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home 網路家庭創辦人:詹宏志推薦網路時代必讀書單

詹宏志是台灣著名作家、編輯、出版人及電影人,亦是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出版集團和城邦文化創辦人。

詹宏志從小喜愛閱讀,在他辦公室裡每面牆都是雙層書櫃,詹宏志說:「我小時候住鄉下,看書的機會不多,就跑去家裡附近民眾服務社的圖書館,圖書館有兩個書櫃各十四個書架的書,我盡量把它們都讀完。

初中時,姊姊每個禮拜會從台中帶書回家裡,第二天一早就得把書帶走。我強迫自己一個晚上一定要通通看完,不管姊姊帶了一本或十本,第二天書就不見了,怎麼辦!所以常常讀到眼睛都紅腫了流眼淚了還在讀。」

熱愛閱讀的詹宏志打趣地說:原本我只想找一個上班可以好好看書,又沒人會罵我偷懶的工作,才踏入編輯這行而網路對我來說就是新的印刷術,我做網路買賣,一開始是為了摸索,證明這個東西真的存在。想實驗新媒介的可能,結果被帶到新通路,就一直做下去了。

提到網路,他又說,每個行業都說要做電子商務,可以預期到會大量對人才有需求。不過短期內整體環境供給跟不上,他預估,電子商務人才缺乏狀況,未來五年很嚴重,缺工就達15-20萬人,特別是工程師跟電子商務的企劃人員。


想要跟上網路時代的潮流,或是想了解電子商務運作的讀者,可以參考PChome 網路家庭創辦人,詹宏志所推薦的網路時代必讀書單:

1.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

相對於印刷的書籍讓我們集中注意力,促成深度又有創造力的思考;網際網路鼓勵我們以打游擊的方式到處採集細碎的資訊,儘管我們因此愈來愈習慣快速略讀,接收的資訊來源也更廣博,但也更容易被干擾打斷,更失去了專注與沉思的能力。


2.鄉民都來了:網路群眾的組織力量

人類熱愛群聚、分享和互助合作,可是溝通協調的困難,卻阻礙了我們想要「在一起」的天性。不過自從有了網路,一切都不一樣了!各式各樣的社交平台,幫助我們聚在一起,完成共同的目標:揪團、分享照片、集體評論、搞革命……,還有什麼是我們不能一起做的呢?


3.看懂,然後知輕重:「互聯網+」的10堂必修課

「無論從事什麼行業,一旦你認為自己的行業跟互聯網沒什麼關係,再過一、兩年這個行業就跟你沒關係了。」

有感於目前市場中類似書籍主要源自中國網路江湖故事、西方顧問銷售內容等背景,作者從台灣的角度出發,針對台灣問題癥結,引導國內企業界人士進入互聯網思維。此外,書中解析大量歐美日韓中案例,一部分並透過QR codes呈現,讓閱讀體驗更立體、更即時。


4.參與感行銷時代:專注小眾忠誠度,讓粉絲滾動出不停止的品牌旋風

當你每天隨時隨地拿起手機打開FB、Line,就說明行動社群的時代已經來臨。強打廣告、短暫體驗再也吸引不了消費者。最強有力的行銷方式,是從小眾出發!

這也就是小米快速崛起的成功祕密。


5.虛擬貨幣經濟學:從線上寶物、紅利點數、比特幣到支付系統,數十億人都能從中獲利的新興經濟趨勢

全球現在約有數十億人正在使用虛擬貨幣,人數只會越來越多,而且幾乎你能想到的每一種大型線上社群、以及你沒想到的數千個社群系統,都在發行自己的虛擬貨幣。

虛擬貨幣,政府查不到,免稅!你看不到,卻受它控制……


6.戰勝Google、Apple的終極武器:CEO告訴你雲端時代的致勝關鍵

當唱片、電影、書籍轉化為可以透過雲端儲存、複製、下載的數據資料時,最大獲利者不再是擁有著作權的創作者,而是掌控雲端流通市場的Google、Apple等雲端服務供應商。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