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推薦書單

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生於美國首都華盛頓,是一位猶太人,現任Facebook營運長和第一位女性董事會成員,被媒體稱為“Facebook的第一夫人” 。

加入Facebook前,桑德伯格曾經擔任Google副總裁,負責全球在線銷售和運營。她2001年底加入Google時,這不過是一家創辦僅3年、還沒有實現穩定盈利的私人公司。桑德伯格憑藉AdWords、AdSense等廣告項目,短時間內就幫助Google實現盈利。

2007年,年23歲的“臉書”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感到自身經營能力有限,急需幫手。

有人向他推薦時任Google公司全球線上銷售和運營副總裁桑德伯格,但他並未與之聯繫。因為他認為,雖然“臉書”網站點閱量增長迅速,卻盈利寥寥,對已在全球最大搜索引擎運營商掌管4千名員工的桑德伯格可能缺乏吸引力。

有一次扎克伯格在一個聖誕派對上遇見桑德伯格。他上前介紹自己,與桑德伯格相談甚歡。他回憶說:“我們在門邊交談了可能有一個小時”。

交談中,扎克伯格得知桑德伯格有意跳槽,便在聖誕假期過後約她面談。接下來的6個星期中,扎克伯格每周拜訪桑德伯格家一兩次,常常聊到深夜。

如此接觸使扎克伯格確定,擅長管理的桑德伯格正是他尋找的絕佳合作伙伴。於是2008年3月,桑德伯格應邀出任“臉書”首席運營長。

桑德伯格定期舉行會議,試圖找到讓“臉書”盈利的方法。2008年,“臉書”高級主管達成共識,應該依靠在網站頁面中謹慎植入廣告賺錢。這一策略確實有成效,2010年,“臉書”由資金幾乎“有出無進”的狀態轉變為年收入數億美元。

雪柔桑德伯格擅長管理龐大組織。她自2007年起連續6年獲選為《財星》雜誌50大最有權力的商業女性,並榮登2012年及2013年《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馬克·扎克伯格甚至說:“沒有了雪柔桑德伯格的Facebook不是完整的。”

這麼一位認真優秀的領導者,對於閱讀有沒有特別的方法呢?

雖然身為一個從事技術行業的人,雪柔桑德伯格坦承,她仍然更喜歡紙質書(在她寫的《挺身而進》這本書裡,她承認自己隨身帶著筆記簿和筆,記下待辦事項列表,在Facebook公司,這種做法就和隨身帶著石板和鑿子沒兩樣)。

她在家裡喜歡打開一本書,隨手翻過,用一支真正的黃色記號筆在上面畫重點,哪一頁重要就在上面折個角。讀完一本書,通常會看自己折了多少頁,以此評估自己有多喜歡這本書。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推薦書單:

《教練:價值兆元的管理課,賈伯斯、佩吉、皮查不公開教練的高績效團隊心法》

雪柔桑德伯格推薦說:「比爾慷慨分享智慧,享受指導他人的樂趣,但不求任何回報。我很幸運有好幾年的時間,有他當我的教練。日後每當有人請我提供建議,我都會想起比爾,努力模仿他提供的典範。」


 《發現我的天才 

雪柔桑德伯格推薦說:這本書是我近年來讀過最好的經管類圖書。Facebook在思考如何開發員工才能的時候曾經參考過這本書。

本書作者馬庫斯和他的同事們對公司員工做了25年的調查研究,發現了能顯著影響員工表現的一些因素。

大多數員工表現研究都更注重“可發展領域”(其實就是員工的弱點),而不是他們的長處。人們被告知要努力工作,在這些領域裡不斷進步,但一個人並不需要擅長所有事。

在Facebook,我們努力以員工優勢為主導,也就是說,我們試著讓工作去適應人,而不是讓人去適應工作。我們更注重員工天賦的優勢是什麼,把管理者的時間花在幫助他們每天都能發揮優勢上面。

 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 

作者葛瑟的「好奇心對話」用意在於走出自身經驗的框架去學習、成長。他的「想像娛樂公司」孕育出眾多耳熟能詳的作品,包括《美麗境界》《達文西密碼》《阿波羅 13》《24 反恐任務》等,而這些行之有年的漫談,正是背後激發作品靈感的祕訣!


