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總機小妹變總裁:「台灣媒體教母」余湘推薦書單

余湘,現為台灣最大媒體購買集團群邑公司董事長兼總裁,人稱「台灣媒體教母」,創下「總機小妹變總裁」的傳奇故事。

20多年前,余湘還是銘傳夜間部學生。當時恆中廣告(現為李奧貝納)想找會游蝶式的女孩拍安佳奶粉廣告,看上了曾打破省運紀錄、拿下仰式冠軍的余湘。

雖然只是一閃而過的鏡頭,余湘卻奮力來回地游了好幾趟,余湘回憶說:「開拍時,我一直來回地游、賣力地游,沒聽到導演喊卡,絲毫不敢鬆懈!」

製作這支奶粉廣告的恆中廣告主管,看到余湘態度積極認真,個性又大方熱情,剛好公司正在徵求一名總機小姐,於是介紹余湘進入恆中廣告。

為了給父母更好的生活,余湘決定放棄的游泳國手生涯,進入廣告產業。余湘說:「每當我搭火車回台東老家,我總是看著車窗外的風景,不時地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成功,要賺大錢,蓋大房子給爸媽住。」

總機小姐的待遇一個月雖不過4至5千元,但余湘卻格外珍惜這份工作。每當接起電話,她一定想辦法熟記來電者的聲音,短短3個月時間,余湘就認識了公司所有的客戶。

余湘說:「這個圈子稱做酒廊文化,會喝酒、有關係,在這一行就吃得開。我是從台東上來的鄉下孩子,很害羞,不會喝酒,只好做事比別人誠懇認真。別人在電視台聊天、做關係,我就帶著媒體行銷的書,到台視隔壁的咖啡廳坐,每天讀一個小時,再回辦公室。」

在還是新人的時候,就懂得從客戶的角度出發,向客戶提案就準備了三種方案給客戶:『最有效果』、『最省錢』的和『客製化』的方法,連最難搞的客戶都對她另眼相看。

工作認真的余湘不曾遞過履歷表,因為總是被挖角。一路從廣告公司的總機小妹,後來成為台灣最大媒體購買集團的總裁,群邑公司、聯廣傳播董事長。

現在,她掌握台灣每年四分之一、超過100億的龐大廣告預算,大約每3支電視廣告,就有1支來自於她。她是全台最有影響力的廣告媒體人,人稱「媒體教母」。

好奇的讀者一定想知道余湘成功的方法,《動腦》雜誌社長王彩雲有一次詢問客戶:「你們為什麼這麼滿意余湘的公司?」 這名客戶回答:「很簡單呀!只要各種臨時狀況,不管是要把廣告拉下來,或是廣告臨時要上檔的各種疑難雜症,余湘一定全力以赴!」

原來媒體公司完成計畫上的安排不稀奇,連計畫之外的突發狀況也理所當然視為工作的一部分,這是余湘的成功之道。王彩雲解讀,把客戶的事當作自己的事,而不是媒體公司分內或分外的事,也難怪許多客戶說:「余湘到哪裡,我們就跟到哪裡!」

另外,根據《我是余湘》這本傳記內容,余湘成功的祕訣,也在於她的工作態度與誠信。

余湘的父親是警察,從高雄調升至台東關山任分駐所所長,因此家中的三個哥哥都在高雄出生,只有她出生在台東,台東許多原住民幾乎都講日文,而母親因為會日文,成為原住民與平地人交換日常生活用品的仲介,母親還會特地從高雄買來舶來品,包括洋菸、衣服等物品,和台東原住民交換,日漸生意做大,母親甚至投資計程車行,以節省貨品運費的開銷,一度擁有十多輛車子,以現今社會也能稱得上是「成功的女強人」。

余湘說,我從母親身上學到不能輕諾寡信。

關於工作態度,余湘也經常分享一個故事:

A和B同期進公司,一段時間後,A調薪升遷了,B找老闆質問。老闆說:「我給你們一個測驗。」老闆要A跟B去公司旁的超市,查蘋果售價。 B回來給老闆一個數字「二十五元」,但A卻去調查了三家超市的進貨狀況、售價、庫存等資料,分析每家超市為何賣這個價錢。

