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連史蒂芬史匹柏都甘拜下風的國際導演:李安(Ang Lee)推薦書單

李安,一個讓全台灣驕傲的名字,奧斯卡獎85年的歷史,只有19個導演曾經拿下兩次以上最佳導演,其中包含史蒂芬史匹柏、奧利佛史東、克林伊斯威特等名導,李安,不僅位列其中,更是唯一一位華人。

第85屆奧斯卡,李安憑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最佳攝影獎、最佳視覺效果獎和最佳配樂獎四項獎項。

當頒獎人念出最佳導演得獎者:「Ang Lee」時,滿頭銀髮的他,在致詞中兩度哽咽,對著全世界十億觀眾說:「沒有台灣的幫忙,我無法完成這部電影!」

這位偉大導演的眼淚背後,有一段激勵人心的故事:

1954年,李安生於台灣,他從小的夢想是當電影人,而身為中學校長的父親卻最反對。

李安說:「1978年,當我準備報考美國伊利諾大學的戲劇電影系時,父親十分反感,他說:在美國百老匯,每年只有兩百個角色,但卻有五萬人要一起爭奪這少得可憐的角色。當時我一意孤行,決意登上了去美國的班機,父親和我的關係從此惡化,近二十年間和我說的話不超過一百句!」

當李安從電影學院畢業後,才明白了父親反對的原因。美國電影界,一個華人,特別是沒有任何背景的華人,要想在電影圈裡混出名堂,談何容易。

很長一段時間,李安的工作就是幫忙看看器材,做點剪輯助理或劇務之類的雜事。他一度拿著劇本,兩個星期跑了30多家公司,結果全部被拒絕。

畢業後的李安,失業長達6年。

李安回憶說:「那時候,我已經將近三十歲了。古人說:三十而立。而我連自己的生活都還沒法自立,怎麼辦?繼續等待,還是就此放棄心中的電影夢?」

所幸,李安的妻子給了他最及時的鼓勵。

李安說:「妻子是我的大學同學,但她是學生物學的,畢業後在當地一家小研究室做藥物研究員,薪水少得可憐。那時候我們已經有了大兒子李涵,為了緩解內心的愧疚,我每天除了在家裡讀書、看電影、寫劇本外,還包攬了所有家務,負責買菜做飯帶孩子,將家裡收拾得乾乾淨淨。還記得那時候,每天傍晚做完晚飯後,我就和兒子坐在門口,一邊講故事給他聽,一邊等待"英勇的獵人媽媽帶著獵物(生活費)回家。

這樣的生活對一個男人來說,是很傷自尊心的。有段時間,岳父母讓妻子給我一筆錢,讓我拿去開個中餐館,也好養家糊口,但好強的妻子拒絕了,把錢還給了老人家。我知道了這件事後,輾轉反側想了好幾個晚上,終於下定決心:也許這輩子電影夢都離我太遠了,還是面對現實吧。

後來,我去了社區大學,看了半天,最後心酸地報了一門電腦課。在那個生活壓倒一切的年代裡,似乎只有電腦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讓我有一技之長了。那幾天我一直萎靡不振,妻子很快就發現了我的反常,細心的她發現了我包裡的課程表。那晚,她一晚沒和我說話。

第二天,去上班之前,她快上車了,突然,她站在臺階下轉過身來,一字一句地告訴我:"安,要記得你心裡的夢想!"

那一刻,我心裡像突然起了一陣風,那些快要淹沒在庸碌生活裡的夢想,像那個早上的陽光,一直射進心底。妻子上車走了,我拿出包裡的課程表,慢慢地撕成碎片,丟進了門口的垃圾桶。

後來,我的劇本得到基金會的贊助,開始拿起了攝影機。妻子對我最大的支持,就是她的獨立。她不要求我一定出去工作。她給我充足的時間和空間,讓我去發揮、去創作。要不是碰到我妻子,我可能沒有機會追求電影生涯。

大兒子李涵出生時,妻子半夜感覺羊水破了,於是自己開著快沒油的汽車到醫院生孩子,當醫生問她要不要通知丈夫或親友時,她說不用了,醫護人員還以為她是棄婦。

直到第二天搭飛機回到伊里諾,我才知道自己已經做爸爸了。

再到後來,《推手》、《喜宴》、《臥虎藏龍》、《色,戒》、《理性與感性》、《冰風暴》、《綠巨人浩克》、《斷背山》、《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些電影開始在國際上獲獎。妻子告訴我:我一直就相信,人只要有一項長處就足夠了,你的長處就是拍電影。學電腦的人那麼多,又不差你李安一個,你要想拿到奧斯卡的小金人,就一定要保證心裡有夢想。」

就是這樣的信念,讓李安在全世界電影的最高殿堂上,打敗了執導電影《林肯》的傳奇名導史蒂芬史匹柏,成為近十年來第一位,兩度拿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的人。

接著我們就來分享,兩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李安,他的推薦書單:

1. 地下室手記

杜斯妥也夫斯基是俄國小說家,探索人類靈魂奧祕的作家。著作影響世界文壇,並啟發尼采、愛因斯坦。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作品是李安導演的最愛。在他早期電影《飲食男女》中,有男主角正在閱讀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白癡》。而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也有主角閱讀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小說《地下室手記》的鏡頭。

2. 還我本來面目療癒套書

李安說:「....有機會接受老友至青及安慈的「療癒」幫助,受到很多的慰藉與啟發。當然,我這做電影的累業厚重,想跳出色相界談何容易!深深敬服他二人對性靈及存在本體的究竟追求,更高興他們把這些可愛可貴的經驗及智慧,分析整理出來嘉惠眾生。」


3. 電影藝術:形式與風格

李安說:「David Bordwell我是很熟的,他寫的書,去讀,沒錯!」

4.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幕後製作

李安導演專文推薦。本書會讓您看見巨大的造浪池──專為電影訂做以模擬狂風暴雨下的深廣海洋,特製的複雜浪潮與風力組合、強有力的機械裝置加上數以萬噸的水成就了多變的海象。

您還會遇到電影裡用到的四隻孟加拉虎,然後了解強大的視覺特效如何打造出理查.帕克,與栩栩如生的3D重合影像。


5. 我害怕.成功

李安說:「當我很忘我時,會有很大的力量,而那是上天、公眾給我的力量以及我的天分,所以,我必須相信自己。」


6. 黃金魚將‧撒母耳:魏德聖的蟄伏與等待

這本書,述說的是一種在困頓中仍想奮力一搏的心情。獻給每個還在等待中的人。


7.理性與感性

本書是李安導演金熊獎電影名作《理性與感性》原著。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