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愈快樂,愈成功」:知名潛能開發專家尚恩.艾科爾 (Shawn Achor)推薦書單

尚恩.艾科爾 (Shawn Achor)是知名的潛能開發專家,曾針對一千六百名哈佛學生進行一項大型的快樂研究,其後更在一年內造訪四十個國家,為數千名大型企業主管進行訓練與演講,從中歸納出適用於各行各業的「愈快樂,愈成功」哈佛七大黃金法則。

《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這本書中,除了這七個黃金法則,他也分享了許多有趣的實驗,他說:

大學時代,我經常被鼓勵出賣身體。心理學系三不五時會提供酬勞給願意擔任研究對象的人,由於我幾乎老是缺錢,也就樂於當個白老鼠,參與各式各樣的實驗,從尷尬不自在的人際接觸、一遍又一遍的核磁共振攝影到生理及心理的殘酷磨練都包括在內。

有些實驗頂多讓我丟臉,有些實驗則是徹頭徹尾使我中計,其中最令我難忘的,就是一項看似立意良善,名為「幫助老人」的實驗。

這項實驗歷時三個鐘頭,並且承諾會付給受試者二十塊美元。為了進行實驗,兩位研究助理拿給我一組附魔鬼氈的自行車反光片,還有一件白色自行車緊身短褲。其中一位助理用正經八百的口吻說:「請換上這件短褲,然後把反光感應片戴在四肢關節上。喔,對了,我們的白色T恤剛好沒了,所以你得光著上半身,你要繼續進行實驗嗎?」

就為了那二十塊美元?他們顯然太低估我的能耐了。幾分鐘後,我的手肘、手腕和膝蓋全都包著反光片,看起來就像個坦胸露腹的機器人。接著他們向我解釋這項實驗的用意:研究人員打算分析老年人跌倒時的情況,幫助他們預防受傷,當然,他們不可能真的請老人家在實驗中反覆跌倒,所以才找大學生來代替。這個說法在我聽來相當合理。

於是我按照指示,在黑暗中走向鋪著薄地墊的走道,同時有攝影機會錄下我身上反光片的位置。當我行走時,以下其中一種狀況會發生:

(一)地板會突然朝左滑動,使我摔向右邊;

(二)地板會突然朝右滑動,使我摔向左邊;

(三)綁在我右腳上的繩子會突然向後扯,讓我摔個狗吃屎;

(四)如果在我抵達走道盡頭以前,以上三種狀況都沒有發生,那我得自己朝地板摔過去。最後一項聽起來尤其荒謬,有哪個老人家會故意朝地板摔過去?

但二十塊美元眼看就要到手,所以在接下來一個小時裡,我大概每三十秒就摔一次。等我摔了一百二十次以後,研究助理走過來,尷尬地笑著說,他們忘記把帶子放進錄影機了,需要從頭再錄一次,「你要繼續進行實驗嗎?」我再度答應了。

又經過一百二十次慘摔之後,我已經鼻青臉腫、頭昏眼花、筋疲力盡。當我最後踉踉蹌蹌地走出來,我發現研究助理身邊多了一位看來頗有聲望的教授,他被找來調查一件很不尋常的事:這個實驗從來沒有花那麼久的時間。

原來,這個實驗跟「幫助老人」一點關係也沒有,這些研究人員實際上在進行動機與復原力方面的研究,他們想知道:一個人在選擇放棄以前,可以經歷多少痛苦與折磨?一個人為了得到預期獲得的報酬,甘願承受多少試煉?

這位教授之所以在星期六特地跑來醫院,原因在於我是唯一足足撐了三小時的受試者。當他們站在那兒向我解釋這一切,我不禁想道:我為了那區區二十塊美元忍受這一切虐待,是不是很愚蠢。

但我還來不及開口,教授就掏出了十張硬挺挺的二十元鈔票,「接受實驗的人愈能重新站起來、堅持下去,就能得到愈高的獎賞,所以恭喜你贏得大獎:兩百塊美金。」

把時間快轉十年,我跟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企業領導人正在某種形式上重現「幫助老人」的實驗。

尚恩.艾科爾鼓勵讀者,當我們面臨的挑戰特別棘手,而且報酬還很遙遠,設定較易管理的小目標可以幫助我們建立信心、鼓勵我們向前進,讓我們專心投入眼前的工作。無論最初的那道圓圈有多小,都能帶來巨大的回報。

如果您正面臨一些困難的挑戰,希望尚恩.艾科爾的小故事能為您帶來啟發與鼓勵,或者是一個微笑。:)

接著我們來分享這位知名潛能開發專家,尚恩.艾科爾 (Shawn Achor)的推薦書單:


1. 跳板學:隨時啟動成功人生的9個關鍵

尚恩.艾科爾推薦說:「謝爾巧妙地同時引導身心,並提供任何處於轉變中,正在尋找事業與家庭成就真正意義的個人一份地圖。你將在書中與一位有智慧的導師一同坐下,由他專心幫你營造你從來不知道自己想要過的人生。謝爾說明邁向成功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問對問題。」


2. 你的生活,只能這樣嗎?

本書90個吃動睡微提案,是作者20多年來大量閱讀醫學研究與期刊、並親身實證後,所蒐集到有效、實用的方法。

尚恩.艾科爾推薦說:「這本書的內容是人類健康的新執行方法。讀這本書會比買保險還要管用!」

另外,想更了解尚恩.艾科爾(另譯名為紹恩.阿克爾)的讀者,可以看看他在TED,緊湊又有趣的演說,他在影片中主張:我們以往相信工作才會帶來幸福快樂,但是其實快樂才能激發生產力。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