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小兒科疑難雜症專家:黃瑽寧醫師推薦親子書單

黃瑽寧是一位小兒科醫師,現任職於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目前是兩個孩子的爸爸。

黃瑽寧醫師的部落格:「疑難雜症的故事」獲選為2009第五屆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推薦優格。

黃瑽寧醫師說:他以身為小兒科醫師為樂,當初成立部落格的理由是,在門診衛教的時間實在太短了,未盡之言希望家長回家上網詳讀,並且可以留言提問討論。

在過去兩年以來,回答了數千則的家長留言,解決了各式各樣的育兒問題。為了讓更多的家長能夠得到正確的育兒知識,決定寫《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這本書。

黃瑽寧的父親黃富源醫師,是一位用熱情、專業及同理心獻身並改變台灣兒科的醫師。

《身教》一書中,黃瑽寧醫師分享了一個真實故事:

小兒加護病床上躺著插著氣管內管的七歲男孩。他已經失去意識,多重器官衰竭,黃疸,更糟糕的是,沒有人知道病因是什麼。

主治醫師搖搖頭,走出加護病房跟家屬說:「這個孩子,恐怕百分之九十九是活不成了。」

病情到了這個地步,看起來似乎已經沒有任何希望了。但這位家屬透過關係,還是找到了我父親,希望在孩子宣判死亡之前,能讓最有經驗的老醫生看一眼,也許可以得到一個答案。

當天下午,我父親走進加護病房。孩子狀況還是一樣糟,檢查的數據還是一樣難看,他瞭解了病情,想聽聽前面兩位醫師怎麼說。
當聽到住院醫師說一位認為百分之九十九會死,另一位認為還要加個小數點九之後,他輕輕地嘆了一口氣。

「我也知道這孩子很可能救不活,」我父親說,「可是又何必把家長所有的希望都澆熄呢?」


接著我父親走出病房,請孩子的家長坐下,安慰他們說:「雖然目前查不出病因,狀況也十分不樂觀,但是小孩子的求生意志很強,恢復能力也比成人好得多,有的時候真的會有奇蹟出現也說不定!我自己就見證過好幾個例子,本來大家都不看好,結果卻是出乎意料之外。所以,請不要灰心,我們可以一起為他禱告,好嗎?」

雖然孩子前一分鐘的狀況,跟這後一分鐘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是家長們因為我父親的鼓勵,再度燃起了一線希望,他們擁有了繼續為孩子禱告的動力。

這幾年來,由於醫病關係的互不信任,很多醫師開始認為「給病人希望」這件事不但不需要,而且可能給自己帶來麻煩。他們教導我們,解釋病情要實話實說,將冷冰冰的數字攤開來給家屬看,把最嚴重的副作用、併發症,都要一一講清楚,避免將來產生醫療糾紛。

有些醫界長輩甚至諄諄告誡,解釋病情的時候,要把每個病人都當作可能會發生醫療糾紛的案件來對待,這樣才可以保護自己。我相信他們這樣提醒我們是出於關心,希望年輕醫生不要太傻太天真,反而好心被狗咬。

但我父親就是不忍心這樣做,他總是選擇一條跟別人不同的窄路,盡力給病人一線希望,或者一個承諾,讓他們能吸進這唯一的一口氧氣,而不至於窒息。如果生病的人在醫院都得不到希望,還有哪裡可以讓他抓住所需要的浮木?


這個故事的結局非常令人驚喜,因為一個月後,這位本來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會死亡的孩子,竟然把握只有百分之零點一的機率活下來,並且平安出院了。真的,在醫院裡,什麼奇蹟都可能出現,只要你保有那一線希望。

黃瑽寧醫師從小就是在父親的身教下學習,如今也成為一位受家屬尊敬的好醫師。

以下就來分享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醫師的推薦書單:

1.頭好壯壯食育系列繪本 (由營養學博士所策劃的食育繪本)

黃瑽寧醫師推薦語:我捧著剛出爐,熱騰騰的「食育繪本」,興沖沖地讀給我家兩個小孩聽。他們喜歡裡面的動物角色,喜歡峰迴路轉的故事情節,更喜歡書中五彩繽紛的食物圖片。「看起來好吃嗎?」我問,孩子們開心的猛點頭。

家長們,切記,點到為止啊。千萬別乘勝追擊,開始恐嚇孩子如果不吃這個就會禿頭,不喝那個就會骨折等等。

教養的最高境界,就是「一切盡在不言中」,我相信這也是這套好書的推手──吳映蓉老師──所想要傳達的意境呢!


2.小雨麻的副食品全紀錄:158道寶寶超愛的當令食譜,過敏兒這樣吃也沒問題!

本書特別邀請中醫李思儀為四季副食品提供中醫觀點與建議,依時令、依階段,提供158道寶寶超愛吃的四季食譜。告訴讀者無毒食材怎麼選?過敏兒怎麼吃?還有省時省力好用工具大公開。

3.莉莉愛問為什麼?

莉莉總是有問不完的為什麼,這讓她的爸爸很頭痛。雖然爸爸很想耐著性子回答莉莉所有的問題,不過還是常常被打敗。  

有一天,公園裡突然出現神祕的太空船,一群外星人奉派要來毀滅地球。當公園裡所有的人都害怕得發抖時,莉莉問了一個連外星人都無法回答的問題……

黃瑽寧醫師說:尋找解答的過程,比直接給答案學習的更多。就讓我們從《莉莉愛問為什麼?》這本童書開始,看看「問為什麼」這件事,如何能夠拯救世界吧!


4.每天存一點好情緒,陪孩子練習不悲觀

黃瑽寧醫師說:雖然先天的基因無法控制,人們也無可避免地,會時常接收到環境中負面的言語或經驗,但至少我們可以借由「自我訓練的正向思考」,來避免這些負面的情緒主導我們的人生。

而這本書就是在教導家長,如何從小扎根,讓孩子學習自我控制,抵擋負面思考,重新取得自信。


5.掌握0~6歲27個關鍵第一次:輕鬆理解寶寶的身體、情緒與認知發展

書中附嬰幼兒的分月、分齡的發展里程碑一覽表,一次掌握寶寶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語言理解、社交與生活自理等各發展層面的重要指標,輕鬆掌握寶寶的身體與認知發展。


6.如何讓人改變心意?:破解從NO到YES的秘密

黃瑽寧醫師曾為這本書寫推薦序。一旦學會這樣的技巧,父母可以輕易地讓孩子離開電玩,重拾書本;醫生可以讓病人願意走入健康生活;主管則能在公司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7.愛之語─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

黃瑽寧醫師在接受天下雜誌訪問時說:男人也需要被肯定、被支持,也想被女人了解他的真心付出。不要讓男人覺得,他付出這麼多,卻得到負面回應。

舉一個我自身的例子:過年我幫忙大掃除,問太太一句:「這東西原本放哪裡?」她就生氣了,問我是不是嫌她把家裡弄得太亂。我的付出,卻被她澆了一盆冷水。我不禁納悶:你怎麼會這麼想呢?為什麼你不能把我的行為做正面的解讀?

類似的事情多了,我會開始試著說出我行為背後的好意,讓太太了解。久而久之,她也發現我並不是在否定她,甚至還期待她一句肯定的話。 

《愛之語─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這本書提了幾種表達愛的方式:言語、擁抱、送禮……等。男人很簡單,女人只要用言語向男人表達支持與肯定就夠,如果能在別人面前獲得妻子讚美,那就太好了。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