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Tommy Chen)推薦書單

因為挑戰偏僻險惡的環境,隨時可能致命,每參賽一次就得簽下一張「生死契約書」:無論是飛機失事、凍傷截肢、掉入北極海、遭遇北極熊攻擊,你願意放棄一切法律追究行動……。

2010年一月,參加北極點馬拉松前一晚,陳彥博拿到「Waiver of Liability and Indemnification Agreement」這張俗稱「生死狀」的表格,簽下:我同意。

他在《越跑越懂得:亞洲第一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想告訴你的事》這本書中形容:暴風雪無情地吹打,極度疲憊的身軀已經開始搖搖晃晃,我的眼睫毛結冰,全都黏在一起,要手指用力拉開眼皮才能讓眼睛張開。

 「最後一段路是神智模糊,也重重摔在雪地裡幾次,得獎雄心早飛了,最後一股氣,是想到大家對我的付出、關懷,我怕讓他們失望,才跑完全程!」在奪下2010年北極點馬拉松賽第三名後,陳彥博並不是當場慶功,而是當場被送到急救站。

有人問他,為什麼一定要去參加如此危險的極限運動比賽?他說:就是因為參加了這樣的極限運動,讓我更發現了存在這世界的價值。

就讀國立體大的大三那年,陳彥博發現自己的夢想。當年他為了給自己一個畢業禮物,報名遊戲橘子公司的「穿越極光,冒險計畫」,獲勝者可以與公司執行長劉柏園及超馬前輩林義傑一同參加磁北極大挑戰。

在此之前,他雖曾獲得日本福岡名水馬拉松冠軍(成績2小時36分),但卻沒有超馬的經驗,畢竟那不是學校鼓勵的正規體育競賽。

陳彥博回憶那次的北極超馬賽,他說:「那根本不是跑步,是越野求生賽!比賽途中,有天半夜正酣睡時,帳篷竟然被北極熊抓破,還好當時急中生智,三人一起齊聲大叫,才終於嚇跑北極熊。」

回國後迎接的又是新的挑戰,他想再去參加北極點馬拉松,不過報名費就要60萬,他只能自己學習尋找企業贊助。但是寫了一百封信、打了數百通電話之後,仍然找不到贊助。

超馬是個昂貴的運動。除了報名費之外,「因為是在特殊地形比賽,所以一定要到相似氣候環境的地點訓練,」移地訓練的費用一次約30萬,因為不同地形需要購買不同的裝備,一次比賽的裝備亦約需30萬。「這還不包括每次出國一定會有的行李超重費,保險費,更別想要每個月做一次身體檢查了。如果一年想要參加兩次比賽……」

堅持下去的關鍵在於你有多少熱情。

跑步時只要體力不堪負荷,他就會跟自己對話:陳彥博,想想你為什麼要跑,這是你自己選擇的夢想,就繼續跑下去啊~

他說,「超馬帶給我最大的改變,是對自己夢想的堅持,以及對大自然的信仰。」

別再問我為何而跑,就像鳥兒要飛,魚兒要游一樣,這一切,不都是大自然的律動?如果生命有結束的一天,我希望是結束在追逐夢想時。

陳彥博的故事激勵了無數人勇敢追求夢想,希望您也找到屬於自己《零下40度的勇氣!》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Tommy Chen)推薦書單:


史丹佛大學的「意志力科學」課程,是該校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2008年第一次開課時,為了容納不斷加選的學生,換了四次教室。有學生每星期從舊金山租車趕來上課。有學生上過課之後,戒掉了30年的甜食癮、不再對小孩子發脾氣、開始規律運動。超過八成的學生認為,這門課強化了他們的意志力,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陳彥博推薦說:「支配意志力,你將帶領你的軀體邁進極限,並獲得驚奇的能量。我們的一生,永遠都是和另一個自己挑戰!」


馬拉松雖然只是跑跑跑,卻是一項妙趣無窮耐人尋味的運動。

陳彥博推薦說:「現在市面上很多跑步書,翻開高木直子的《一個人出國到處跑》從第一頁開始便無法自拔,一方面畫風與故事實在太生動有趣,另一方面她雖然跟我一樣各國跑透透,卻還能邊跑邊玩樂,還有紅酒美食相伴,真是令人羨慕啊!能像這樣在自我挑戰之餘也不忘享樂,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呢!」


陳彥博說:人的身體就像是一部精密的機器,馬拉松看似簡單的身體擺動與持續前進的身體能量轉換,必須透過科學化的訓練與分析,才能夠在保護身體的狀況下達到最大的效果,並能夠為維持高速度越跑越快、越遠,一旦你在這本書找到方法,開始跑了,就戒不了這種癮了!


人們變得忙碌、焦慮,負面情緒也不斷湧現,生活的一切都讓人不滿足……其實,你應該靜下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儘管煩惱與猶豫、儘管無法隨心所欲、儘管痛苦與悲傷,都能看見原來不完美也很好,都能衷於自己活出當下。人生終點會讓現在更燦爛! 現在的你,很好。


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本能,然而,除了各種生存本能之外,你知道你還內建了一種本能,可以帶你走向成功與幸福嗎?

五個問題找出你真正的天職!

  這不需要性向測驗或是心理分析,你只要──
  1. 去看看你的電腦裡標記為「我的最愛」的網頁有哪些?
  2. 觀察你手機裡蒐集的圖片,它們有什麼共通點?
  3. 誰的臉書發文會讓你按讚或分享?
  4. 在牙醫診所等候時,你總是會拿起哪種雜誌?
  5. 怎樣的新聞議題讓你好奇、想要找人討論?
  從這裡開始,用本能找到你的天職所在吧!


作者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心臟科醫師、傑出的跑步選手,被許多人奉為「跑步教父」,同時曾是美國總統的生理體適能顧問。


當你感染作者的孤獨與恐懼,結局卻讓你更加相信光明。人類的求生意志,遠遠超乎我們的日常經驗和想像……


以下是知名紀錄片導演楊力洲所拍攝的《征服北極》預告片,完整紀錄了,陳彥博、林義傑、劉柏園前往北極進行極地嚴酷­環境之終極挑戰!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