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首富:宏達電創辦人王雪紅(Cher Wang)推薦書單

提到王雪紅,都免不了要從其父親王永慶說起。

王永慶,是著名的台塑集團老闆,以善於經營管理大型企業而名聞天下,有“經營之神”的美譽。王雪紅正是他的三女兒。

她含著金湯匙出生,但是王雪紅卻沒有接受父親的安排,三十歲獨立創業,12年後,就登上全球晶片組市場龍頭,四十二歲第一次成為台灣「女股王」,是全球最有權勢的百大女企業家之一。

王雪紅1981年大學畢業,王永慶安排王雪紅先回台塑集團上班,後來在王雪齡遊說下,一九八二年王雪紅進入大眾集團幫忙,順理成章成為大眾電腦在美國的全權代表。 


時值24歲的王雪紅並不後悔放棄台塑集團這樣大公司的工作機會,她對新興的個人電腦產業非常有興趣──大眾只是剛成立的小公司,她卻如魚得水、盡情發揮。

不過,她的個性太衝,又急著搶業績,在大眾電腦上班第一筆生意就被倒了七十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兩千多萬元)。

「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完蛋了,大眾電腦可能被我毀了,真是太對不起姐姐、姐夫。」王雪紅說,由於欠債的人跑到西班牙,她不惜搭飛機到巴賽隆納追債,為了拿到錢,她在西班牙待了半年左右,還雇保鏢,但是最後一毛錢也沒要回來。 


這個教訓讓王雪紅學到最寶貴的經驗是,做生意千萬不要放帳,一定要有保險;或是真的很了解那個客戶,不要以為碰到國際大客戶就一切沒問題。從這個事件開始,王雪紅做生意一毛錢都沒有被倒帳過。(摘自上帝給王雪紅的十堂課)


1992年,王雪紅創辦威盛電子,她說:「我不跟父親要一毛錢,而是把母親給的房子拿去抵押借了五百萬新臺幣創業」。隨後的10多年間,王雪紅也沒有從父親處拿過一分錢,即便是在威盛發展最艱難的時刻。

不過,她坦言,父親的“無形資產”對自己幫助很大。

“我剛做威盛時,要找一個強而有力的團隊。他們憑什麼相信我,最好的一點就是‘我是我父親的女兒’。”王雪紅告訴記者。當時有一位海外工程師的太太不讓他回來,直到“王永慶的女兒”親自出馬,這位太太才馬上放行。

王家很早就是基督家庭,祖父王長庚是一名虔誠基督徒,到了父輩后,全家都信奉基督教。王雪紅成為基督徒後表示:“現在,我感覺神就像我身邊的一個朋友,我可以經常找他傾訴和對話。”從生活到事業,基督教義對王雪紅產生着巨大的影響。

當宏達電第一輪投資的十億資金燒完後,王雪紅猶豫著究竟要不要再投資另一個十億?  

媽媽王貴雲天天替王雪紅的事業禱告,當時她告訴王雪紅,「每次她禱告,心裡就有個聲音告訴她,『投資手機!』」王雪紅終於下定決心,加碼投資宏達電。

“都說我最像父親,”王雪紅說:“但事實上,對我影響最大的人是我母親。”

王雪紅的母親廖嬌本姓楊,因從小過繼給廖家而改姓廖,但晚年她又改回原姓。因嫁給王永慶,所以她叫自己王楊嬌。

王楊嬌十二歲就開始養家。從織布到賣魚、挑木炭,再到親戚家裏去做月嫂。最後,還去了一個日本高官家打工、做飯、記賬。

當時,她很羨慕日本高官家的女兒們可以彈鋼琴。那位日本太太告訴她:“你長相好,做事又很拼。有一天,你會有自己的鋼琴,甚至過得更好。”

母親後來告訴王雪紅,從那時起,她就知道教育的力量。無論環境如何,她都堅持讓自己的孩子們讀書。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這位台灣女首富,宏達電創辦人王雪紅(Cher Wang)推薦書單:

1.慈悲領導

領導是責任,不是權利;是犧牲,不是享受。偉大的領袖必須先作僕人,且內心深處的本質必須是服務他人的。

王雪紅的「僕人領導學」是成功的,讓台灣一群頂尖科技人死心塌地追隨她。在很多員工心裏,他們追隨的不是威盛、HTC,而是王雪紅這位老闆。

王雪紅曾幫查爾斯.曼茲(CharlesC.Manz)所著的《慈悲領導》(The Leadership Wisdom of Jesus)撰寫中文版的推薦文。

其中,她特別講到「寬容勝於批評」,強調「愛」與「服務的心」的重要性。她認為,在一個企業裡,一個好的領導絕非只是稱王而已,不光是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而且更要謙卑地知道自己不能夠做什麼。這是王雪紅第一次公開分享上帝的領導哲學,也透露出她對謙卑領導的獨特領悟。


2.回家

王雪紅說:讀了比利的故事,讓我們更清楚:神是憐憫、慈愛、公義的,讓這一位浪子能夠回到真正的家。這個家,在比利的定義裡面,是一個有神的同在、神的懷抱來表述的一個家。 
祝福比利,求神保守他在神的國度裡,不但是基督徒,也成為有影響力的基督徒,有神給他異象,清楚神的工場,帶出神的祝福給周圍所有的人。

想了解更多成功故事的讀者可以參考:
王雪紅的故事:智慧型手機女王與她的IT王國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