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47歲創業的科技達人:翟本喬(Ben)愛不釋手的推薦書單

「翟本喬」這個名字開始現在各大報章媒體,是因為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為台大PTT實業坊捐出主機、伺服器保障學生言論自由,被封為「翟」神。

之後,又被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延攬為市政府顧問,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 

然而,他更是一個出色的企業人。

在Google工作7年,翟本喬認為這輩子已經不用再為錢工作。但是他說:「我很想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如果繼續留在美國過好日子,30年後我一定會後悔」。

他現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將Google開明式的管理帶進台灣產業內,他相信,靠著台灣的優秀人才素質,絕對可以發展軟體產業。

2013年翟本喬47歲,開始創業,獲得鴻海集團入股40%,是被科技界期待的雲端公司。主要做雲端儲存解決方案、管理系統和節能資料中心設計服務。

外界常以「天才」形容智商160的翟本喬,但翟本喬本人卻不那麼認為。翟本喬說:「我的確做的事很多、很快,但我在和任何人相處時,我都會想著一件事:我可以從他身上學到什麼?」

不斷地從別人身上學習,讓翟本喬成為別人眼中「天才」。

有一次翟本喬去某中學資優班演講,台下一位學生提問,其他學生程度不好,反而拖累聰明的學生,這該怎麼辦?

面對這個問題,翟本喬眼光掃了一下所有台下的學生,不疾不徐地回答,「聰明的人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東西,只有笨蛋才沒有辦法從別人身上學到東西,如果一個人開始瞧不起別人,那就表示,其實他沒有那麼聰明,」這就是翟本喬對於天才的看法。

天才和笨蛋的分野,只在有沒有學習改進的意願,在翟本喬心裡,這是衡量對錯的唯一一把尺,而不是立場。

除了強烈的進取心,翟本喬好勝不認輸的個性,是他成功的關鍵之一。

他曾經分享一個小故事,在他小學四年級某次社會科考試,有一題是非題:嫘祖發明了蠶絲。翟本喬答「非」,還努力跟老師爭辯證明,「蠶絲本來就存在於大自然,嫘祖是『發現』而不是『發明』。」

這一次,翟本喬要證明:「台灣不是沒有優秀的軟體人才,而是沒有鼓勵軟體創新的企業文化與環境。」

面對創業的艱辛,翟本喬也坦承:「知道創業會很累,加上有2個年幼的孩子,曾經有猶豫。」但想起當初自己回台的心情,仍決定往前衝。


希望翟本喬的故事,也能成為您的激勵!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這位47歲創業的科技達人,翟本喬(Ben)愛不釋手的推薦書單:


1. 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


翟本喬說:這本書讓我愛不釋手,一口氣就把它看完了。本書所強調的好奇心,正和我一直提倡的創新態度不謀而合。人之所以能創新,就是因為不斷地有好奇心,不斷地問為什麼,不斷地去嘗試新的事物,就算好奇心會殺死貓,貓也要試試看。而我們知道:歷史上成功的人物,多半是不怕死的。

希望大家在看過之後,能夠激發起你心中蟄伏已久的好奇心,重新開始嘗試新的事物。不管是在事業上或是生活上,都能再開創新的一局。


翟本喬說:「最近幾年,台灣不管是產官學界,都一窩蜂把創新創業當作救國靈丹,拚命要把年輕人送上火線。希望這本書能讓大家對創新創業的過程,以及幕後所需的大環境背景,有更深入和真切的認識,而不再是揠苖助長,冀望人海戰術能讓創新創業一蹴可及。」




本書的作者是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藍光教父中村修二。


翟本喬說:中村修二在這本書裡要表達的,主要是對整體產業文化的省思。當一個能突破現況創新的人,遭遇到一個醬缸泥淖的環境時,如何才能保持自己不斷前進的心?如何能不被落後的環境所迷惑而同流合汙?他在書中所敍述的經驗和思維,正好可以給舉目無助而氣餒的年輕人們一個再出發的指引。


4. 資訊分享,鎖得住?還在抱怨盜版?可是,網路科技已經回不去了。

翟本喬說:「靠保護版權來收費」已經過時了。經驗豐富的多克托羅完整闡述了「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的來龍去脈。
(編按:羊是指消費者,狗是指擁有大數據的企業,豬是指花錢買大數據的企業)。

5. 我的思考,我的光: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創新突破的7個思考原點

在看不見成果的谷底,上司譏諷他:「為何還沒辭職?」
同事笑他是「公司的米蟲」!專家說他的方法不可能成功,但憤怒是他獲得諾貝爾獎的動力,中村修二說:「我是穿著木屐登上聖母峰的人!即使無人支持、挫敗數年,我仍鼓動自己小蝦米的魄力,用雙手帶領腦中的思考,一次次從谷底裡爬出,最後終於創造改變世界的產品!」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