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號稱全台灣最難訂位餐廳「RAW」的主廚:江振誠(Andre Chiang)推薦書單

江振誠,在20歲那年,成為台灣法國餐廳(西華飯店)主廚。

儘管達到人生的第一個巔峰,他認為自己身為法國餐廳主廚,應該親自到法國學習,因此在23歲那年,決定前往法國,向米其林三星主廚雅克.普塞爾(Jacques Pourcel)與羅朗.普塞爾(Laurent Pourcel)孿生兄弟拜師學習廚藝。

即使在台灣已擔任大廚,但江振誠到了Pourcel兄弟的廚房裡,仍要從最低階的廚房助手開始,光是削馬鈴薯,就整整削了兩年。

江振誠回憶說:「我在法國學藝的初期,有段時間不斷重複煮馬鈴薯。兩年下來,我只要把一顆馬鈴薯拿在手上,就知道它的水份、它的狀況。即使位在同一產地,但因為儲放的位置不一樣,含水量不同,煮出來的效果也就不同。當你明白這其中的差別,你便知道哪一顆馬鈴薯適合榨成泥,哪一顆馬鈴薯適合佐沙拉。」

當時在法國的工作是無人體會的艱苦,早上6點就要準時上工,凌晨1點才打烊,在一天平均睡眠只有3~4小時。

碰到難得1週僅1天的休假,其他同事都是趁機補眠, 江振誠卻積極安排自己打獵、釀酒、採野菇與採葡萄。這些活動常常凌晨4點就得集合,比上班時間還早,但是江振誠說:「有了這些體驗,等我回到廚房時,野菇就不再只是野菇,而是想到採野菇的過程;工作也不再只是付出勞力,而是更生動的畫面。」

除了競爭壓力,身為黃皮膚的亞洲人,還要面對文化衝突。

廚房裡有套歷久不衰的「階級文化」。但對當時已經升級擔任副主廚的江振誠來說,這套潛規則卻不適用。有一次,5名法籍助理故意在最忙碌的當下全部停手,他們異口同聲說:「我不會,你幫我弄。」

江振誠明白一個亞洲人帶著法國人做法式料理,同事難免不服氣,面對刁難,他只回應:「你們通通站在那裡,我表演給你們看。」當晚,他一個人做完所有工作。

7年後,30歲的江振誠晉升為主廚,帶領35個法籍廚師。之後被《時代》雜誌兩度讚譽為「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獲Discovery頻道選為「亞洲10大最佳青年主廚」。

如今江振誠,在新加坡創立的餐廳Restaurant ANDRE,讓《紐約時報》譽為「世界上最值得搭飛機來品嘗的10大餐廳」。

問到江振誠成功的祕訣,他的回答是:一輩子可以做一件對的事,就夠了

江振誠說:「我十幾歲的時候,有一次,姊姊帶我去西門町吃麵線。路邊攤,沒有座位,大家都站在電線桿旁邊端著碗吃。吃著吃著,我姊告訴我:『你知道旁邊那一部白色賓士是老闆的嗎?』」江振誠還沒回過神來,姊姊又補了一句:他每天都用賓士載麵線哦。江振誠突然理解,「原來,一輩子可以做一件對的事情,就夠了。」

"一輩子只要做對一件事就夠了"的想法,推著他專注地投入眼前的每一件事情。不論那件事在外人眼裡多麼無趣、多麼單調,他都能從中有所獲得,而不感到挫敗。

國中三年級就主動到餐廳打工的江振誠,進入淡水商工餐飲科之後,當同學放學後多半忙著安排約會玩樂時,他繼續堅持在飯店餐廳裡打工。

回到家往往已經11、12點,他照樣閱讀每個月訂購的Gourmet、Cook’s Illustrated等美國知名飲食烹飪雜誌。就這樣,每天直到深夜1、2點江振誠才就寢,6點多就起床上學去。

在當時民國70、80年代,這些外文雜誌在市面上還相當罕見,價格也不便宜。江振誠特別到台北天母的紀伊國書屋找雜誌,再請書店代為訂購,江振誠說:「我去法國之前幾乎都沒有存什麼錢,打工的錢都拿去買雜誌跟書了。」

江振誠年輕時也兼差擔任過一陣子的模特兒,最後還是決定走下光鮮亮麗的伸展台、回到日日如打仗的廚房。

2014年底,江振誠回到台灣,在台北大直開設他的「RAW」,在餐飲界造成很大的轟動,許多人都說它是目前全台灣最難訂位的餐廳,也剛剛獲選二○一五年英國「餐廳與酒吧設計獎」亞洲最佳餐廳。

儘管餐廳工作繁忙,閱讀始終是他從小到大都不曾放下的興趣,他大量閱讀美學藝術相關書籍、雜誌如《KINFOLK》《CEREAL》。這些書看起來與料理沒有直接關係,但江振誠解釋,事實上,料理也是 一種藝術的呈現。他說,擺盤像畫畫,如何訂一個主題,想好構圖,這些都是從看書中獲得的靈感。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這位國際名廚,江振誠(Andre Chiang)的推薦書單:


1. 廿四分之一挑食.節氣食材手札

江振誠說,會想在台開設「RAW」的想法,是看了「廿四分之一挑食.節氣食材手札」,法國餐飲重視季節食材,「傳統的24節氣是比四季更酷的事情」。

2. 料理的科學:50個圖解核心觀念說明,破解世上美味烹調秘密與技巧

很多人認為,傑出的廚師們是靠直覺進行操作,他們似乎有某種內在第六感,並在做菜時由內而外展現出來。不可諱言的,世上的確很多偉大主廚心裡只是知道如何做飯,並深知廚房中一舉一動幕後的潛規則基本原理。但,這些原理後面究竟有什麼依據呢?答案是「科學」。

「美國實驗廚房」以科學實證方式探索各項烹飪細節,是美國當地公共電視家喻戶曉,最受歡迎的料理節目。該節目花費20年來調查每項環節,對於料理結果所造成的影響

現在,他們將超過三百本內容翔實的雜誌內容、上千個小時的電視節目精髓,全部濃縮整合在《料理的科學》一書裡面。也就是說:這本劃時代的書把成千上萬次的實驗成果,有條理地整理成每位廚師都該知道的五十項實用觀念。

3.你並不特別

江振誠說,這是一本真實且值得深思的好書!

4.地方美食力:天才料理人將好食材變成世界級美食的地方創生戰略

天才料理人奧田政行29歲揹下家中債務,從東京回到山形庄內老家重新出發,31歲的他從一無所有的荒野中,創建了義大利餐阿爾卡契諾(Al ché -cciano)。


  

想了解更多的讀者可以看江振誠的自傳《初心》,以及目前唯一一本江振誠的食譜原文書Octaphilosophy》,首度記錄全年365天在Andre 的餐廳中,每個季節裡,亞洲美食的精巧技術與法國烹飪偏好的選品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