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推薦令人驚嘆的美食專書

2008年3月,台灣代表隊首次在世界麵包大賽中贏得亞軍吳寶春成為外國麵包師傅口中「法國麵包做得最好的人!」

吳寶春生長於屏東鄉下,12歲時父親過世,由母親扶養八個孩子長大。

母親替人採鳳梨、種稻,窮得常常沒米可吃,吳寶春國中畢業時連ㄅㄆㄇㄈ、九九乘法都不會,為了減輕負擔,排行最小的他,16歲就離家到台北當麵包店學徒賺錢。

他說: 「回想起20多年前的學徒生活,其實都是懵懵懂懂。我換了幾十家麵包店,感覺像在流浪,身上只有一個小包包,拿著就走了,有的做十天、做三天、甚至一天的都有」。

他原本天真地以為當學徒不會比念書辛苦,直到進了麵包店,每天工作15個小時,才知道學徒的日子比讀書要苦上100倍。

一開始,他還不習慣麵包從烤箱拿出來的高溫,一不小心,裝著吐司的烤模從烤盤上滑下來,像一把鋒利的刀子畫過手腕,燙傷了手,往後他多次受傷,強忍著痛,都只用口水或豬油塗抹傷口,沒有看醫生。

因為一心想早點學得一技之長,好幫媽媽分擔家計,讓他決心認真學習。一夕間,他變得像個空瓶子,把工作當學習,下班後還拿著剩下的麵團,練習擀、揉、摺、疊、壓的功夫。

吳寶春三十八歲那年,首次代表台灣,參加在法國舉辦、有「麵包界奧林匹亞」之稱的「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拿下團體組亞軍。兩年後,又以荔枝玫瑰麵包獲得「世界麵包大賽」個人組金牌。

他回想起來,能夠得獎要感謝的是閱讀習慣,改變了他的一生。吳寶春說:「閱讀對我來說,就是自我拯救、脫離貧困的奮鬥過程。」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北海小英雄》,覺得主角小威很厲害,無論他的父親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能想到方法去解決。長大後喜歡看《中華一番》, 我喜歡主角小當家去世界各地學習、挑戰,在過程中又可以被人看見。

吳寶春在徬徨時曾受《歷經千次動盪,才能成為大人》這本書的鼓勵,他說:如果說年輕時的不安是「害怕失去」,那麼,成年的徬徨則可以說是「害怕再度失去」。我很慶幸擁有徬徨的時刻,因為那真正是我向上的動力。

吳寶春說:「以前不讀書,是覺得賺不了錢,後來知道重要,就有興趣了。」真正讓他意識到閱讀的重要性,緣自於研發麵包時遇到的瓶頸。

吳寶春從十五歲起當學徒,二十五歲當上麵包師傅,但第一次當師傅,麵包做得「難吃到害店家三個月後就倒閉」,讓他非常挫折。

傳統的麵包師傅都是技術導向,若要提升到研發階段,不僅要有專業技術,更需要美學的訓練、味蕾的開發。吳寶春摸索多年都找不到訣竅,直到他跟著台中堂本麵包店老闆陳撫光學習,他才總算進入了美食世界。

陳撫光教吳寶春認識老麵,品嚐起士、葡萄酒、火腿、松露等食材,他的味蕾第一次接觸到花花世界,開啟他麵包製作可以有多種組合的視野。

加上持續不斷地閱讀、學習新知,吳寶春每個月至少讀兩本書,每年花十萬元買書、投資自己,加上二十七年傳統麵包師傅的扎實基本功,才到達今天的境界。即便如此,他從未停止前進。

吳寶春說:常常有人這樣問我。做出好吃麵包的祕訣是什麼?其實,這也是我一直在尋找的答案。

兩度參加世界麵包大賽是我的尋道之路,抵達終點後我終於明白,答案並不在冠軍獎盃裡,而是藏在沿途每一次的跌跌撞撞和柳暗花明裡,握住獎盃時,我更真切感受到過往失敗的可貴。

