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周杰倫的"御用填詞人":方文山推薦文字創意書單


當年,周杰倫和方文山都是在唱片公司打地舖搞創作,蹲了許久的苦窯,直到周杰倫出片且一戰成名,方文山才成聚光燈下的焦點。

方文山幾乎每次都包辦周董半張專輯的填詞工作,甚至被喻為周董的「御用作詞人」,算是當前台灣流行樂壇最夯的填詞人之一。

他私立高職畢業,小時候從未上過一天補習班或才藝班;他的「零用錢」都是利用暑假去工地撿拾廢鐵絲或鋁罐變賣,或者到工廠做廉價勞工賺來的。

當兵前,方文山做過廣告派報、高球桿弟、服務生、作業員;退伍後,他送過報紙、當過紡織廠機械維修員、百貨業的物流司機、防盜器維修員……他引用論語「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為自己的成長歷程做了註腳。

曾經「多能鄙事」的這個男人,如今搖身成為名滿華人圈的歌詞創作人。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炊煙裊裊升起,隔江千萬里,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這是方文山為周杰倫《青花瓷》填寫的歌詞,有種含蓄溫柔的古典韻緻,畫面感強烈,詞風在華語流行樂壇獨樹一格。

方文山從未受過任何正規的修辭訓練,他創作的養分,並不是來自體制內的教育,而是來自於「閱讀」。

方文山國中時,在住家附近的小書店,在那裡,他邂逅了李清照、李後主、夏宇與席慕容。這些古今詞人美麗的文字深深震撼了少年方文山,並且對他後來的創作風格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方文山自稱是「雜食性閱讀」,涉獵範圍相當廣,最愛詩詞歌賦,也閱讀散文、遊記、時評、文物誌、文化論述等。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曾連續入圍六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知名音樂創作人,方文山推薦書單:

1.十四堂人生創意課3

方文山說:真正的創作是有能力將腦海裡龐雜甚至相互獨立的思緒,化為有系統、有組織的文字,然後讀者經由閱讀你的文章,產生畫面感,然後再次還原你腦海裡的想法與觀點,並且還能認同,或激發出討論的空間,也就是所謂的言之有物!

有這種能力的人我們統稱他為「作家」。而李欣頻寫作的效率與精準度,以及出書的量與質,在我看來已不宜冠上「作家」的名號,應該說是「李欣頻學校」了!


2.一句入魂的傳達力:掌握關鍵十個字,讓別人馬上聽你的、立刻記住你

同樣的請求,為什麼有人一開口就被打槍說NO,作者佐佐木圭一卻常常一句話就讓人「YES!」還頻頻點頭?差別就在於,你是否具備「一句入魂的傳達力」。

佐佐木圭一於是到處觀察、四處分析,臨摹專家傑作,歸納出這套讓他大殺四方,全世界得獎的「一句入魂傳達力」訣竅:

只要掌握五個關鍵(共10個字),就能讓別人馬上聽你的、立刻記住你!


3.不要臉,不怕死,這世界就是我的!

鄭匡宇,號稱華人世界最不要臉,但也最會毛遂自薦、自我行銷的作家和激勵達人!其實,他的起點跟你我並沒有什麼不同:沒有優渥的家境、豐沛的人脈,也不是熱門科系出身,只有考上公費才有希望出國留學。但如今,他卻成就非凡。他,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4.奢侈品策略:讓你的品牌,成為所有人奢求的夢想

不要讓你的產品完美無暇;不要迎合顧客的期待;只當「最高級」,而不是優於他人的「比較級」……


5.沒有名字的男孩

方文山說:這簡直是童話版的卡夫卡 《變形記》,如果變成卡夫卡的大怪蟲,是一種解脫之道,那麼本書將帶你華麗變身,尋找真正的自我。


6.河岸月光

方文山說:「這本小說將聽覺式的音樂元素融入視覺性的文字世界裡,就小說而言這是一種很特別的原創形式。……一首首文字深刻雋永的歌詞,一段段生死不悔的愛情,就此在小說中,在故事裡纏繞糾葛。」

喜歡方文山的讀者,可以進一步閱讀他的著作: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