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雅虎亞洲董事總經理:鄒開蓮 (Rose Tsou)推薦書單

台灣雅虎奇摩總經理鄒開蓮,自台大畢業後,曾在奧美廣告、寶僑家品、華納唱片等一流公司工作,曾把MTV做到台灣第一的音樂頻道、現在又是Yahoo!亞太區的重要領導者,她的名字經常在各大報章雜誌出現。

領導台灣雅虎,創下許多優異成績,鄒開蓮讓台灣雅虎成為全球最賺錢的海外分公司,雖然位居公司高位,但鄒開蓮並沒有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很多人好奇她天生的親和力與領導力從何而來?

鄒開蓮說:「我經常被問到,我的領導能力從哪裡來的,我想應該是在竹籬笆的每一天建立的。」

在高雄左營眷村成長的日子,養成我喜歡接觸人群的個性,鄒開蓮說:「眷村就像一個大家庭,你必須學會面對不同的人,而且要共同生活在一起,這是很特別的團體生活經驗。」

我讀小學時,正是兄姊準備大學聯考的階段,媽媽比較沒有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鄒開蓮說:「每天下午下課回到村子裡,總和同學在巷子裡晃來晃去,或是去同學家摘水果、爬牆、用彈弓打鐵罐......。」

從小愛玩的鄒開蓮,卻也是一個認真的學生,國小當了6年的班長,之後發現自己喜歡溝通,就開始接受演講、朗讀隊訓練。為了找到練習英文的環境與對象,也敢一個人跑到籃球場上,找外籍學生當筆友。

在美國唸書時,一般中國學生都會選擇坐在課室的角落,但鄒開蓮一定選擇第一排座位,隨時準備向教授發問;下課後,她會到外國人聚集的酒吧,和老外一起看球賽、聊天,她說:「當你能在酒吧和老外討論球賽,甚至能和他們吵架,你的英文才算及格。」

在華納唱片的經驗,為她開啟另一個大舞台,她得以進入美國首屈一指的音樂頻道「MTV」,兩年後升任為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當年她32歲,當時算是最年經的電視台總經理。

32歲就當上總經理,擁有財富也擁有精采的生活,她卻感到越來越空虛,所有名牌都買了,也從事喜歡的工作,但仍舊不開心。

鄒開蓮回憶當時說:「我從MTV電視台加完班,拎著高跟鞋,走在敦化南路上卻不由自主地哭了。我問自己到底在忙什麼?」

鄒開蓮說:「如果人生旅程,沒有一個錨安定著船,肯定會搖得頭昏眼花。」她指的「錨」就是信仰與價值觀。

高中時候,家裡搬到台北忠孝東路四段,那時候頂好商圈正在興起,百貨公司很多。每天出入在這麼熱鬧繽紛的地方,時下流行什麼就往自己身上放什麼。鄒開蓮說:「讀大學時,我穿得像孔雀一樣,大概有一百種顏色在身上。」

在MTV電視台時,和一群打扮入時的朋友到處參加Party,很在意自己今天穿得漂不漂亮、這件衣服有沒有穿過。如果覺得穿得不對,就會一整天都不舒服,壓力很大。

35歲那年,鄒開蓮遇見上帝,影響了她的價值觀。

她愛上簡單。

她說:「從前覺得迷人的事,現在似乎失去魅力,我的生活變得規律。假日,我常常待在教會,我有一群固定的多年好友,他們很瞭解我,我不必刻意為他們打扮,生活簡單為我省下很多時間,也換來內心的自在。」   

讀完鄒開蓮的故事,希望您也找到屬於自己,簡單與自在的生活!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雅虎亞洲董事總經理,鄒開蓮 (Rose Tsou)推薦書單:

1.《兩次約會見真章》

如何知道這人值得追求?你準備好和你的夢中情人見面了嗎?本書將增加你的洞察力,使你很快地辨認出夢中情人,不會在死胡同裡浪費時間;同時,也會幫助你減少猶豫和困惑,排除過多約會關係所導致的痛苦。

在鄒開蓮歷婚姻的挫折時,教會的師母送她這本書,她依照書中教導,做了一個表格,列出「要」和「不要」各 10 個條件,當她碰到胡德興(現任丈夫)後,發現他相當符合要的條件,在性格、家庭、價值觀上很容易溝通配合。

最讓鄒開蓮難忘的是,她的黃金獵犬有一次跳到河裡玩水,但水流太急,獵犬往下衝,卡在一塊枯木上,胡德興二話不說,立刻跳下水救狗,讓她非常感動。

2.《挺身而進》

本書是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 (Sheryl Sandberg) 的著作。

鄒開蓮說:「《挺身而進》英文版一出,我就讀了。整本書處處讓我心有戚戚焉,甚至還買了一本給我的女兒,讓她在進入大學前預備自己。」

3.像我一樣勇敢

本書作者是肯德基全球第一個女性董事總經理,在任內創下了肯德基的業績高峰,然而一個錯誤的決策,在2006年底,肯德基無預警地裁撤了她。

她結了兩次婚,但是是跟同一個男人!

29歲就當上美商芭比娃娃玩具公司總經理,先生當時是媚登峰副總,友人戲稱兩人是「搶錢夫妻」,一個搶小孩的錢,一個搶女人的錢。夫妻拚命追求「卓越」,卻忽略了生命中其他美好價值,婚姻關係冰冷如同室友一般。

她決心追回前夫,花九個月贏回他的心,再結姻緣。



想了解更多的讀者,可以觀看鄒開蓮在TED上的影片: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