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奧美廣告公司大中華區首席執行長:莊淑芬(Shenan)推薦書單

提到廣告公司,你可能會想到奧美集團,而說到奧美集團,就不能錯過「廣告女王」莊淑芬的故事。

1985年,莊淑芬加入台灣奧美廣告公司,2013年成為全球奧美首位華人女性董事,同時也獲選為美國《富比士》雜誌(Forbes)「2013年亞洲50位最具影響力女性」,之後又獲選2014 CNN「女性領軍人物(Leading Women)」。

早在業界男性當道、靠喝酒應酬談廣告的年代,學歷史的她從英文助理做起,自告奮勇爭取當業務。二十年來,她只在奧美,在員工跳槽率極高的廣告界堪稱一大奇蹟。放眼望去,她是台灣前十大廣告代理商中,極少數的女性領導人。

莊淑芬說:「你說我的膽量怎麼來的,就從打工那段日子開始吧!」

莊淑芬從小在台南長大,就在上大學前,父母因幫人作保,導致房產被抵押,她自此開始了半工半讀的歲月。

為了爭取全班第一名免繳學費的優惠,她從大二開始就保持第一名的成績,直到畢業。為了賺取生活費,她一路從學校圖書館、稅捐處打工到郵局,比同學更早踏入社會。

東海大學歷史學系畢業後,媽媽替她找到的貿易公司職員,從家裡出門步行上班,只需要10分鐘。

但工作內容單調無趣,讓莊淑芬一年內連換3家公司,等到了年終尾牙,卻只能在家裡吃飯,「因為沒工作了。」莊淑芬說:「最大的收穫是,我百分之百確定,我不是做這行的料。」

當時莊淑芬,一心想當廣告AE(業務),於是她進入台灣廣告公司國外部擔任助理。

她會主動幫忙出點子,甚至跟著一起找廣告模特兒,到片場學習。莊淑芬回憶說:「慢慢的,大家都知道國外部有個女孩子很有企圖心,想當AE,什麼事都願意做。」

很快的,機會來了,莊淑芬被分配到一個客戶,兩個客戶…,然後帶了一個團隊,兩個團隊……,在進入奧美6年後,她成為台灣奧美總經理,接著又在9年後,升任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

雖然工作成就一路走來備受肯定,情感生活卻沒如此幸運。莊淑芬說:「我太習慣自己一個人做很多事,也就是這樣,我的情感生活很波折,男人常覺得我不見得需要他。」

大學時代第一次失戀,父母也在辦離婚,當時覺得世界怎麼變成這樣,曾想做點傷害自己的事,但心念一轉,「我幹嘛傷害自己」。

後來我有過一段婚姻,雖然以離婚收場,但是,過程我倒是很珍惜。

1992年聖誕夜求婚的那一刻,到現在都還難忘。不過那真是一場人生的意外,因為時差,當時我去英國找他度耶誕,結果才把我從機場接回他家,他突然在小小房間的暖暖的壁爐前開口對我說,「Would you marry me?」我嚇了一跳,只記得自己好像糊里糊塗的問他一句「Where you going to stay?」他毫不猶豫回答「Taiwan」,我就說「Yes」了!你說這不是時差害的嗎?!

莊淑芬說:「戀愛、婚姻,工作、事業,女人常常在天平的兩端擺盪,或者選擇其一。但我看過太多女人,包括我自己,曾經覺得兩者得兼才會是快樂健康的女人。

經歷許多風浪,現年65歲的莊淑芬有所體悟的說:人生的歷程中有許多不同的門,象徵了人生中不同的機會。走過這些門,你可能喜歡,可能不喜歡。喜歡的就要盡力把握,不喜歡的就要試著改變,把握人生的每個機會。」

藉由莊淑芬的故事,祝福大家都能夠掌握自己人生的機會!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奧美廣告公司大中華區首席執行長,莊淑芬(Shenan)的推薦書單:

1.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歐普拉的生命智慧

媒體天后歐普拉親筆分享她的掙扎與領悟,她說:「人生沒有所謂的失敗,挫折只是生命要你轉個方向。別一心只想登上高峰,卻忽略了有山可以爬,就值得感謝。不要輕視,而要鼓舞;不要心存破壞,而要重建破碎;不要引人誤入歧途,而要照亮前方的路。」

2. 女孩愛上跑步:不只是身體,也關乎決心、情感與人生

六年前,作者亞莉珊卓是個體態豐滿、四肢不發達的普通女人;現在,她已經跑遍世界兩大洲五場馬拉松!跑步成為她生命的一部分,她說:「三個月後重拾跑步鞋發現,四季遞嬗比體型變化更有意思;我不再為了證明能跑完馬拉松比賽,或在約會時聽起來很屌而跑。我用跑步保持專注、提醒自己凡事都能辦得到。我要一直跑到跑不動為止!」

莊淑芬說:「勇往直前,yes, we can!跑步一點都不難,堅持跑下去比較難。女人和男人一樣,一路長跑只靠自己。找到一個讓自己內心悸動的理由,就像這本書的作者,生命動力振奮每一步。女孩們,你絕對可以,我們一起勇往直前!」


作者桑德伯格是Facebook營運長,名列《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人物之一,也是《財星》商業界50大最具影響力的女性。她在書中詳述個人的選擇與錯誤,大方分享她為自己、事業及家人做抉擇時所面臨的交戰、掙扎。


作者曾參與在雪梨、雅典娜、北京舉辦的奧運會。是擁有”跨欄武士 ”美名的頂尖運動員。

莊淑芬推薦說:「近年跑步的盛行,對常年累月跑步健身的我而言有點意外,但也與有榮焉樂見其成。

此時此刻,一位曾在奧運奪得獎牌的日本四百公尺跨欄田徑選手,記錄了自己長達二十五年的競技人生,以坦然面對誠實解析的回憶手法,分享一路走來跨越障礙感受生命的洞察和領悟。」


本書是奧美廣告行銷總監迪米特里.邁克斯的大作,他是奧美全球分析實務背後的主要推手。讓你知道如何使用資料找出利潤最高的顧客,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接觸到他們,並且推升他們的購買量。


莊淑芬推薦說:「行雲流水、逸趣橫生的流暢敘述,在穿梭古今中外不同領域之餘,從生物學、心理學、經濟學、人工智慧、政治軍事、社會行為、企業組織、領導用才,到流行文化等,都可見識到(作者)索羅維基(或譯為蘇洛維奇)審慎觀察、細密琢磨的非凡用心。」



7. 總裁伊莉莎白:大英帝國建立者,送給企業領導者的十個忠告

1558年,甫25歲的伊莉莎白,正式接下英格蘭這個企業爛攤子。內有通貨嚴重膨脹和英鎊貨幣重貶,外有策略盟國相繼背棄而去,此時的英格蘭已經瀕臨崩潰邊緣。

在這樣內外混亂的狀況下,伊莉莎白女王,仍然能帶領英格蘭成為歐洲最富強大國,同時朝著全球有史以來,最偉大帝國的方向邁進。 她是怎麼做到的?

莊淑芬說:我迷上《總裁伊莉莎白》之後,自掏腰包買了三十幾本書送給奧美的女性主管。


8. 林徽音文集

莊淑芬說:除了每天慢跑,我每星期至少上健身房兩次,為了利用時間,邊踩腳踏車邊看書。有一陣子對林徽音很有興趣,一口氣讀完《林徽音文集》,甚至買來分送給閨中密友分享。


想了解更多的讀者,可以觀看莊淑芬在TED上的影片: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