斷頭台上的時尚女王

雪柔桑德伯格推薦說:我大學的室友卡洛琳•韋伯(Caroline Weber)是我最喜歡的作家。我喜歡她的書,是因為從頭到尾包括出版過程中的各種起伏,我都親耳聽過。

她的書不是寫給技術主管們的,但她總是樂於給我解釋字裡行間的含義。2007年,她出版了精彩又有趣的《斷頭台上的時尚女王》(Queen of Fashion: What Marie Antoinette Wore to the Revolution)。很少有什麼書能讓我這麼愛看。我承認我有偏心,但不僅僅是我愛看——《華盛頓郵報》的“圖書世界”也把它評為年度最佳圖書之一。


精實創業: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

當記者問雪柔桑德伯格,她心中最好的一本創業書,能夠正確描寫矽谷的書籍是哪一本?
她的回答就是這本書:《精益創業》(The Lean Startup: How Today’s Entrepreneurs Use Continuous Innovation to Create Radically Successful Businesses)。

因為這本書提供了關於技術行業如何建立產品與商務的內行觀點。


有種感覺叫快樂

雪柔桑德伯格推薦說:「在我床頭櫃上的那堆書裡,有一本已經很破舊的書,就是安娜•昆德蘭(Anna Quindlen)的《有種感覺叫快樂》(A Short Guide to a Happy Life)。我早就讀過它,我還想再讀一遍,把它放在床邊就能帶給我安慰。在我最絕望的時候,她的智慧帶給我安慰:“對於自己的生活,你才是世上唯一一個享有監護權的人。



人行道的盡頭

雪柔桑德伯格推薦說:「我曾經和女兒一起背謝爾•希爾弗斯坦(Shel Silverstein)的《人行道的盡頭》(Where the Sidewalk Ends)裡面的《疼愛我、寵愛我、逗逗我》(Ickle Me, Pickle Me, Tickle Me Too)這首詩,我非常珍惜那一天,一想起它就讓我微笑。我的兩個孩子都是通過希爾弗斯坦的《聰明》(Smart)那首詩學習數字的。

還有瑪蘿.湯馬斯(Marlo Thomas)的《放輕鬆,做自己》(Free to Be You and Me)也很好。它所傳達的資訊時至如今也非常重要(雖然要一直強調自由去做自己,這一點很悲哀),但是它的故事文筆非常優美。


哈利波特系列

雪柔桑德伯格推薦說:如果我能選擇和某個作家會面,我會選JK羅琳(J.K. Rowling),告訴她我有多麼崇拜她的作品,她的想像力讓我多驚訝。

哈利•波特系列的每一本書我都是一出版馬上就看,還迫不及待地等著下一本。我現在正在和孩子們重讀它們,每個字還是讓我那麼喜歡。她讓我用全新的方式去看待雷根糖(jelly beans)。


清醒的企業:提升工作價值的七項修練

這是雪柔桑德伯格推薦所有商業主管都應該讀的書。她說:這本書對我的事業和生活有著深遠影響。幾乎每天,我都想著書上教的東西——真誠交流的重要性、完美的承諾、要做“參與者”而不是“受害者”,以及承擔責任。

我曾把這本書送給很多工作上的團隊成員,我曾目睹它是如何激勵人,對自己的行為有了更清楚的認識,並且去影響他人。


Bossypants

雪莉桑德伯格推薦說:「我很喜歡這本書,簡直不希望它結束。它很搞笑,也很有意義。每讀一頁,我不僅捧腹大笑,還點頭思考,在書上拼命畫線、折角。

在第3頁,她給工作的女人提了個有趣的建議:“別紮馬尾辮,別穿抹胸。少掉眼淚(有些人會說:‘千萬別讓他們看見你哭。’我會說:如果你實在太生氣了那就哭吧,能把所有人都嚇住)。”

實在太精彩了。我年輕的時候也被人貼上專橫、老闆作風的標籤,所以,作為“女老闆”的先驅——好吧,現在也是——我很感激蒂娜的直言不諱,絕不道歉,而且還那麼有趣。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