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激勵大師:卡內基負責人,黑幼龍推薦愛自己書單

黑幼龍是大中華地區卡內基負責人,也是國內著名的激勵大師。

他年輕時因為對語文的興趣,不斷加強英文能力,24歲就考取公費留學。32歲進入休斯飛機公司工作,待遇雖好,他卻覺得不快樂。

他說:人生中有三個圓,分別是興趣、專長能力、價值觀。最圓滿的人生,就是盡量將這三個圓集中在一起。畢業後我從事修雷達、修機器的工作,一做就是十幾年,總覺得這不是我的興趣,我喜歡寫作、接觸人群。

丁松筠神父是我一生的貴人。1980年,他邀我進入光啟社,擔任副社長,薪水只有我在飛機公司服務的三分之一。

1982年到美國羅耀拉大學念傳播教育碩士,雖然有獎學金,但生活還是突然間從高薪變成沒有收入,我就去打工。我已經40幾歲了,也做過高階主管,但我開始去批發零食放在販賣機裡面,賺一些零用錢。


那是我另一段人生的低潮,可是我認為帶給我一個很好的機會。我一生中最想做的就是戒菸,但一直戒不掉。那一次當我舉目無親,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慘的時候,戒菸成功了,直到現在,25年多了。

1985年,我在洛杉磯時看到一份報紙,上面有篇卡內基訓練®的報導。我太太說:「這不就是你一直最想做的事嗎 ? 」第二天,我們馬上開車前往負責人辦公室,表示想將這套訓練引進台灣。

但一開始的過程並不順利,黑幼龍說:與我們會面的人相當冷淡,他們也認為台灣當時的商標法、著作權法不夠健全。

同時,台灣也有其他單位,正在洽談引進事宜。但我有了興趣,就會一直追,絕不放棄。返台後,其他想代理的人可能只是寫信,我和太太卻打了好幾通電話,甚至直接飛到美國……直到1987年,我終於將卡內基訓練®引進台灣。

「做自己最喜歡、最擅長、最有價值的事」是我對的幸福定義。曾有人問愛迪生:「每天在實驗室工作到這麼晚,不覺得很辛苦嗎 ? 」愛迪生回答:「我的人生,一天都不曾工作過。」我也有相同的感覺,因此覺得自己非常幸福。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台灣卡內基大師,黑幼龍先生的推薦書單:

1.被討厭的勇氣

書中的哲學家說著:「難道我們為了別人的認同,就必須在坡道上不斷翻滾嗎?要像滾動的石頭一樣損耗自我,直到失去原來的形狀,變得圓滑為止嗎?」

我們常常一不小心走了這個流程:因為怕別人不喜歡我,因而擔心焦慮,於是越活越差越不喜歡自己。如果我們想走去相反邊的那個方向,就可以想像自己,像是書中說的:「真正的自由其實是將滾落的自己由下往上推的態度」,與其終日擔心受怕自己沒有符合別人的期待,不如,一步一腳印,每天清晨一起床,就好好的問自己:生命的這個時刻,我最想創造的,是什麼?問了,然後就去創造一分一秒的美好!


2.不抱怨的世界

美國知名牧師威爾.鮑溫,發起了一項「不抱怨」運動,邀請每位參加者戴上一個特製的紫色手環,只要一察覺自己抱怨,就將手環換到另一隻手上,以此類推,直到這個手環能持續戴在同一隻手上21天,那時你就已經養成不抱怨的習慣了。

不到一年,全世界就有八十個國家、六百萬人熱烈參與了這項運動,學習為自己創造美好的生活,甚至進而影響了他人,讓這個世界充滿平靜喜樂、活力四射的正面能量。


3.拋開過去,做你喜歡的自己

重要的不是你有些什麼,而是如何運用你所擁有的東西。你不需要變得特別,只要接受現在的自己;你不必被過去羈絆,因為人生永遠都有選擇的可能性。


4.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32個上班族增加自我籌碼的方法

打開電視,各式節目鼓吹著人人該活出自己、勇敢追夢。關上電視,放下遙控器,眼前的現實卻是日復一日、朝九晚八、還有難熬的周一症候群。身為上班族的你是否想過,難道這就是我們下半生的宿命?

不論現在的工作為何,你的人生絕對有更好的選擇,你欠缺的只是一套方法!

5.三大思考工具,輕鬆徹底解決各種問題:以色列物理學家驚豔全球的思考法

工具1.讓問題變得一目了然的整頓工具──分支圖
工具2. 打破兩難局面的解決工具──疑雲圖 
工具3. 看清障礙,朝目標前進的實現工具──遠大目標圖


6.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 2:從害羞變聊天王的退羞大全

 害羞的人不僅平時與人互動時充滿莫名的壓力,就連影響生計最直接的求職面試也比外向者拿到工作、好薪酬的機率低許多,中高齡時在職場上也較難以為繼。然而研究指出,有一三%的人一輩子害羞,八○%的人說曾受害羞所苦,另外四○%的人則說自己經常會擔心別人怎麼看自己。

從書中學會 85 帖等同專業療程的退羞特效藥,自信有了、敢眼神交流,更博得好人緣!


7.別自個兒用餐:製造機緣、串聯社群,把路人變貴人的33個人脈法則

為何有些人成就非凡,有些人就辦不到?為什麼有些人總有貴人相助,有些人卻處處碰壁?資質、出身都是次要因素,關鍵是掌握建立關係的技巧,把自己放進貴人圈。


8.讓貴人都想拉你一把的微信任人脈術

在華人社會裡,一談到人脈,很多人都認為這是「走後門」的負面詞彙,也因此,從小的學校教育就只重視專業技能,而忽略了人際關係的教育。

黑幼龍說,在東西方的差異上,假設參加雞尾酒會或是婚宴場合,西方人在出發前都會先吃點小東西,並提早到現場。因為,那是他們認識更多陌生人的機會。

但是,在華人社會裡可不是這樣,每個人對於這種場合通常都會有些害羞,不但會遲到,還會拼命找認識的人聊天,甚至,好朋友事先約好坐一桌,以免碰到陌生人尷尬。因此,「儘管許多機會就在我們身邊,但我們總是一次又一次的白白浪費。」


9.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

「給予者」總是樂於分享;「索取者」只在乎自己的利益;「互利者」則為了可預期的好處,願意付出相對的代價。

一般人總認為商場如戰場,掠奪才是王道,但作者格蘭特教授卻發現,能夠帶領公司走向成功的人,並不是「索取者」和「互利者」,反而是「給予者」。那些信奉「利他主義」的人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往往才會是最後的贏家。


10.這輩子,可以不後悔嗎?:要成為夢想中的自己,熱血是一趟必要的旅程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關卡,就算為了夢想得受一點傷,相信之後一定也會成為值得驕傲的勛章。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