給你快樂。 你要付出,才會有成果。這好像很教條,但卻很真實。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台灣綜藝教母,小燕姐推薦過的書單:

1.田定豐翻轉命運的66個關鍵字

田定豐是出身弱勢家庭的黑手學徒,從小宣傳起家,終於成為流行音樂界的行銷高手。他26歲創立了種子音樂,發掘藝人的獨特本質,不但讓當紅的更亮眼,更將大家都不看好的歌手,琢磨成巨星。

張小燕說:定豐以親身的經歷,鼓舞許多的生命。


2.膽小存錢,不如勇敢賺錢

財經節目名主持人阿娟受到父親投資股票失利以及母親投資房地產翻身的影響,她不做投機性的股票投資,靠著多年來投資房地產的精準眼光,獲利上千萬!她也鼓勵大家不要夢想一夜致富,只要不怕失敗,勇敢地投資,就能創造出最大的財富。


3.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

張小燕說:許P(許金川教授)是一個好醫生,不用我多說。他不只是一個好醫生,更是一個苦口婆心的好老師,為了讓大家能夠深入淺出的了解,如何去愛肝、護肝,不辭辛勞的發掘更多笑話來解說。

常常我們說了個笑話,他會說:「等等……我要記下來。」他真的是一個用功用心的好醫生。


4.鼎泰豐,有溫度的完美

本書透過第一手的現場採訪與深掘,揭開鼎泰豐全球布局的成功關鍵因素,以及它如何因地制宜,創造感動人心的服務的祕密。


5. 二十九張當票系列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  、29張當票 :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  、 29張當票:門簾外的人生鑑定)

當舖,世界上最古老的行業之一,也是最神祕的行業。這是寫當舖故事的書,但不只寫光怪陸離,而是描述生命給予的感動與學習。各形各色的人、意想不到的當品、不可思議的典當故事……揭開面紗,一窺當舖裡的人生百態。


6.Guji Guji(中英雙語書)

《Guji Guji》是由台灣圖畫書創作者陳致元創作的圖畫書,榮登韓國、美國童書暢銷排行TOP10。

「Guji Guji」是一隻鱷魚的名字,牠陰錯陽差生長在鴨子家庭裡,鴨媽媽對牠和小鴨子一視同仁,都一樣的疼愛和照顧。有一天,來了三隻不懷好意的鱷魚,先是把Guji Guji嘲弄了一翻,然後又慫恿牠誘捕那些鴨子,想吃一頓美味的鴨子大餐。Guji Guji該怎麼辦?牠終於想通了:自己既不是鱷魚也不是鴨子,而是獨一無二的「鱷魚鴨」,然後用計讓鱷魚落荒而逃,保護親愛的鴨子手足及鴨媽媽。

從此,大家視 GujiGuji為英雄,他也決定快樂的做自己!

從小到大,我們其實不斷面臨著「你站在誰那一邊?」的問題,這個生動的故事帶領我們學習尊重與包容。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