曾經,我夜夜在打烊後的工廠裡反覆壓麵、裹油,手中的可頌卻總是憔悴、枯萎,屢戰屢挫、屢挫屢試,才知道原來根本用錯了麵粉。曾經,我用敷衍冷漠的態度應付貝果,誤以為它索然無味,才發現其實是我沒有認真賦予它生命。

麵包,是一種沒有框架的藝術,既得要有一絲不苟、按部就班的科學精神,又不能缺乏靈動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小小的麵團在股掌間揉出千變萬化,讓它迸發誘人的魔力。

做麵包的基礎說起來很簡單,就是麵粉、食材、溫度、時間以及揉麵的控制。但實際製作起來的工序並不簡單,除了依照食譜或前輩們提供的數值及科學方法,還要反覆不斷地試驗和練習,直到做出自己滿意的口味和口感為止。

訓練靠手,領悟在腦、決勝關鍵則是心。過程相當辛苦,只要些微的差別,麵包成品的風味可能就差之千里,但這也是做麵包最令人迷戀到無法自拔的地方,一下是實驗師,一下變成魔法師、一回頭可能嚐到連自己都嫌惡的東西,下一回合又搖身一變成了發明家。

一塊麵包,像是一座森林、一座海洋,每一回探索做出好味麵包的過程,都像是一次尋寶歷險,終於尋獲藏寶時,心中是充盈著喜悅和滿足,那份悸動豐沛巨大到想與人分享。(摘自吳寶春的麵包祕笈:27年功夫‧34道麵包食譜大公開)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所推薦令人驚嘆的美食專書:

1.普瓦蘭麵包之書

吳寶春在推薦序中說:
你相信有一種法國鄉村麵包,咀嚼起來味道像香水一樣,會隨著時間的流逝,產生前味、中味、後味的奇妙變化嗎?你相信有一位千里迢迢來自台灣的麵包師傅,吃完這種鄉村麵包後,居然立刻跪在店門口感動膜拜嗎?

普瓦蘭麵包讓我下定決心,我做的麵包不只要台灣人喜歡,還要全亞洲、甚至全世界的人都喜歡。法國人可以,我一定也可以!

2.發酵聖經:奶、蛋、肉、魚、飲料

這本書不僅是一本食譜。當然它會告訴你怎麼做,但還告訴你背後的原理與意義。小至真菌與細菌等肉眼不可見的微生物界,大至關係著人類與土地健康的食物工業系統。

3.家事與廚藝大全

用乾淨的被單、香味四溢的廚房、舒適的客廳,一筆一畫勾勒出一個家。把家事做好,讓家成為愛的空間!

無論是一個人住,還是與另一半、父母,甚至十個孩子同住,家事都是讓家充滿活力的關鍵,讓這個孕育生命的地方,得以以其獨特的運作方式和韻律,自成一個小天地。因為家事,沒有一個地方能像家更能讓你自在做自己。

4.食之真味:13年自學烘焙追尋錄×50款純天然無添加的手作食譜

真正歐洲麵包成份只有四種:麵粉、酵母、水和鹽,可是現在就連麵粉跟酵母,也多半添加了各式各樣的添加劑,作者將她這些年尋找「真正天然」食材經驗全部公開,從追溯五百多年的東西老食譜,和古人學習什麼是真天然;到拉陶、編竹籃,自己做麵包模子和容器,從原料開始把關。


5.巧克力的幸福秘碼:師父的生活、學習與承諾

茆晉(日牂)與18度C巧克力工房在埔里,一夕暴紅。這個在逆境中永不屈服的男人,為了分擔有8個兄弟姐妹父母的家計,白天當西點麵包師傅,晚上讀夜校,也將其精湛的糕點製作技術移民到國外,不忘情烘焙的茆晉(日牂)與兒子共同製作巧克力,以在地的特色準備進軍國際之時,兒子不幸過世,為了圓兒子的夢,他獨自打造巧克力王國,以最大的熱情將巧克力工房分享民眾。


6.福氣烘焙坊2:魔法烘焙師的巴黎冒險

讓大人小孩都笑翻的甜點解憂小說!書中還有法國道地魔法食材特搜,充滿奇趣狂想的甜點大對決。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