最後,他建議老闆買二十八元的蘋果,因為二十八元的蘋果品質最好,物超所值。

很多人習慣對方問一個問題,就只給一個答案,卻沒去深思問題背後真正的含意。

有時候,客戶會問我,「這支廣告好不好?」我知道,他問的可能不是這支廣告拍得好不好,而是廣告呈現的企業樣貌是什麼?這些「眉角」需要認真、細心的人才能解讀出來。

現在年輕人在網路上搜尋資料很方便,以為表面上查詢到的資料就是標準答案。以前我們找答案很困難,必須土法煉鋼,但也因為經歷那番曲折過程,答案比較深入。

經歷過許多挑戰的余湘,也鼓勵職場上的朋友:「你現在的工作不一定會是你永遠的工作,可是你沒有做好你的『這一份』工作時,第二個工作機就不會找上你。當你把第一個工作機會做好時,相信後面的機會就會不斷的來。」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這位由總機變總裁的「台灣媒體教母」,余湘的推薦書單:

1.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風行全美五百大企業、幫助兩百萬人找到職場幸福優勢,教你「愈快樂,愈成功」的黃金法則!

余湘推薦說:我讀這本書,得到許多珍貴的啓示。大推!

把吃苦當作吃補,是一句台灣的俗諺,但是多數的人很難做到,而且認為這只是一句風涼話。然而,就在我們的周遭,的確有一些天生樂觀的人能夠把吃苦當作吃補,而且吃得相當開心!

這本《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就是把這些人當作研究對象,經過長期的觀察、分析、歸納,整理出七項法則,認為一般人只要在生活中、工作上確實遵循這七項法則,就能夠逐步地把自己改造成樂觀而陽光的人!我讀這本書,得到許多珍贵的啓示,這是一本非關宗教的福音書。大推!

2.這一天過得很充實:成功者黃金3時段的運用哲學

我們都很羨慕成功者,他們的將生活、工作安排的井然有序。但這些成功者,每天擁有的時間也跟大家一樣都是24小時,他們只是懂得規劃而已。到底成功者是如何辦到呢?

這是一本趣味橫生的自我管理書,它跟時間有關、跟成長有關更與快樂有關。


3.在我死前,我想要……

 凱蒂將紐奧良一棟荒廢建築牆面改造成一塊巨型黑板,用噴漆寫下「在我死前,我想要……」(Before I Die, I Want to...)的句子,並附上粉筆。沒想到,人們紛紛駐足寫下遺願與夢想,提醒自己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人事物。

 這項動人的計畫旋即以驚人速度在全球各地展開活動,從阿姆斯特丹、聖地牙哥到哈薩克、南非,包括台灣,迄今已有超過200面「夢想之牆」。



 
4.TEDxTaipei未來世代的成功必修課:15位新世代啟航者,顛覆思維的生命故事


這是一本TEDxTaipei 精采的幕前幕後、剖析18分鐘演講如何成形、第一手的策展人筆記、分享講者的生命故事。

余湘推薦說:「下一個成功的故事,交給你們來說。」

5.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

作者桑德伯格是Facebook營運長,名列《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人物之一,也是《財星》商業界50大最具影響力的女性。她在書中對如何打造令人滿意的職業生涯提出實用的建議。

6.優雅勝出,活出美好小日子:妳也可以從容堅定,做自己。卓越女CEO贏回工作與生活的私密手記

工作成就與美好生活,不再是「兩難」,而是「雙贏」。這本書獻給「一到上班日,心情就變低落的妳」。

7.夜京都

一般人到京都旅行的行程不外乎參觀寺廟、逛市場、坐咖啡館,或街頭漫步,很少有人特地遊賞夜晚的京都。但如果你以為夜晚只剩下餐廳與居酒屋營業,所以除了吃飯喝酒外,只能留在旅館裡休息,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8.阿川流傾聽對話術:日本最深入人心的談話性節目女王教你對話的魅力,如何傾聽、如何引起共鳴、卸下心防

余湘推薦說:我的工作常要接受訪問、表達看法。奇妙的是,同樣做訪談,有人就會讓我想主動侃侃而談。看了這本書才恍然大悟,原來不是發問技巧,是問話者「聽的態度」,決定了受訪者「答的深度」。

這種能力不是大明星或大老闆才用得上,無論主管員工、父母兒女、夫妻手足,溝通就從《阿川流傾聽對話術》開始,讓生動的故事帶你聽見真心話,展開更動人的對話!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