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台灣唱片封面設計大師:蕭青陽(Qing-Yang Xiao)推薦書單

蕭青陽是台灣唱片封面設計的第一把交椅,入行26年,設計過近千張唱片。 包括五月天、張震嶽、陳綺貞、陳建年…等專輯。

他也是第一位華人入圍葛萊美唱片包裝獎,還曾入圍4次美國葛萊美獎提名。

蕭青陽成名的過程一點也不輕鬆。

當他以作品「故事島」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時,一上台就是先感謝父母,以及支持他的好友。

蕭青陽說:「有一件事情我一定要提的,就是謝謝我的爸爸,他在看我設計故事島的時候,他把房子賣掉,給我一百萬支持我做下去。」

身為漢餅店的長子,蕭青陽回憶說:「那個年代,家裡的環境是辛苦的,爸爸每天要背著糕餅到外面去賣,小孩子不能有太多要求。」

雖然在學校考試成績不如繪畫表現優異,有一次還拿到零分的成績單,於是隨手一揉丟掉,不敢拿回家。然而他國小一年級的第一張畫,就被老師貼上了佈告欄。之後,父親店裡裝麵包的油紙袋,就全被他拿來素描。

小學時搬到中和南勢角附近,蕭青陽說:「記得我家對面就是一間唱片行,當時裡面琳瑯滿目的專輯,我每天都到唱片行裡轉來轉去,看著那些好酷的西洋專輯封面,當時我就決定,將來一定要做去做唱片專輯封面。」

熱愛美術設計的他考上復興美工,但父母卻擔心他畢業後只能去畫電影看板。

蕭青陽坦承,自己也曾對設計生涯感到迷惘,很難想像,四度入圍葛萊美獎的蕭青陽,也曾經四度想放棄這一行。

工作室草創初期,因為知名度不高,一年只接到一個案子,他只好拚命接機車目錄、電器產品設計貼補家用,過著有一頓沒一頓的生活。

為了維持生計,他轉行賣自助餐、肉羹麵,不過一年後他又重回唱片設計圈,蕭青陽笑著說:「我實在不是當廚師的料,而我也沒辦法拋下對設計專輯封面的熱愛。」

轉行的失敗,反而讓蕭青陽更腳踏實地,就算設計冷門唱片也不擔心,沒有登上排行榜更無所謂,遇到創作瓶頸時,他常去逛福和橋的跳蚤市場或到河濱騎腳踏車,藉由身體的活動激發創意。為了做得更好,他幾乎看遍世界數以萬計唱片及CD封面設計。

2010年,他更以描述88水災的作品《故事島》,打敗了參賽的6000多件作品,得到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reddot design award)。

他的友人,是如此的形容蕭青陽:「他是那麼羞澀而且不多話的人,但與他的相處總是會讓人有種深刻的感觸,那是一種面對大師的感覺,就像是托爾斯泰所講的:哪裡沒有樸素與真誠,那裡就沒有偉大可論」。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這位台灣唱片封面設計大師,蕭青陽(Qing-Yang Xiao)推薦書單:


1. 要成功,千萬別思考!:日本棋王教你的瞬間決斷術

腦波掃描實驗中,一般人做決定平均要花八秒鐘,日本棋王羽生善治只要一秒鐘就能瞬間決斷!思考長久不一定就穩贏。反之,有效率的思考,才是勝出關鍵。

蕭青陽推薦說:只要是在一個領域中長期投入的人,都應該把這本書當做思考上的工具書,它完整的架構可以幫助你更精進,我也特別鼓勵年輕人閱讀,這本書是作者用來自我修煉的方法,裡頭也有著許多增進專注力、思考力很有效的技巧。

2. 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

作者奧斯卡金獎製作人布萊恩‧葛瑟(Brian Grazer)持續每週與一位演藝圈外各種有趣的專業人士交談——從科學家到時尚設計師,從探險家到企業執行長,從藝術家到中情局局長,他都充滿好奇。

葛瑟以個人故事為例證,說明好奇心如何能深刻轉變事業與工作成果,進而鼓勵更多人擁抱內心的好奇小孩。

3. 人生啊,歡迎迷路

本書的繪者只有9歲,可能是台灣史上年紀最小的圖文作家!


4. 無印良品的設計

無印良品從80年代的西友超市,迄今成為席捲世界的一大生活品牌。30多年間它如何不斷推陳出新,讓商品背後的生活意識更加迷人?這本書裡藏著更多設計的故事與秘辛。


5. 字型散步:日常生活的中文字型學

為什麼賣章魚丸子的攤販都用勘亭流?康熙字典體怎麼會變成小確幸的代表字型?第一本以台灣生活議題為中心的中文字型專書。以城市街道的文字風景,揭開字型設計的秘密.....。


6. TED最撼動演說101:用一句話解答你的生命問題,18分鐘改變你,改變這世界!

TEDxTaipei抱著分享的願望,精選台灣及全球101位生命勇者最撼動的生命故事,不同的價值與感動,讓你看見更寬闊的世界。

7.世界頂尖人士如何實踐這樣的基本功:讓高盛、哈佛、麥肯錫菁英不斷前進的三大動能

 菁英並非天生,世界最強人才天天都做這些事。


以下是蕭青陽在TED上的分享: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