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台灣旅館業的教父:嚴長壽(Stanley Yen)推薦書單

嚴長壽的父親嚴炳炎早年就在上海經營「安樂宮」飯店,家境極為富裕,父親賭博時甚至能一晚輸掉整條街的財產。嚴長壽一歲時,隨家人到台灣,軍中退伍後,因為只有高中學歷的背景,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二十三歲經父母的朋友介紹,進入美國運通擔任傳達小弟。

在兩位外籍總經理的一路拉拔下,二十八歲因讓公司轉虧為盈,內升為美國運通台灣區總經理。三十二歲因美國運通辦公室房東周志榮先生之邀跨入飯店觀光業,成為亞都麗緻飯店總裁。他對台灣觀光與飯店業的貢獻,甚至被稱為台灣的「飯店教父」。

雖然嚴長壽幼年時家境很好,但後來家道中落,他也提及自己人生的諸多失敗,但對於當時教訓他的人,心中卻充滿感激。尤其是在空軍防炮部隊當了三年兵,給他的人生帶來很大的衝擊。他說:

起初從學校到新兵訓練中心,接觸的差不多都是高中畢業的同學,沒有什麼調適的困難。但是當我被調到部隊裡去的時候,發現自己很難跟那些老兵溝通。

那時候我們的部隊在花蓮的機場附近守備,我帶了一個裝乾電池的留聲機,有空就到海邊去,躺在沙灘上,望著藍天大海,聽自己的音樂。沒想到這樣的舉動讓那些老兵覺得我很高傲、孤僻、不合群,對我的印象非常壞,我卻完全不曉得。我覺得我已經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了,剩下的時間當然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有一次,部隊緊急集合,我在海邊聽音樂,其實離部隊只不過兩三百公尺的距離,誰來叫一下就可以,卻沒有一個人來叫我回去,大家都等著看我出糗,於是我就被罰關禁閉。

當我被押到禁閉室,褲帶鞋帶被拿掉,人被推進去之後,鐵門在我身後砰一聲關起來,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個好殘酷的聲音。忽然間,你變成一個「犯人」,跟外界阻絕了,我告訴自己:「我不能再這樣,我不能再把自己關在自以為是的、自我保護的封閉空間裡,我一定要走出來。」我從禁閉室出來之後,剩下兩年八個月的役期,和那些老兵都還是要天天見面,於是我開始去認識他們、瞭解他們。 


於是我開始跟那些老兵聊天,談他們的過去、他們的家鄉,有的人談著談著就流下淚了。我發現自己很容易就能幫助他們:比方他們不識字,我可以幫他們寫信,休假回來也常常帶一些家鄉口味的小吃,稍微安慰他們的鄉愁,我還跟他們學家鄉話。漸漸地,他們對我不再有任何敵意,反而打從心底把我看成很重要的、可以溝通的一個同袍。 我改變跟他們相處的方式,後來他們反過來叫我「嚴老大」。

所以當你碰到挫折的時候,你會覺得很痛苦,好像在水深火熱之中,飽受委曲。但當你跳出來,當你不再是你,而是變成他的時候,你的感覺就不一樣了。

另一個受挫的經驗是,在美國運通工作的時候,我去參加他們的世界經理會議,是全場唯一的黃種人。當時我的壓力很大,深怕被別人看不起。在那個場合我有很強的自卑感,因為所有人個頭都比我高、英文都比我好。後來大家坐下來聊天的時候,我沒有什麼話題可講,因為我的英文只能談工作的事情,他們講的藝術、戲劇,我都不懂。

這時候我才發現:要讓人家看得起你,關鍵不在膚色、體型、或者你口袋裡有多少錢,而是「內涵」。於是我去瞭解藝術領域的種種,慢慢發現我也蠻受歡迎的,大家對中國的文化、藝術、美食都很有興趣。只要有內涵,別人自然就會尊敬你。

如果我們可以讓每個人從不同的領域裡,找到他自己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賦,若能找到讓他更自在學習的領域,他就可以找到自己的自信。

嚴長壽鼓勵年輕人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尋找自己的優勢,讓自己有能力去觀察世界的變化,這樣才能找到自己的舞台。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台灣旅館業的教父,嚴長壽(Stanley Yen)推薦書單:

1.初心

本書是江振誠的自傳,他是台灣第一位世界級的頂尖名廚。被評為「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他開的餐廳成為「最值得專程搭飛機去品嚐」。

嚴長壽推薦說:隱藏在江振誠背後全心投入、不屈不撓的勇氣和毅力,真是台灣年輕人應當努力的方向!


2.款待:旅館17職人的極致服務之道

本書堪稱國內飯店業教父嚴長壽接班人蘇國垚在專業領域的精華之作。蘇國垚不但在書中告訴身為客人的讀者,見識什麼是頂級細緻的服務;更毫不藏私的透露給想做好服務工作的業者,和貴客接觸最密切、最關鍵的飯店職人,是怎麼做好服務的。
本書以17種飯店旅館業裡的職務角色,具體勾勒飯店服務內容,並深入說明每一個角色所能提供的極致款待之道。

嚴長壽也為本書寫了推薦序。


3.我的台東夢

嚴長壽推薦這本書說:初看書名,會誤以為只是個人的生命之旅。但是內容很豐厚,對台東的人,事,物,文化,都有極深入又細緻的觀察。藉由她的書,好像也實地體驗了一趟鄉居之旅!台東之旅!

