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台灣「基金教母」:定期定額投資專家,蕭碧燕推薦書單

台灣鼎鼎大名的「基金教母」蕭碧燕,從民國83年到現在,蕭碧燕投資的基金從來沒有賠過錢,十年賺了千萬,平均年獲利20%以上,她在投資基金上有一套獨創的「傻傻地買,聰明地賣,穩穩地賺」法則。

投資基金十餘年,每一筆定期定額基金投資,她必定賺錢出場,連2008年金融海嘯都無法打敗她,她就是靠著定期定額基金,買到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的房子、攢到裝潢費用,更存到理想的退休金。 

2004年蕭碧燕上任投信投顧公會祕書長之後,就開始四處演講,大力推動定期定額投資觀念,蕭碧燕認為,一般上班族或平民家庭,可能沒辦法一次拿出300萬元快速地錢滾錢,如果換做是每月拿出3,000元做定期定額,就顯得容易多了。

2010年底,她出席的演講已經超過1,400場,還曾經在31天內排了29場演講活動,被先生抱怨:「我們家有這麼缺錢嗎?」她卻這樣回答,「我們家不缺錢,但是別人家缺錢啊!」

走過拮据度日的成長過程,蕭碧燕她說,「我出身在一個窮困的家庭,希望幫助社會底層的人,都能像我一樣,靠正確方法脫貧、累積財富。」

蕭碧燕的父母是嘉義的貧窮人家,她回憶,小時候老家住在嘉義,家裡沒錢買米,只能用借的;沒錢買床單,就把鄰居裁縫剩下的碎布塊拼一拼來代替。即使面臨升學壓力,也不能在晚上開燈看書,只為了要節省電費。

蕭碧燕是家中第6個孩子,上面有5個姊姊,下面有3個妹妹,最小的2個妹妹甚至在出生後不久就出養給同村人。蕭碧燕回憶當年說:「我爸爸一份薪水要養老中青一家10口,幾乎天天吃飯配青菜,過年除夕夜才能分到一塊雞肉吃。」

困窘的經濟環境能養活全家,端賴蕭媽媽每晚記帳,精算每一筆錢花到哪裡。看著媽媽每晚努力把錢與帳算到最精細的身影,蕭碧燕體會到「沒有錢,很多事情都不能做。那個時候,脫離貧窮是我重要的人生目標。」

記得民國67年剛到台北上大學時,是我這輩子開始有自己的零用錢,開始要自己支配每月的花費,我記得爸爸給我每月的伙食費+車費+買書錢一共1200元,等於一天只能花40元,怎麼支配?怎麼用?變成我該面對的課題。

從那時候起我學起了媽媽每天記帳的習慣,也開始控制我每天、每餐的花費,猶記當時中餐及晚餐都吃自助餐各10元(一菜、一肉外加半碗飯,湯喝到飽),早餐與同寢室其他3人合買半條土司果腹,這樣每天就可以控制不花超過30元,剩下的錢才足以應付買書及一學期要回嘉義兩趟的車錢,想想這樣的日子我也過了,這樣的花費我也做到了,不就是靠著控制再控制嗎?

媽媽的身教影響,激勵蕭碧燕剛出社會就開始理財,她一面運用公務員優惠利率存款,用零存整付強迫儲蓄,同時更積極創造收入;白天當公務員,晚上回淡江大學母校當講師,假日還當起數學家教,每月硬是比一般人多領兩份薪水。

離開公職後,雖然不再有優惠存款,但投信公司的工作,讓她開始接觸基金這項工具,將每月賺來的部分收入,紀律性地執行定期定額投資。

民國88年,蕭碧燕和先生賣掉北投的舊房子,拿著700萬元現金買下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市價1,350萬元的房子。她說:「我們是平凡人,理財不是為了要變成台灣首富,而是要讓明天比今天過得更好。」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這位靠著投資基金實現夢想的「基金教母」蕭碧燕推薦書單:

1.吸引力法則:心想事成的黃金三步驟

蕭碧燕說:對照「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的理財界至理名言,應該不難想像,這本和我的專業領域毫不相關的書為何能引起我的高度興趣!因為它跟我的理財書一樣,都想教你怎麼發揮正面能量。


2.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零錢包?想要年收入1000萬,就要記住「1塊錢」的使用方法!

作者是日本最負盛名的稅務專家。他觀察超過八百位老闆的錢包,歸納出這些「有錢人」致富的秘訣,寫成《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一書,贏得熱烈迴響,並掀起一股「換皮夾」風潮,現在進一步揭露有錢人致富的「秘密」!

除了長皮夾,你還需要一個零錢包!


3.輕熟女幸福理財計畫

本書將女性在金錢或生活上的共同困擾,用43則故事,解開妳的煩惱和疑慮、開啟理財的智慧。


4.黃金貴金屬投資必修課:專家教你如何透析多空,發現買賣點

投資是和時間賽跑,想掌握自己的「黃金」人生,專家告訴你,越早知道越好的超強儲金術!

5.當中國買下全世界:全球資源布局戰的最大贏家,如何掌控世界商品的供需網絡

蕭碧燕說:「從事投資基金多年,中國基金的報酬率從輝煌到平淡,許多人都不解?相信《當中國買下全世界》可以帶給我們答案!

想瞭解蕭碧燕投資秘訣的讀者,可以參考她的著作:
蕭碧燕教你:不失敗的理財好習慣
基金教母蕭碧燕基金贏家實戰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