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台灣暢銷書天后:吳淡如推薦書單

吳淡如,1964年出生,是一位知名作家、節目主持人。她曾連續5年獲金石堂最暢銷女作家第一名,被譽為“臺灣暢銷書天后”。

吳淡如出身自一個小康家庭。雙親都是老師,三個姊弟從小,就在父母超高標的期望下長大。

吳淡如說:我一直都很會念書,但再會念書也沒辦法保證每一次都可以拿滿分。記得有一次我雖然是第一名,但數學「只」考了九十四分,回家竟然被「扁」了一頓。

因為我是女孩子,媽媽覺得我遲早要嫁人,她不只要求我要有好成績,還要懂得操持家事、照顧弟弟。總之,她希望我是個「全能」的小孩。

我母親很年輕就結婚,她高興的時候很疼孩子;但不高興的時候,我們就有得好看。這讓年幼的我十分錯亂,我不知道媽媽到底是愛我,還是不愛我?到底是欣賞我,還是不欣賞我?我一直有一種感覺,我好像永遠都不夠好。

因為這種挫折感,我十四歲就下定決心要離家生活,自己從宜蘭搭火車到台北參加高中聯考。而且我發誓一定要考上北一女,有一個堅強的好理由可以離家獨自生活。

我出生時,祖母才48歲,還很年輕,我其實是由她帶大的。

她是個很少抱怨的人,但有時會對我說心裡話,她以為我聽不懂吧。她常說:「明明家用要一塊錢,你爺爺只給5毛,所以我只好努力在家裡幫人家兼差做裁縫,填補那不夠的5毛錢…」

她即使用自己的錢買什麼東西,都要藏起來,否則我曾祖母和祖父看了,都會責怪她,懷疑她。

我祖母教我的信念是:「要好好讀書,讀了書才能靠自己賺錢!自己賺錢,就不用看別人臉色!」

如今她果然不負祖母的期望,身爲暢銷作家,又兼主持節目,光主持月收入就達百萬元以上,加上出書的版税等,年收入經常在2千萬元左右。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這位暢銷書天后,吳淡如推薦過哪些書籍:

1.被支持的力量:最堅實溫暖的人脈力

吳淡如在推薦序中提到:峰源是我台大法律系的學弟,他真是一位「體面的年輕人」。雖然身為律師,卻絲毫沒有「好辯」的尖銳性格,在他從容的談吐中,有著超齡的思維,他給人一種很真實、很溫暖的信任感,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前輩願意給他機會、栽培他、提拔他,給予他強大的支持力量。想和他一樣幸運,建議你看他的新書《被支持的力量》。


2.少,但是更好

如果你覺得自己太忙,又不知道為什麼在瞎忙,一定要抽空讀這本書,它很可能會是你的救星!


3.歡樂三國志

吳淡如說:三國的情節如此複雜,蘊含的智慧如此深奧,但這對超級好朋友寓教於「歡樂」,讓所有人都能輕鬆融入這段歷史。嗯,我打算給我的寶貝女兒(小熊)聽,只是不宜當睡前故事,因為怕她笑到不肯睡覺了!


4.預約。幸福溫度:小小孩的12堂生活廚房課

書中所設計的12個單元,包含:切、揉、折、串、拔、抓、撕、拌、舀、放、壓、包、擀、鋪、捲等動作,除了可以幫助小小孩學會拿捏力道、訓練肌肉發展和手眼協調,還能讓孩子在廚房遊戲中學會分辨味道、色彩,以及大小、長短、輕重等概念,進而促進孩子的社交、表達與認知發展能力。


5.這樣就會變年輕:天王天后不會告訴你的凍齡術

吳淡如說:「青春要永註,抗老當然要有術!皮膚專科醫師林上立告訴你如何用對方法,越活越年輕!」


6.大馬房東王:馬來西亞包租公完全手冊

說到馬來西亞,台灣人一定不陌生:宜人的氣候、繽紛的自然美景;馬來西亞也常常是台灣人旅遊東南亞的首選國家之一。馬來西亞房市的投資,對多數台灣人而言,不僅是個陌生的領域,更是想都沒想過的事。

「為什麼要投資馬來西亞?」「馬來西亞的政治、治安可靠嗎?房屋出租率高嗎?」「馬來西亞房地產真的有那麼大的發展潛力?」相信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

作者李奇悅將會帶你前進馬來西亞,告訴你未來大馬房市上漲的秘密。


7.奇蹟,正在發生

有許多事發生在你身上是命中注定,那僅是前世遺留下的印記,並非永恆的命定。

.如果你總是沒來由的脾氣暴躁、缺乏自信、害怕靠近大海……等各種情緒障礙,那可能是前世遭遇過的傷害

.如果你的情人總是離你而去、與家人關係總是疏離、特別喜愛貓咪……等各類情感投射,那可能是前世所欠缺的愛與被愛……

  本書提供另一個視角,透過85位體驗者的親身經歷,將來回於前世與今生的感動奇蹟親筆紀錄下來。書中分享的經驗,為前世今生再添見證。


8.一哩路的拋光:從一只手提箱到國際珠寶鑑定專家,人生教我的18堂課

黃傑齊,人人都知道他是專業權威的珠寶鑑定師,卻鮮少人知道他的人生經歷充滿轉折,有如一場狂想:從錄影帶出租店的小人物到寶石鑑定權威;從台灣小店到美國開起鑑定學院……本書收錄了影響他生命的18則故事,以及他在裡頭學到的處事智慧與人生哲學,每一則故事都充滿勵志啟發,在這個夢想困頓的年代,這些故事可以帶給讀者一些新的收獲。


9.我死過,所以知道怎麼活:與死神相遇的 11 分鐘

本書作者鍾灼輝是香港大學心理學博士、認知心理學家,專攻犯 罪心理學,亦是前香港警務處高級督察,處理過上百宗意外與自殺死亡案件。

2004年,在紐西蘭駕駛滑翔機遇上奪命意外,大難不死後奇蹟生還,成為第一個透過夢境治療,成功啟動潛意識自癒能力的真實案例,同時從瀕死經驗和奇蹟康復的過程中,領悟到全新深刻的生命智慧。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