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Inamori Kazuo)推薦書單

在日本經濟的發展過程當中曾經出現過“經營四聖”,他們分別是松下公司的松下幸之助、Sony公司的盛田昭夫、本田公司的本田宗一郎以及京瓷集團的稻盛和夫( いなもりかずお)。四個人當中唯一健在的就是稻盛和夫了。

稻盛和夫在1959年,他二十七歲那年,創辦了消費電子產品品牌京都陶瓷(Kyocera)。「京瓷」自創業五十五年來,沒賠過錢,營業額高達五兆日圓,創造了九萬個工作機會。而且,稻盛和夫也奇蹟般地重整了日本航空。


稻盛和夫的人生充滿了傳奇色彩。他出身貧寒,在家裡七個孩子中排行老二,全家靠賣鹽、賣肥皂、替人加工紙袋度日。


稻盛和夫接受雜誌專訪時,透露了他一生的轉捩點:


我年輕時經歷過許多次挫折。不管是念大學還是找工作,我都沒有如願以償。沒考上第一志願的大學醫學部,只好去念當地大學的工學部。雖然我重振精神,可是所有向大型企業遞出的履歷都石沉大海。


最後經由老師介紹,我到了一家位於京都,專門生產絕緣器的小公司──松風企業上班。這是家朝不保夕、即將破產的赤字公司,發薪日當天,我沒拿到第一份薪水,因為公司告訴我:「再等一下吧!」

松風工業原本是代表性的絕緣器製造廠商之一,只是我進公司時,已經完全不見昔日丰采,遲發薪水是家常便飯,每次我上公司附近的商店買東西,店老闆總是對我投以同情的眼光:「虧你敢到這個地方來!待在那種公司,恐怕討不到老婆!」


於是,進公司還不到一年,同梯一個接著一個遞出了辭呈。一直留到最後的我,和另一位同事,最後兩人決定一起去考自衛隊的預備幹部考試。


我們兩人都考上了。但由於入學需要有戶籍謄本,但由於我哥哥很生氣說:「我們辛苦讓你上到大學,最後多虧老師介紹,才進入京都的公司上班,竟然半年也忍耐不了!真是沒出息!」哥哥因此不願意寄出戶籍謄本給我。


我苦思:就算順利辭去工作,也不保證在新的職場上一定成功。我想破了頭之後,下了一個決定。這個決定竟招來我「人生的轉機」。


我打定主意,決定不再抱怨,集中精神於眼前的工作上,試著埋頭做做看。

我在那家公司負責研究最尖端的先進陶瓷,於是我把鍋具器材搬進研究室,晚了索性就睡在裡頭,一天24小時夜以繼日地拼命研究。


既然是最尖端的研究,光靠蠻力還不足以成事,所以我訂購了刊載先進陶瓷最新論文的美國專業期刊,邊查字典邊逐字研讀,也翻閱圖書館借來的專書。反正不管是夜晚或假日,我都不斷學習鑽研。


就這樣,不可思議的事情開始發生了。這件事發生在我進公司過了一年左右,也是我24歲的時候。



我當時負責一種名為鎂橄欖石的新材料開發。鎂橄欖石是種絕緣電阻高(特別是在高周波區域裡),性能極為優異的先進陶瓷材料。當年電視開始普及時,大家都說鎂橄欖石更適合作為電視映像管的絕緣材料。


我以鎂橄欖石做為材料,致力開發的第一個產品是名為「U字型絕緣材料」的絕緣零件。因為公司接下了松下電器產業(即現在的Panasonic)集團中,負責製造映像管的松下電子工業(當時名稱)訂單。


開發這項材料時,最辛苦的是把鎂橄欖石粉末凝聚成形的步驟。鬆散的粉末無法塑形,就像製作烏龍麵一樣,需要加入有黏性的「接著劑」。以前都是使用黏土,可是如此會摻雜進不純物質,所以我每天睜開眼,都絞盡腦汁思索該如何解決接著劑的問題。


那天,我在實驗室裡來回跺著方步,突然絆到東西險些跌個踉蹌。我往腳下一看,發現鞋子上黏糊糊地沾著實驗用的石蠟,「是誰!是誰把蠟放在這種地方!」當我幾乎咆嘯出聲時,這一瞬間,「就是這個!」我茅塞頓開。

於是我火速把原料鎂橄欖石和石蠟倒進鍋中,一邊加熱一邊攪拌,然後放進模型中試著使之成形,沒想到,居然塑形成功了!之後,我再把它放進高溫鍋爐裡燒,接著劑的石蠟全部燒盡,所以成品的U字型絕緣材料中,沒有留下半點不純物質。


原先令人愁腸百結的懸案,竟然一下子就解決了。即使是現在回想起來,那個瞬間還真的只能用「神的啟示」來形容。


在我開發出U字型絕緣材料後,松下電子工業來了大筆訂單,這個零件成為我們起死回生,拯救破產邊緣公司的商品。


要說我為什麼在那種不得志的情況下沒有自暴自棄、走上邪路,這是因為我母親是一個很開朗的人。我大概是承襲了我母親的開朗性格,即使遭遇困苦的局面也能夠去面對,拼命努力。我內心一直認為,只要去努力,幸運之神總會朝我微笑的。


稻盛和夫如今雖已退出經營的第一線,轉任最高顧問,然而,他「退而不休」,將自己多年來累積的經營智慧與人生哲學,以另外一種方式深耕、播種,傳承給新一代企業家與擁有創業精神的年輕人。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推薦書單:


1.匠人精神:一流人才育成的30條法則


本書作者秋山利輝為「秋山木工」的負責人,從26歲開始為日本皇室製作家具,為了把年輕學徒培養成一流匠人,「秋山木工」創立了一套八年育人制度,更成為日本皇室指定家具工房的人才培育制度。


稻盛和夫稱讚說:「本書講述的是透過磨礪心性,使人生變得豐富、多彩的日式工作之法。」


2.生命的活法:日本巨富學人本多靜六的財產告白


日本「公園之父」本多靜六,曾經參與明治神宮、北海道大沼公園等著名的造林以及庭園設計,是日本近代的林學、造園大師。不過他除了是一介學者之外,獨特的人生觀和致富手法,也讓他累積巨額的財富。


本書不僅是日本50年經典暢銷書,更是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稻盛和夫的啟蒙書。


3.答案永遠在現場


稻盛和夫曾為本書寫推薦序,他說:「清華大學長三角研究院中國企業家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先生敏銳地捕捉到企業經營中“現場”的重要性,並對此進行了長期的研究,從而形成了《答案永遠在現場》這一力作。據我所知,王育琨先生不僅擔任過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員,還從事過企業的實際管理工作,王育琨先生獨具慧眼,令我十分欽佩。」



想了解更多稻盛和夫成功祕訣的讀者,可以參考他的著作: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