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當代最具國際影響力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推薦書單

村上春樹,日本現代小說家,曾被《時代雜誌》喻為當代最具國際影響力的日本作家。

村上春樹三度問鼎諾貝爾文學獎,被媒體形容為繼川端康成、大江健三郎之後,「離諾貝爾文學獎最近的日本人」。

這位赫赫有名的作家,年輕時的他,卻是個別人眼中的"叛逆少年",還曾因為行為放浪,被趕出學校宿舍。

他大學沒畢業,就先結婚,和太太兩人打工存了兩百五十萬,另外和雙方父母借了兩百五十萬,決心在國分寺南口開一家爵士喫茶館。那個年代,大約五百萬就可能在國分寺附近找到二十坪左右地點,開一家感覺還不錯的店。

雖說是老闆,但他們倆背著生活重擔,生意起起伏伏,每月擔憂貸款交不出來。

村上記得,有一次他和太太隔天要交貸款,卻湊不夠錢,想破頭也沒辦法,卻在半夜的街頭撿到錢,數目竟是差額,讓他們得以喘息。這種沒來由的奇蹟,在當時竟然發生了好幾次。

當時他和太太工作得很累,卻有另外一種快樂,他不用像上班族一樣擠電車、開冗長的會議、伺候討厭的上司,每天都可以跟喜愛的爵士樂為伍,而且,不管多忙多累,他最大的樂趣就抓起一本書閱讀。

村上春樹非常喜歡讀書,他回憶說:“我家是非常普通的家庭,只是父親喜歡書,允許我在附近 書店賒帳買自己中意的書。當然漫畫、週刊之類不行,只限於正經書。但不管怎樣,能買自己中意的書實在讓人高興。我也因此得以成為一個像那麼回事的讀書少年。”

村上春樹29歲時,思索著自己何去何從。一個清亮的四月,下午一點,他到明治神宮野球場看球,當時是中央聯盟球季的開賽,他是養樂多隊的球迷,去看養樂多燕子隊對廣島隊的球賽。養樂多隊當時很鳥,經費不多,更沒明星球員,只有少許球迷坐在外野區。

一局下半,燕子隊第一棒派出美國籍球員希爾頓(Dave Hilton),他當時剛從美國來,還沒沒無名,上場就打出一支漂亮、聲音響脆的二壘安打。村上春樹說:「那一刻,沒有任何理由和背景,有點念頭突然襲來:我想我可以寫小說。」 

村上春樹很喜愛十九世紀俄國作家和美國冷硬派偵探小說,對日本當代文學並無涉獵,但突然從讀者要變作家,他十分茫然,完全不知道怎麼下筆。

直到有一天,他搬出老舊的打字機,決定用英文寫小說開頭。他的英文普通,字彙不多,文法受限,被迫用簡單易懂的方式來表達想法。

村上春樹說:「因為自己是土生出長的日本人,日本字彙和句型形成的系統框住了我,就像牲口全被塞入農舍,我嘗試把自己的想法和感覺放入文字,這些動物就開始騷動起來,摧毀了系統。然而,當我用英文寫作,雖然受限頗多,但表達的障礙卻被清除了。」

透過這個過程,村上春樹找到的書寫風格,一種新的日本語形式出現了。於是,他把打字機放回櫃子,重新拿出稿紙和鋼筆,把英文草稿翻成日文。歷時六個月,他寫出《聽風的歌》。

接下來的一年,村上春樹很快寫出第二本小說《1973年的彈珠玩具》,是《聽風的歌》後續。然後,他就決定要變成全職作家,賣掉喫茶店,旋即著手寫長篇小說《尋羊冒險記》,真正開始小說家的生涯。 

這就是村上春樹成名的故事。

接著我們來分享這位當代最具國際影響力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推薦書單:


1.《大亨小傳

村上春樹說:「《大亨小傳》是我最喜愛的書。《大亨小傳》、《卡拉馬助夫兄弟們》和《漫長的告別》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三本小說。倘若只讓我從中挑選一本,那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大亨小傳》。

我二十多歲時就想翻譯它,但那時我還沒準備好。」


2.《漫長的告別

村上春樹說:「毋庸置疑,《漫長的告別》是部完美的傑作。極其出類拔萃。如果允許我用誇張的表述,那幾乎達到了夢幻的境界。

馬羅這個角色雖然是錢德勒 (Raymond Chandeler)的幻想,但對我來說他是真實存在的。我在年輕時代度過了一段動盪的學生生涯,那時候,我只想像馬羅那樣活著。」


3.《麥田捕手

村上春樹說:「這是個黑暗的故事,讀起來很令人不安。我十七歲時就喜歡它,因此決定把它翻譯出來。我印象中這個故事是滑稽有趣的,但事實上它黑暗有力。我年輕時一定因它煩惱過。沙林傑有嚴重的強迫症,其嚴重程度三倍於我。」


4.《卡拉馬助夫兄弟們

村上春樹說:「隨著年齡的增長,大多數作家都會變得愈來愈虛弱無力。但杜斯妥也夫斯基卻沒有。他不斷變得更加強大。他寫作《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時已年近六十。這是一部偉大的小說。

身為作家的終極目標是寫出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卡拉馬佐夫兄弟》式的作品。」


5.《城堡》

村上春樹說:「卡夫卡是我一生最鍾愛的作家之一。我初次接觸卡夫卡的作品是在十五歲。當時讀的就是《城堡》。這是一部了不起、不可思議的經典巨作,給我帶來了極大的震撼。」

卡夫卡在書中描繪的世界既真實又虛幻,將我的心靈和靈魂同時割裂成兩部分。」


6.《長日將盡》

村上春樹說:「至今為止,我閱讀石黑(カズオ・イシグロ石黑一雄)的作品時從來不曾失望過,也從未感到不以為然。」

7.《靜靜的頓河》

村上春樹說:這是我讀的第一本長篇小說,……上中學的時候我讀了三遍,因為太有趣了。

8.《眾生安眠》

村上春樹說:假如沒有他們,我想或許就不會有《聽風的歌》和《1973年的彈珠玩具》那樣的作品了。

9.《悲慘世界》


村上春樹說:我非常喜歡物語、故事之類。《地心遊記》、《海底兩萬里》。福爾摩斯,亞森羅賓等故事。還有大仲馬的《三劍客》、《基督山伯爵》和《悲慘世界》之類的,非常非常有趣的故事。

10.蓋普眼中的世界

村上春樹說:就我個人的領會,約翰.厄文(John Irving)是位本質上非常單純的作家。但由於太過單純,以至和這個不單純的世界產生了齟齬,反倒令人覺得他的現代性更加明顯。這種獨特感真是不得了!如此的獨特與激進,希望有更多人能夠理解。

11.地海六部曲

村上春樹說:「娥蘇拉.勒瑰恩是我最喜歡的女作家之一。」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