4.我的幸福糕餅鋪:台味點心50選

嚴長壽說:很榮幸能看到這本書,對於作者研究探索傳統糕餅的用心,深感佩服。這本書用精美的設計,生動易懂的內容,及對台灣民俗深入的介紹,除了對台灣的餅鋪做了完整的篩選推薦,也把台灣的移民社會的演進,透過最傳統的糕餅,做了精美的記述。

台灣具有許多感動人的元素值得追尋,從台灣糕餅的美味與記憶出發,我相信是了解自身珍貴文化的美好起步。


5.讓天賦發光

嚴長壽說:約莫五年前,我帶著肯・羅賓森《讓天賦自由》一書,去拜訪教育部的首長。當時的我認為,如果能夠讓世界級的教育專家,將全世界教育現場改變的現況反映給政府、提醒政府,那就是更好的教育改革方向,如果政府能夠進一步直接被這本書說服,那我就不需要再採取什麼行動了。

後來,我發現我這個想法有點天真!因為,教育的問題,從來都不是專屬於哪一位首長在任的問題。

教育是非常草根性的,不再是從國家整體或全世界的角度來進行。如果說,你是卑南鄉的老師,你就要和阿美族的老師不一樣;如果你是蘭嶼或阿里山上的校長,你就要和當地的學校及社群互動,從中找到自己的優勢。一方面你可以連結主流和全球的價值,但是更應該關注於找到在地的優勢、形成草根性的革命或改變。

你必須知道世界的發展,但也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優點。一個國家如此、一個地區如此,個人更是如此。如果你只能看到別人的能力,而別人的能力卻可能是你的弱點,那麼你就會永遠浸泡在沒有自信的痛苦裡。


6.為未來而教:葉丙成的 BTS 教育新思維

最「頑皮」的電機系教授,吸引美、德、中、韓、新加坡等教育圈注目,2014年帶領學生團隊打敗哈佛、北大名校,拿下「全球教學創新」首獎。

嚴長壽十分推薦這本書,他說:
「Bravo,丙成!」這是我看完丙成老師這本書之後,當下心中所升起的聲音。
  正式與丙成第一次面對面,是在2014年1月25日那場與台大共同舉辦的台灣中小學「翻轉教室工作坊」上。從葉丙成、張輝誠等十餘位老師開始,在台灣每一個角落點起翻轉教育的火種,而這一系列行動所帶來的討論、報導與漣漪,可謂台灣真正翻轉教育的元年;也就從那一天開始,這些老師在我的心目中,成為台灣這一波由老師自發性發動翻轉教育改革的「黃埔一期英雄」。

  我必須說,這是我這幾年從觀察到教育問題以來,所看到對於老師最切身、實用,並充滿無限啟發的一本好書。再次感謝葉丙成老師的這一本新書,讓我終於在黑暗的谷底,看到了真正的光!


7.學‧思‧達:張輝誠的翻轉實踐

站在打破傳統制式教育最前線,從觀念、做法、工具到案例,引導傳統教師轉型為【學習設計師】,培養具備【自學、思考、表達】能力的未來人才。

主動打開學校教室大門的關鍵推手──中山女高國文教師張輝誠,從2013年9月至今,短短一年半時間,已有來自加拿大、阿根廷、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超過3000名國內外教師前來取經。

嚴長壽推薦說:這本書讓我們看到一位成功的老師背後所付出的努力,那種全心投入、大膽開創以及無私分享,每一個面向在在都呈現出優秀老師的人格特質。除了張輝誠老師的文字駕馭能力之外,我也特別觀察到他的表達技巧,不但幽默地緊扣每一位聽者的注意,更能以一個教育者的角度,帶著大家深入反省傳統教育的缺失。


8.匠人精神:一流人才育成的30條法則

本書介紹日本皇室指定家具工房的人才培育制度。

嚴長壽說:「功夫是什麼?就是時間。」真正的成功是從最不起眼、最基本的開始反覆練習,才能打好最堅實的基底能力。當每個人都願意慢慢穩紮穩打,腳踏實地以愚公移山的堅持,發動來自內在的力量,全心全意投入,終會有修成正果的一天。正值台灣重新檢討技職教育的當下,這本書無疑及時地給了我們最真實、也最懇切的提醒!」

這本書也是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極力推薦的好書。


9.杜克醫學院的八堂課:好醫師是這樣教出來的

嚴長壽推薦說:書中提及一位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值班超過廿四小時沒休息的學生,在凌晨四點半,遇到一位同樣經過長夜忙碌雙眼充血、卻仍持續著熱情為實習生現場教學的值班主治醫師,且不分眼前的學生是否為自己科系上的學生,依舊在乎著他們到底懂不懂、會不會,這樣的醫者風範,實在讓人震撼!

10.黑暗中總有光:黑幼龍人生自述

嚴長壽推薦說:從青少年時期的顛沛流離,到踏入美國的社會觀察,回國之後的職場歷練,最後在無意中找到了卡內基,造就一生事業的高峰。

黑幼龍先生的生命閱歷可說是段段精彩,個人從小就喜歡看各種名人傳記,相信透過這本書,將成為許多有心人士最好的學習榜樣。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