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影帝:孫越推薦遇見幸福書單

孫越本名為「孫鉞」,小時候家裡生活富裕,又是獨子,但孫越說:「我有一個很不快樂、沒有希望的童年。」

因為父母常出入煙館,吸鴉片煙,他也跟著去,父母親愛票戲,他就跟著學唱戲,因此他的功課也荒廢了。在他十歲那年,父親因工作應酬往來認識了舞女,在外同居並拋下他們,母親因此抑鬱而終。

母親去世後,他愈變愈壞,血氣方剛的他,在外面閒蕩滋事,學校也唸不下去還被退學,最後只好去參加青年軍,軍隊裡的生活改變了過去的惡習,正要重新做人想用功讀書時,卻遇到了時代的悲劇「國共的戰爭」,在戰火中他離開了家鄉到了台灣。

1949年,他隨裝甲兵到台灣,開始了演藝生涯,參加軍中舞台劇的演出、拍電影,民國五十八年以「揚子江風雲」一片得到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也開始了五光十色、光鮮亮麗的演藝事業。

民國七十二年他以「搭錯車」一片奪得金馬獎影帝,可說是他演藝事業的尖峰時期,但在影帝頭銜的背後,每天坐車趕拍戲、上節目,像機器一樣的工作,他很不快樂。

孫越回憶說:「我並不快樂,曾經有三次動過自殺的念頭,想從舞台的高架子上跳下來,乾脆一死百了,」他透露,有一次拍完片回家的途中,情緒壞到極點,甚至想:「最好車子撞上電線桿,死了算了。」

在他內心中不斷的反覆問自己:「這就是我要的人生嗎?這就是我要的自己嗎?」

所幸他在五十歲那一年認識了上帝,生命慢慢有了改變。

民國七十八年八月二十二日,正當演藝事業如日中天的他宣布退出演藝圈,開始了他終身當義工的生涯。

孫越說,回頭看自己的人生,發覺都有上帝一路的陪伴與保守,很慶幸認識陶大偉,帶他到林森南路禮拜堂做禮拜時聽到:「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並在浸信會懷恩堂受洗成為基督徒。

現年85歲的孫越儘管多次進出醫院,仍盡力投入公益,他說,「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明天,但他能做的就是好好好掌握今天,為社會盡一點心力。」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這位"大家的好朋友",孫越推薦的幸福書單:

1.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這是一本感動人心的真實故事!

孫越說:雖然奇蹟的蘋果故事發生在日本,但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同樣有很多人在不同的領域,執著於不同的事物,為守護自然的環境而努力,用最原始、最簡單的方法,只是不曾受到媒體的關注。

木村阿公鍥而不捨的精神,影響了他身邊的人,讓他全家人都守著這個夢想。他們的生活看似清貧,但是卻散發出一股愛意。讀這樣的故事,能影響我們看待周遭的人、看待環境、看待大自然的眼光,木村阿公不放棄的精神也是值得我們效法的榜樣。

2.山洞裡的富豪
為什麼大富翁的兒子要住在山洞裡?父親是成功的企業家,母親是演藝圈紅人,他卻獨居荒僻山洞,與遊民翻垃圾覓食。


3.雨啊,請你到非洲

孫越認為這本書之好,是讓平日以為演藝人員一旦有高知名度之後,必定是養尊處優、生活浮華的人有不同看法。

書中的作者在韓國影劇界不但是主角級,而且是得獎多次的重量級的大明星。但為了世界各地貧困的兒童,她卻各處奔波,她說:「如果我是雨,我要去沒有水的地方。如果我是衣服,我會先去找光著身子的孩子。如果我是糧食,我會先去找挨著餓的人。」

就因為世上有這麼多需要的人,她甘願離開她那溫暖富足的家,而要搭乘幾十小時的飛機,再轉乘長途巴士去探望那些與她毫無血緣關係的人。她認為那些「人」需要被關心。

4.最活力的老後

歐嘉奶奶以九十多歲高齡,不但身體健康、外表看起來非常年輕,更活躍於田徑場上,創下數十項至今無人能破的世界紀錄。

作者布魯斯看到她與自己的巨大差異,不禁感到好奇,他想知道為什麼歐嘉奶奶年過九十還能精力充沛地到處比賽、追求個人的夢想與成就感,她究竟做對了什麼?她身上有什麼我們能夠學習之處?是什麼生活習慣讓她越活越年輕、越老越快樂?

於是,布魯斯與歐嘉奶奶展開了長達四年的採訪,並組成一個團隊,從醫學、基因、腦部研究、心理性格、飲食與睡眠習慣……等各種角度,來挖掘她身上隱藏的不老秘密。

5.做個一直被需要的人

多數人50歲左右就開始想退休,但102歲的福井福太郎竟然能每天上班,還非常快樂!
70歲了還能跳槽,高齡96歲時被慰留,家人更不覺得他是負擔,這般福壽雙全的美好人生,方法很簡單:他活出自己「被需要」的價值。

6.人生最需要的20件禮物

孫越為此書寫推薦序表示:若能跳脫自我的心懷,重新學習人生,不僅於自己有益,更能改善我們的人際關係。因此,我由衷地跟你推薦此書,做為我們此生最重要也最需要的生命禮物!

7.凱蒂之愛

過去我也受過傷,四處跌跌撞撞,還留下疤,但因為有人很用力去愛我,我開始漸漸了解,真實的活著就是指:努力去愛和被愛,一直到什麼也不剩。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