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城市》作者:坎蒂絲·布希奈兒(Candace Bushnell)推薦充滿想像力的書單

1998年6月6日首播的美國知名喜劇類影集「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播出後掀起一股「都會」、「時尚女性」的風潮,造成歷久不衰的收視熱潮,風靡了全美無數觀眾,亦獲得許多艾美獎和金球獎的獎項。

作者坎蒂絲·布希奈兒(Candace Bushnell)19歲時搬到紐約居住,當時靠投稿寫作維生,不定時的接案撰稿,生活過的很拮据。之後在《紐約觀察報》(New York Observer)的專欄Sex and the City中書寫自己和朋友的感情生活,竟獲得廣大迴響,讓出版社集結成篇出版,也後來因此獲得HBO青睞改編成影集。

「慾望城市」這齣電視劇最為引人矚目的元素便是流行時尚。女主角凱莉穿的時髦衣服與鞋子(大部分是Patricia Field、Jimmy Choo和Manolo Blahnik這些名牌)讓她成為了許多時尚雜誌中的時尚偶像。

劇集選擇在曼哈頓的各處時尚餐廳、酒吧、旅店、畫廊等實地拍攝,甚至有些旅行社還推岀了「《欲望城市》旅行團」,讓遊客專門在曼哈頓參觀享受劇中岀現的各種場景。

布希奈兒源源不斷的寫作靈感,來自於她的大量閱讀,她說:「讀書在我們家是極其重要的事。小時候,我們最典型的外出活動就是去圖書館。我是那種人們常說的「把鼻子鑽進書本」的小孩。熱心善良的陌生人會說,那種看書方式會導致糟糕的視力。他們說的沒錯。我是同年級孩子裡第一個需要戴眼鏡的孩子。


12歲時我第一次讀易夫林.華歐(Evelyn Waugh)的《一掬塵土》(A Handful of Dust),這本書是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它讓我感覺生命的某些方面豁然開朗。那是我第一次在文學中看到反諷、社會譏嘲和黑色幽默,它向我展示了我渴望的寫作方式。

身為暢銷作家,靈感是最重要的,布希奈兒總是把書桌上散落的書當作是靈感的試金石。工作時,如果失去專注,她就會拿起一本讀上一兩段,再回到寫作上。她表示,當時寫《凱莉日記》(The Carrie Diaries)時,就是讀了《瓶中美人》(The Bell Jar)。」

由此不難看出為何《瓶中美人》裡面的橋段與《凱莉日記》有雷同的部分。例如:同樣是高中畢業的女主角即將遠離校園,踏入社會;她才華洋溢、功課優秀,又有機會到紐約時尚雜誌擔任實習編輯,年輕的生命正要展現新的色彩。

另外,酷愛書籍的布希奈兒還有「身體不適」時讀的書。她說,如果我病了幾天,我會讀喬伊斯·卡羅爾·歐茨(Joyce Carol Oates)研究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的書《浮生如夢》。我永遠都被它迷住,目前為止至少讀了十遍。


童年的閱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書籍可以如此強大地抓住我和妹妹們的想像力。書籍蘊藏一種號召力,讓你想去做點什麼:《小間諜哈瑞特》促使我們製作自己的「工具包」,藏在年邁鄰居的房子外面的灌木叢中。《納尼亞傳奇》讓我們一直四處尋找能把自己運往另一世界的神秘櫃子或神奇的畫。

那些書至今仍影響着我。前不久,我和一位普利策獲獎小說家在Mr. Chows餐館吃烤鴨,我們醞釀著像《天使雕像》中的孩子們一樣,在紐約公共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度過當天夜晚。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這位充滿想像力的作者,坎蒂絲·布希奈兒(Candace Bushnell)兒童/青少年時期喜歡的書單:

1.《納尼亞傳奇》(Narnia)系列

本系列的創作者是《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最愛的作家C.S.路易斯。也是2008年由英國4000名讀者年度票選,打敗哈利波特榮登最佳讀物第一名。

曾經拍成「獅子、女巫、魔衣櫥」這部電影。

2.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作品

3.埃路易斯(Eloise)作品

4.《小木屋》(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系列

「小木屋系列」小說有如一幅工筆細描繪的圖畫:拓荒者們與大自然搏斗,但又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書中的日月星辰、風雨冰雪、飛禽走獸、樹木花草,無不變幻多姿、充滿詩意,即使是破壞力巨大的自然災害,也別具魅力。

5.《小間諜哈瑞特》(Harriet the Spy)

我最喜歡那些講述家住紐約市的小孩的書。

6.《天使雕像》(From the Mixed-Up Files of Mrs. Basil E. Frankweiler)

克勞蒂雅過煩了一成不變的生活,決定離家出走,卻又不願忍受露宿荒野的辛苦,所以決定躲進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裡。她自知一個人無法執行計畫,便邀請小器鬼又富有的弟弟一起翹家.....。

7.《格魯喬和我》(Groucho and Me)

九年級時,我迷上了這部書,這是喜劇演員格魯喬·馬克思(Groucho Marx)的自傳。它被塞在一個不起眼的書架上。這個書架被貼了一個無關痛癢的標籤:「喜劇」。

我確信整個學校只有我知道這本書的存在。我還很快意識到,不管高中變得多麼糟糕,我都能去那個書架,坐在那片地毯上,和格勞喬·馬克斯一起獨處著。實際上,整個高中四年或許我都是在圖書館的那條通道上待著的。

8.尼采(Nietzsche)和加繆(Camus)的《局外人》(L』Étranger)
我迷上了任何被稱為虛無主義的東西。不知道為什麼,虛無主義似乎是18至21歲的年輕人的一種心態。當然,之後人們會長大,會找一份工作。

9.《出了毛病》(Something Happened)

二十多歲時,我被約瑟夫·海勒(Joseph Heller)這本書拴住。我覺得這本書是那個時代美國最偉大的書籍之一。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