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棄醫從文的暢銷作家:侯文詠(Houwenyong)推薦書單

侯文詠是台灣嘉義縣人,是台大醫學博士,也是華文世界最暢銷的男作家。

侯文詠當了十幾年醫生,一直到三十七歲毅然棄醫從文。

他說:從醫生到作家,從來不是二擇一這樣單純的選擇題,但我非常幸運,在很年輕的時候,在癌末病人身上,看見人生真正重要的價值。

我當主治醫生時大約三十歲,被派去做癌末病人的疼痛照顧。連續五年的時間,病人一個個過世,他們過世前,我跟他們聊天,我發現,我們每天最忙著追求的,包括財富、名氣、地位等,到了人生最後階段,沒有人在乎,我送走四、五百個病人,沒有人跟我說他要更多錢、更多的地位、更高的官階。

他們在乎的是關係,跟父母、跟孩子、跟配偶、跟親人的關係;或是他們在意關係不圓滿,他覺得對不起別人、想跟某人道歉。他們也在乎,人生走一遭留下什麼?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所有生命走到末期的人都關心這些事情。

當四、五百個瀕死的人都跟你講一樣的話,你就會理解,這是真理。我開始想,假如我真的死了,這樣的人生──大部分時間都在忙著讀書、考執照,為了所謂的前途和錢途,累積付出我所有的時間……這樣一個看似漂亮的人生,我真的沒有遺憾嗎?

等到我三十七歲,面臨抉擇,這些病人給我很堅定的價值:總有一天我也會走到人生盡頭,回顧這一生時,我怎麼去看待我的人生?

這個力量幫助我,在我做選擇的時候應該要聽從內心的召喚,於是我辭掉醫生當作家。

選擇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年過半百,我益發覺得,困難是禮物,人在最困難的時候做的選擇,才決定了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

就是說,平常在喝咖啡、在聊天、舒服的躺在床上時,都不會決定你是怎樣的人,當好不容易你的人生混了這麼久了,終於達到一個關鍵時刻,壓力很大、非常兩難,那個時候,你做了什麼決定就會證明你是怎樣的一個人,你會壯烈成仁、為國犧牲,或者變成漢奸,就在這一刻的抉擇。

所以現在我面對困難抉擇都非常珍惜,因為正在決定我是個怎樣的人。



不知道您是否也正面臨一項抉擇,希望侯文詠的故事能夠激勵您。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醫師作家,侯文詠的推薦書單:

1.阿賈什密的IKEA衣櫥大冒險

侯文詠形容這本小說:「哈哈,一本簡單、趣味、溫暖,一路跳tone,又處處有驚喜的小說!」


閱讀過這本書的讀者也表示,書裡有一種很特別的法式幽默,看完後讓人覺得心情很好!


2.星星還沒出來的夜晚

侯文詠說:小女孩的問題,簡單而明確,但卻輕易地觸及了無限、生命、死亡、自我、愛與孤寂等課題……簡單的問題,其實最深刻,又最叫人深思。 


3.科技老爸,野蠻兒子

侯文詠說:很多男人以為,生孩子、養孩子、教孩子的大部分責任都在母親,男人在這些事情扮演的角色,不過是賺足夠的錢,讓孩子能夠衣食無缺,於是,便將大部分的時間,花在賺錢上面,但作者提出了完全不同的觀點,作者以為事實上,要做一個好爸爸,要付出的不比母親少,同樣的也必須分時間給孩子,全書站在一個爸爸、男人的角度來寫和孩子之間的親子互動,溫馨感人,且格外的能夠讓現代的許多為人父者深思。

作者洪志鵬並沒有因當爸爸而變老變乖!他的文章一樣犀利、毒辣而有趣。


4.恭喜畢業:離開學校後,最重要的事

這本內容短小雋永的書,則是出自美國得獎作家喬治.桑德斯在美東名校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 )的演講內容。
演講發表後三個月,紐約時報將其內容放在網上,讀者之間開始口碑發酵,桑德斯簡單的故事,卻改變人們對生命裡輕重緩急事物的看法。不到三天,上百萬人到處分享它。




侯文詠是台大醫學臨床醫學博士,曾任台大醫院和萬芳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

他為這本書寫了一篇推薦序,他說:我在台灣被公認最好的教學醫院(包括台大、榮總),當過實習醫師、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甚至是帶學生、醫師的講師、副教授。因此,看到書中描述的學習環境,不管是學習的方法、教學的文化、甚至是師生之間的關係,學習的熱忱、追求證據、真理的氛圍……我很明白這和台灣的教學與學習環境有多大的差距。

很多人以為送這些醫學生出國,最重要的目的是為了學習最新的、最好的知識、技術。但我在這本書裡面看見的,卻是那樣的文化、信念,對醫學生所造成的衝擊。我在讀這本書的許多章節段落時,幾度感動掩卷,幾乎落淚。



本書的作者,為44位哈佛醫學院的學生,他們不是外行人,卻還稱不上正式醫生。本書記錄他們頭一回接觸病人,學習科學與醫學的故事。

侯文詠已離開白色巨塔甚久。如今的他,多以作家之頭銜先於醫者;近十年的作品,小說也好,散文也罷,早已淡了與醫相關的色彩。

他在《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中,以作家身分,負擔著回覆讀者提問的解答人時,好似那個退居深處的醫者角色再度甦醒,試著為各式各樣的生命疑慮寫下一張張處方箋。

侯文詠說:「我當然可以不管讀者有些什麼疑問,只寫我想寫的小說散文就好。但我更擔心,如果我現在不做這件事,那種身為作家的、很深層的,讓自己對這個工作保持熱情的原始力量,就不見了。」

不論只是單純地無法見死不救,或者是為了維持自己對寫作的熱度,對侯文詠而言,他雖已不是來一命救一命的醫生,卻更願意、也更相信他能透過文字,給予更多人支撐的力量。


喜歡侯文詠的讀者,可以更進一步閱讀他的暢銷作品: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