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NBA首位台裔球員:林書豪(Jeremy Lin)推薦書單

2010 年,台美兩地同時颳起一陣「林書豪旋風」。林書豪不僅是 NBA 史上第一位台裔球員,而且還是自 1954 年以來,第一個打進 NBA 的哈佛高材生。

林書豪一家三兄弟都酷愛打籃球,從五歲開始打籃球,籃球可說是他們的全家運動。還不到一歲的林書豪,抱著比頭還大的籃球,在球場上留下可愛的身影。

高一的林書豪不過才160公分,但持續靠著飲食調整和運動,長到191公分,「體型原來是他的缺點,但幾年不到,身材卻變成他的優勢,變成非常強壯的後衛。」

打著後衛位置,林書豪率領高中校隊打進州錦標賽,但球場上的好成績卻吸引不到籃球強校的目光,他沒有得到任何大學的籃球獎學金,最後靠課業實力讓他進入頂尖學府哈佛大學。

雖然身處籃球資源不佳的學校,林書豪還是帶領非傳統強隊的哈佛稱霸美國大學籃球賽(NCAA)常春籐聯盟。只不過,比賽成績再好,畢業後的他,仍然再次受到忽略。

2010年,林書豪參加NBA選秀,兩輪全部落馬。林書豪說:「知道自己落榜時,我難過得幾乎都快哭出來了,後來和家人買了一百五十支辣雞翅,狠狠的用吃來發洩情緒。」

在接受體育專業頻道ESPN專訪時,林書豪回憶說:「我那段時間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了,最讓我難過的是,我覺得我有能力,卻沒有機會。」

運動場上充滿變數,林書豪知道,他只能持續練球,安靜的蹲板凳、等機會。

一次意外替補上場,不到40分鐘,林書豪就拿下25分、助攻7次的傲人成績,彷彿過去累積的能量總算找到發洩管道。接下來,他在生涯前5場先發中累積拿下136分,創下ABA—NBA自1976年合併以來的最高得分紀錄,超越「俠客」歐尼爾。

從高中開始,林書豪在球場就不斷遇到同樣的冷嘲熱諷,但他總是低調以對,用一次次的表現壓過質疑、挑釁,專注在他熱愛的籃球上。

聲援與反省終於開始出現。長期關注種族、文化議題的美聯社記者華盛頓(Jesse Washington)說,林書豪打破了很多人對亞裔美國人的刻板印象,「但他的確是全美國人的英雄。」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知名專欄作家卡爾(David Carr)也以特稿評論,要媒體別在林書豪的亞裔身分上做文章。

卡爾的觀點,或許更能點出林書豪所喚起的角色和精神:「林書豪的故事會突然成為一種文化現象,倒不是因為他身為一名亞裔、或是因為他打籃球,而是他對極致的渴望、還有去真切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是超級巨星,但我們都相信,只要給我們機會,就有可能實現。」

林書豪率領紐約尼克隊拿下7連勝後,《時代雜誌》就以「哈佛最新的巨星」為標題,來介紹林書豪在NCAA掀起的熱潮。

(林書豪所登上的亞洲版《時代雜誌》,亞洲小天王周杰倫,也曾登上封面。)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NBA首位台裔球員,林書豪(Jeremy Lin)推薦書單:


1.聖經

NBA球員一旦選擇背號,沒有換隊,是不能隨便更動背號的。虔誠的林書豪,背號也和信仰有關。

每個人選背號,都有自己的故事,理由千奇百怪。

NBA最廣為人知的背號,就是喬丹的23號。

據說,喬丹覺得自己只有哥哥一半好,哥哥小時候背號是45,因此他折半用了23號。

林書豪的背號17號,在NBA並不是什麼熱門背號,過去最有名的17號球星,就是有「上帝的左手」之稱的夢幻一隊成員穆林(Chris Mullin),現在則有湖人隊中鋒的拜能(Andrew Bynum)。

進入小牛隊夏季聯盟、金州勇士隊,林書豪都以7做為背號。
「7」這個上帝的數字,在《聖經》中多次出現,上帝用7天創造世界,代表了圓滿,提醒自己不要忘記上帝的眷顧。

但到了休士頓火箭隊後,7號已經是當家後衛洛瑞(Kyle Lowry)的背號,所以林書豪改選了17號──「7代表上帝,1代表了我,上帝與我同在。」

在尼克隊,「1」和「7」恰巧分別是尼克隊兩巨頭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和安東尼(Carmelo Anthony)的背號,球迷都戲稱林書豪是兩個人的合體。

虔誠的林書豪,舉凡身上配備、背號等,能彰顯個人的,無不和上帝有關。他身上沒有任何飾品,唯獨手上戴著一只「我奉耶穌之名打球(In Jesus Name I Play)」的橘色或藍色手環,格外醒目。


2.Overrated: Are We More in Love With the Idea of Changing the World Than Actually Changing the World?

這本書是林書豪在自己的推特上大力推薦的書籍,他說:如果你正在找一本必讀的好書,看看EugeneCho的Overrated,我很喜歡這本書!
(原文:If you're looking for a must-read book, checkout Overrated by EugeneCho ... loved reading it!)


以下是GoodTV專訪林書豪的影片: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