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日本百年一遇的推理大師:東野圭吾(ひがしのけいご)推薦書單

東野圭吾是日本推理小說界的超人氣天王。

創造了日本推理小説史上絕無僅有的奇跡:連獲第134屆直木獎、第6屆本格推理小説大獎及當年度日本三大推理小説排行榜第一;已經年過半百的他經常被讀者稱有著“孩童般的遐想”,多部同名電影和電視劇都在熱播;他的《嫌疑人X的獻身》、《白夜行》、《宿命》等作品也征服了諸多的讀者,甚至欲罷不能。

東野圭吾小說普及性超高,幾乎等於暢銷書保證,因為在他的作品中並非只有謎團,他過人的說故事能力,以及很有溫度的文字抒寫,更是眾多讀者買單的原因。

但你可能更想聽聽,東野圭吾當初投身小說創作的故事:

在東野圭吾的自傳書《我的晃盪的青春》中寫出了他從小學「晃盪」到大學畢業的特殊經歷。

小學時,東野圭吾痛恨讀書,沒看完過一本小說;初中時,他進了遠近聞名的壞學校,願望是能四肢健全畢業就好;高中時,他整日痴迷李小龍,「遠大抱負」是能考上錄取線很低的大學;高考落榜進復讀班后,他依然是個讓學校頭痛的學生。

東野圭吾在一個普通家庭長大,上的都是普通的學校,十幾年間,沒有進過特長班,沒有請過補習老師。正是這段「晃盪」的青春歲月,讓他在充分自由的環境下成長,養成他笑對挫折的勇氣與胸懷,保全了讓他受用一生的所有天分。

《東野圭吾的最後致意》,他更說出了自己如何從別人眼中的廢材變成暢銷小說家的過程。

他曾說:“寫小說不花錢,而且可以邊工作邊創作。如果能得獎的話,說不定會有大筆稿費進賬。

其實我並不討厭我的本職工作。但在公司待了兩年左右,感覺上班族的日子十分單調,所以我很想給這樣千篇一律的生活製造些不一樣的。其他目標的實現可能需要花錢,或是需要購買些道具之類的,而小説則不同,只要有筆和紙,到哪都能寫。

所以我就每天利用下班之後的時間寫小説。我希望在工作之外,能有個比較不一樣的生活支柱……雖然收入穩定,但我總覺得自己的薪水太少了,所以想如果能夠靠獎金,或是稿費收入來賺點外快,應該也不錯。

開始寫小說,很是偶然。當時他在書店隨手拿起一本書,看到了江戶川亂步獎(日本著名推理小說獎)的參賽方法,就決定要一試身手。

於是,奔向文具店買了550張稿紙,“這是亂步獎規定的字數上限”,然後就投入了小說創作中。

不過,當時心裡並沒有成熟的想法,想到哪兒寫到哪兒,故事開始沒多久就死人了,但是我還沒有確定誰是凶手,詭計也沒構思出來。我每天都在數自己寫了幾頁,然而怎麼也達不到亂步獎規定的最低的350頁稿紙。

持續寫兩年後,才憑藉《放學後》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獎,開始相信自己有能力靠小說養活自己。

那段時間,我幾乎什麼都寫,嘗試著變幻各種不同的風格,使盡渾身解數吸引讀者的注意:那時的我只是非常單純地覺得自己必須持續寫下去,必須持續地出書而已。只要能夠持續出書,就算作品乏人問津,至少還有些版稅收入可以生活;只要能夠持續地發表作品,至少就不會被出版界忘記。出道後的三五年裡,我幾乎都是以這種態度在撰寫作品。

每個人都想知道真相是什麼——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好奇心,也是推理小説可以生存的根本原因。不管時間如何推進,即使有一天,科學文明強大到無以復加,但是,一切依然需要人類的大腦來控制,人類的心理永遠是最神秘的東西,而推理小説最熱衷的,就是揭示人類的大腦思維和心理活動。我想,這就是推理小說始終擁有屬於自己一片天地的原因吧。

我的作品靈感來源於生活。大眾關注什麼,什麼就可以成為小說的素材,這已經成為了我創作的真理。因此,我只需要關注一下大家的焦點,看看這些話題性的焦點是不是自己擅長的,有沒有可能寫成故事。我很走運,通常這兩個問題都可以順利解決。那麼,我當然願意拿起筆寫下這些東西。

我筆下的任何人物都有屬於自己的特殊性格和經歷,都比我自己要活得更精彩。我想,如果一定要選一個人物,自己更願意成為《杜鵑鳥的蛋是誰的》裡面那位運動基因研究者--除了專研自己喜歡的技術,還可以幫助別人,這樣的生活應該會很幸福。

當我遇到瓶頸時,往往會停下不寫,去做一些和創作完全無關的事,過一段時間,我會再嘗試寫下去。如果依然不行,我就會放棄,去嘗試其他方式。我不願意把寫作看成是一種壓力,那樣會失去很多快樂。

我的工作時間通常是中午12點到次日淩晨4點。不過,這似乎不是一個值得炫耀的生活習慣。我每天通常的創作時間在4個小時左右,餘下的時間似乎和大家沒什麼區別。我喜歡運動,看過《杜鵑鳥的蛋是誰的》的讀者一定知道我最喜歡滑雪。我喜歡每天到居酒屋喝上幾杯,有很多推理作家是我最好的酒友。當然,我從不喝醉。

1999年,《秘密》獲得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入圍第120屆直木獎;此後《白夜行》《單戀》《信》《幻夜》四度入圍直木獎;2006年,《嫌疑人X的獻身》史無前例地將第134屆直木獎、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及當年度三大推理小說排行榜第一名一併斬獲。

除了細膩的心理描寫,把更多的觸角探及動機產生的根源,這種如同棱鏡般折射世事人心萬象的創作手法,在近20多年的懸疑推理小說界中,形成了東野圭吾獨特的風格。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這位日本百年一遇的推理大師,東野圭吾(ひがしのけいご)的推薦書單:


1.《點與線》《零的焦點》

東野圭吾16歲的時候,由於看了第19屆江戶川亂步獎作品小峰元的《阿基米德借刀殺人》(1973年)大受感動,之後又讀了松本清張的《點與線》、《零的焦點》,才開始迷戀推理小說。

他說: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有讀過推理小說。我很幸運看到了《阿基米德借刀殺人》這部精彩的作品,我完全被它征服。而松本清張先生則是對我影響最大的推理小說作家,我的作品完全受到了他的影響。


2.肉體證據

作者派翠西亞.康薇爾(Patricia Cornwell)是東野圭吾最推崇的推理小說大師。她曾在維吉尼亞州的法醫部門擔任檢驗紀錄員。一九九○年出版了她的第一本推理小說《屍體會說話》,結果一炮而紅。


3.一朵桔梗花

東野圭吾說:我作品中每一位女主人公的塑造都借鑒了《一朵桔梗花》,因為這是唯一一部讓我感到酸澀的小說。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