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Chiling)推薦書單

二十六歲正式出道,締造四十歲還在當模特兒的紀錄。在模特兒界,她起步最晚,卻揚名亞洲,她是老少皆知的「志玲姊姊」。

當初那名個性內向的女孩,從加拿大完成經濟學及西洋美術史雙學位回到台灣,就只有兩個心願:當老師,或到博物館及美術館工作。林志玲說:「模特兒生涯應該二十幾歲就到了,我已經是奇蹟式地可以走到現在。我常常覺得,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人生轉換,突然架構出不曾想像的舞台,到現在,那個驚嘆號一直存在我的頭腦裡」。

很多人羨慕林志玲,但這一切不只是奇蹟,更來自努力。

曾經,她為了改掉娃娃音,對著牆壁喊「啊」長達三小時。要演電影《赤壁》時,她把《三國演義》的小說、漫畫、相聲全都找來研讀。在日劇邊播邊拍的模式下,她更在短時間內硬背下一句句日文台詞。

有次冬天,林志玲和劇組在沙漠拍戲,回到飯店,她發現房間竟然沒有熱水。深呼吸後,她告訴自己,每個人都很辛苦,自己也不要抱怨。
沒想到,林志玲洗了一個半月的冷水澡後才發現,原來只有自己房間的熱水器壞了,其他房間都有熱水。「心態調整很重要,這樣就可以繼續下一步,要不然都是有始沒有終,」她已學會在任何處境下,快速轉換心態。

林志玲說:「現在很多年輕人覺得,也許有一天我就是幸運。可是我真的覺得,一定是準備好、有專業,才有幸運的一天」。

林志玲的父親是臺灣有名的富商林繁男,是做鋁製品的商人,早在20年前就成立了“愛而發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及“盛新貿易公司”。父親從小重視對林志玲的教育,小學時的林志玲,每天打開衣櫥,就會看到用毛筆寫的十個字母:leadership(領導力),每一個字母都代表了一個單字,love(愛)、education(教育)、action(行動力)、determinate(決心)、enthusiastic(熱情)、relationship(人際關係)、sincere(真誠)、humble(謙虛)、international(國際觀)、prepare(準備)。父親告訴她,若每一個字都做到,就可以當自己的主人。


林志玲除了有良好的家教,自己也是個愛讀書的人,她曾經這樣形容:「閱讀是我的維他命。」  

她最早的閱讀記憶是樂譜。林志玲說:「我從小就喜歡馬友友,因為他是懂得生活的人,馬友友在音樂中,找到生命的熱情,這樣的情緒透過琴藝與談吐散發出來,連舉手投足間都有莫名的張力。」

林志玲喜歡在陽光、Jazz音樂及綠色植物的環境裡看書,而她最美好的閱讀經驗在義大利上暑期學校時,一整天都有美麗舒懶的陽光照進她擺著一大盤紅咚咚義大利番茄的書桌,這真是一個難忘的美好回憶。

林志玲最喜歡的閱讀時間,是一天的早上,剛起床時,精神特別好或是晚上要上床睡覺前,是最放鬆的一段時間。閱讀時,林志玲喜歡一個人靜靜的獨處,她說,“只要有書就夠了。”  

下面我們就來分享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Chiling)推薦書單:


1.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這是一本交織著青春與死亡的淒美愛情故事,讓每個曾經深深愛過或者被愛心靈,為之深深悸動著。 

林志玲看完之後羡慕的說:「雖然邊讀邊哭,但還是一口氣讀完這本書,讀完後,我也想談個這樣的戀愛。」

在日本有“青春純愛之神”之稱的片山恭一,這本書一上市就在日本狂銷2百萬冊。


2.挺身而進

本書是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著作,不僅林志玲推薦,連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媒體名人歐普拉(Oprah Winfey)以及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都齊聲推薦。


3.美麗的凝視:收藏的理性與感性

作者以收藏家之眼,寫下她和寶物相遇的有趣故事,也理性專業分析如何判斷寶物的真假,如果讀者是藝術投資人,相信專注於收藏品項的知識學習,也是獲取利潤和追求樂趣的根本。

林志玲推薦說:「本書作者以極其動人的文筆,書寫她的收藏美學,讓人深深沉醉其中。」


4.蕭夏博士生理時鐘基因療法

本書是蕭夏博士(Dr. Claude Chauchard)創新,不復胖的基因減重療法,根據每個人的基因,選擇合適的食物,選擇正確的時間進食,以達到減重瘦身效果!

林志玲在推薦本書中提到:「我從小就無法抵抗美食的誘惑,所以對於吃讓我身體較好的食物有一定的見解;包括我的睡眠,我最重視的肌膚品質,肌膚彈性及體能也會愈來愈好。我跟大家一樣都喜愛甜食、澱粉、及炸物。但我必須學著如何去控制它們的吸收過程。吃∼和我們的腸道功能是息息相關的;如果我們的腸道健康,我們的身體也會運作良好,當我們工作時的神經敏銳度也相對會提高。」

我認識Dr. Claude Chauchard已經很長一段時間,當初是透過朋友介紹認識的,讓我也學會一個對於改善我的飲食非常積極的方式。在此向他表達謝意,也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夠將閱讀本書當作是一種享受。


5.到東京,記得吃甜點
最美味的甜點在巴黎?不,甜點的天堂在東京!品嚐甜點早已成為日本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糅合東西、兼顧傳統與現代特色的新食感,已在東京掀起一股甜點風暴!

林志玲說:『常有人問我什麼事讓我快樂?『吃東西!』我說。而yoyo這位最美麗的日本通就是帶著我在東京美食探險的好夥伴。她會告訴你哪兒好吃、怎麼品嚐,怎麼擁有吃的喜悅。這本私房推薦將是我東京之行的聖經!從 yoyo 的字句裡,我聞到了來自東京熱騰騰的香氣!』


6.奧黛麗•赫本:一個優雅的靈魂

在好萊塢熠熠星光中,再沒有比奧黛麗•赫本更耀眼燦爛了。這是第一本根據第一手資料撰寫的奧黛麗•赫本傳記。奧黛麗之子為我們勾勒出這位好萊塢最知名女星,銀幕下最真實的一面。


7.馬友友--不穿襪的大提琴家
自己愛看書,林志玲對自己偶像馬友友也充滿好奇,她說“馬友友不僅是音樂家,也熱愛生命、熱忱,想知道他平常愛看些什麼書,能帶給他這樣的能量。”  
馬友友來臺灣開大提琴演奏會,她還跟好友孫正華一起戶外轉播,席地而坐,微風徐來,“面對真正的藝術,總是令人覺得快意自得。”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