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歌壇「亞洲小天王」:周杰倫(Jay chou)推薦書單

周杰倫有「亞洲小天王」的封號,過去幾年來,每一張專輯在全亞洲動輒兩、三百萬的銷量,得過亞洲各地不計其數的金曲獎;拍了四部電影,其中自導自演的「不能說的祕密」,讓他和李安一起入圍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最後還抱回了年度台灣傑出電影獎項。 

媽媽的一路相隨、全心支持,還有外婆的關愛,是周杰倫很大的成功動力。 

四歲半的那一年,葉惠美決定讓周杰倫開始在鋼琴老師甘博文的指導下一對一學琴,甘博文要求嚴格,只要音高、節奏、指法、樂句其中任一項彈錯,就會用尺板輕敲手指,那滋味可不好受。 

為了怕被敲手指,小杰倫每回和媽媽提早到老師家樓下等上課時,都會在公園裡的座椅上隔空練習指法,「那時老師還在教別人,我其實很怕被他打,但嚴師出高徒嘛,否則我可能會很懶散;另外是怕被媽媽罵,因為如果臨時退縮說不學,我媽肯定會把我打死!」 

周杰倫曾寫過一首「紅模仿」:「就算我站在山頂 也只不過是個平民老百姓 但我的肩膀 會有兩塊空地 那就是勇氣與毅力 我要做音樂上的皇帝」。 

這個音樂上的皇帝,靠的還真是勇氣與毅力。 他的鋼琴老師甘博文說:「他在我這兒學了快十年,一直到國中二年級,是學最久的學生。」

要細數周杰倫在當今樂壇上的強烈個人風格,已經有研究生以他為題寫了一本論文叫《周杰倫現象》;高中生會堅持買他的原版CD,只因為「要支持他繼續做音樂」;在西洋音樂強勢、日韓音樂充斥的時刻,他和作詞搭檔方文山卻有本事變化曲風、精鍊詞藻,讓「滿城盡吹中國風」。 

這樣一位「亞洲小天王」,他的一舉一動總是登上媒體娛樂新聞頭條,給人的印象不外乎音樂很屌、個性很酷、十分孝順。 

周杰倫的母親葉惠美是個基督徒,在他最孤獨最無助的時候,是媽媽用溫暖的臂膀和無數次的禱告支撐著他。


所以周杰倫一直說,「只要媽媽高興,我願意為她付出一切!」  

周杰倫的第四張專輯就叫《葉惠美》,這是他獻給母親的禮物;結果這部作品使周杰倫名聲大噪,奠定他的亞洲流行音樂天王地位。在葉惠美來看,這非偶然,而是神賜下的巨大安慰與恩典。

10多年前,周杰倫由劉畊宏第一次引介到教會,由於母親早早就是基督徒,也希望他多多接觸這份信仰。但直到和基督徒昆凌交往後,周董才真正被感召,認為若要組成家庭,就要擁有共同信仰。昆凌是國中時就因著家庭受洗的基督徒,交往後陪著周杰倫出入教會;在女友、媽媽、哥們的三方圍繞下,他決定受洗。

至於念書,根據周杰倫透露,他求學階段並不愛讀書,總想著往外跑,喜歡看的就是漫畫書。以下我們就來看看亞洲小天王周杰倫(Jay chou)會推薦什麼樣的書單:

1.媽,親一下

這是一本九把刀陪伴住院母親的病床陪伴文學部落格日誌,九把刀說:「我現在寫的東西不是疾病文學,是陪伴文學。在寫我媽媽的故事時,我的情緒獲得紓解,勇氣也不知不覺生了出來。也才有了『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的領悟。」

周杰倫推薦說︰「聽媽媽的話,最屌!」


2.我相信‧失敗
周杰倫說:「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生老病死不是我們可以控制,但我們可以控制的是內心的堅強。」


3.黃金魚將‧撒母耳:魏德聖的蟄伏與等待

本書是魏德聖多年前失業那段時間的直白自剖。  
當時的他面對人生最苦悶、最徬徨的階段,在現實的壓力下茫然失措,以日記形式誠實地記錄下當時種種心情點滴。


4.Will Win, CHEN(旅美投手陳偉殷首本棒球生涯記事)

陳偉殷是台灣第一位由日職成功轉戰且直接站上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的選手

他說:投手丘其實是全世界最孤獨的地方,你身邊不會有伙伴跟你聊著生活趣事,在距離你十幾公尺外,拿著球棒,惡狠狠盯著你的那個傢伙,一心只想打爆你,在那個時候,你耳邊響起的不會是音樂,而是自己跟自己的無止盡的對話,偶爾還夾雜著腎上腺素飆升時,一定會聽到的心跳聲,這時候,沒有意志力,你很難熬過去……。


5.一碗陽春面的回憶

周杰倫說:「多買幾本回家看;我不敢說會改變你,但它一定會讓你知道︰什麼叫做珍惜。」

6.健身,就能改變人生:畊宏的25年精練祕笈

周杰倫說:「劉畊宏終於要再度發健身書了。他無時無刻不在推廣如何健康的生活。不只是健身而已!對我們這些藝人朋友們而言,又幫我們再次回到18歲年輕的感覺。
  
其實我也沒多老,只是擁有了八塊肌,沒附贈可樂(嗯~不好笑)。但沒關係,相信很多藝人都曾經被他指點迷津。
  
但他最奇怪的就是,對於這些健身的know how,他完全大方的侃侃而談,絲毫不會留一手。請問,那我還買書幹嘛?嘻嘻……」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