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評選校園熱門教授:台大哲學系傅佩榮教授推薦書單

傅佩榮,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一堂哲學通識課程,讓三百人的教室坐得滿滿的,連續16年都如此,因此曾被《民生報》評選為校園熱門教授。

他的故事要從1948年說起,這一年因父親工作調動,傅家由上海到臺灣。父親的工作是管海上的燈塔。

1950年,傅佩榮出生,一家兄弟姊妹七個,他是老三。父親照顧半身不遂的母親23年,無怨無尤,最後父親先母親兩年而去。“如果換作是我病,你母親也會這麼照顧我的。"父親的一席話,讓傅佩榮相信了信念的力量。

小學時,因為調皮模倣別人,他惹上了“口吃”的毛病,只得以拼命學習、取得優秀成績平衡同學嘲弄帶來的自卑,也由此明白,在這個世界上,活著沒那麼簡單。

上大學時,他報考了哲學。幾十年寂寞的哲學路,滿足了傅佩榮對生命的追問。他說,在圖書館裡面你會發現編號0的是圖書、工具書、百科全書類,編號1的則是哲學類書籍,西方的傳統中把哲學當作是任何學科的基礎,幫助人對人生有全盤瞭解,它是具有整合性的。

哲學在西方叫做「愛好智慧」,也就是說人活在世界上,對於所有經驗上發生的事情,都要設法去理解,理解了之後就設法找到一條正確的路去走。

從西方哲學到中國古代哲學,傅佩榮發現自己對中國傳統經典的親近。

傅佩榮主張“季節讀書論”。“春夏秋冬是四個季節,人生的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也是四個季節。念書要配合你的生命階段。”

他說,春季讀中國的《論語》、外國的《泰戈爾全集》,就會覺得人生充滿希望;
夏季讀中國的《莊子》、美國作家梭羅的《湖濱散記》,通體清涼;
秋天看《老子》和房龍的《寬容》,會發現萬物有榮有枯;
冬天溫習《孟子》和尼采的《查拉斯圖特拉如是說》,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

傅佩榮認為,閱讀是非常特別的一種行為,能夠把白紙黑字變成思想觀念,讓你消化之後用在自己的生活中,閱讀會讓一個人感到生命有它的深度、厚度。

真正的閱讀永遠是紙質閱讀,“紙質書可以反覆讀,可以做筆記、畫線,可以寫些心得在旁邊,讓一本讀過的書就變成‘我的書’。

一個人有任何遭遇,會因為有閱讀習慣,一切會轉向正面和陽光。


傅佩榮舉出在《呂氏春秋》的記載,有一個人叫作寧越,他十幾歲時開始替別人做工,每天從早做到晚非常辛苦,工資卻僅足溫飽。他眼看著一生這樣下去毫無希望,於是請教一位朋友,怎麼做才能擺脫這種痛苦的人生。

這位朋友告訴他,如果願意念書,三十年之後可以免除這種痛苦。寧越聽了,從此每天日以繼夜地唸書,十五年之後變得很有學問,有個貴族慕名請他當家教,他的生活就此改觀。


念書的目的是要讓我們的人生減少各種不必要的困擾。以下我們就來分享台大哲學系傅佩榮教授推薦書單:



1.為自己出征

傅佩榮說:我以一種聽故事的心情,像小孩子在童話世界中從事心靈探險一般,打開了《為自己出征》這本小書。一口氣念完整篇故事,但是並沒有隨手丟開,卻有了再念一遍的衝動。

編按:《公主向前走》被稱作《為自己出征》的女生版,在網友書評中有眾多的好評,這兩本書都是用淺易的故事讓讀者發現一些值得深思的道理。 


2.蘇菲的世界

《蘇菲的世界》是二十世紀最暢銷的哲學小說。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徹底打破「哲學=枯燥」的刻板印象。

傅佩榮說:Sophia是「智慧」的意思。《蘇菲的世界》(Sophie's World),Sophie這個字就是源自於Sophia,有些女孩喜歡把英文名字取做Sophia,代表對智慧有一種嚮往。


編按:該書的姐妹作《紙牌的秘密》,也是藉由充滿想像的旅途故事探討了「我從何而來?」、「我為什麼存在在這個世界上?」,足以媲美《愛麗斯夢遊仙境》。


3.瑪雅

傅佩榮說:這是一本帶有懸疑色彩的愛情小說,也是一本哲學的書、科學的書,關於信仰的書, 故事內容簡直是個萬花筒啊!相較於賈德的成名作《蘇菲的世界》來說,這本更適合所有具備成熟思考能力的人閱讀。


4.大轉向

這本書講的是一個迷人卻少有人知、不折不扣屬於文藝復興的冒險故事。
一四一七年一月,某間偏僻的修道院裡,書籍獵人波吉歐從塵封的書架取下一份年代極其久遠的抄本。這間陰暗的屋裡沒有意氣風發的英雄人物,沒有目擊者振筆疾書為後人記錄此事,也沒有天災地變顯示世界將有一番更迭變動。書籍獵人在完全不了解即將發生什麼事的狀況下,無意間喚醒了一部凐沒長達千年之久的作品。


5.活出精彩的生命—認識生命的八堂課

改變命運的第一步,讓生命開始有所不同…。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