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美國奇幻文學大師:尼爾蓋曼(Neil Gaiman)推薦書單

尼爾.蓋曼(Neil Gaiman)是公認的鬼才作家,被史蒂芬.金封為「故事寶庫」,美國科幻大師威廉.吉布森甚至稱譽他是「美國之寶」(尼爾.蓋曼其實是英國人,後來搬遷至美國)。

但他早年的寫作之路不盡如意,投稿多次碰壁。

投身漫畫編劇之後,才開始順遂,27歲時,他以漫畫「睡魔」(Sandman)系列崛起,著名的黑暗幽默讓他躋身暢銷作家之列,成為歐美漫畫迷心目中的最愛與經典。

他的才華出眾,甚至出版超過十年的《美國眾神》(American Gods),至今仍引起許多讀者的回響與好奇,為何在英國土生土長的蓋曼,能寫出這部令美國人大為折服的美國巨著?

事實上,蓋曼表示,廣泛不設限的閱讀,是他豐富想像力的來源。

蓋曼說:「我的父母從來沒有對我閱讀的書籍設限,只要書架的書,都放任閱讀,我找到什麼就讀什麼,有一次還因此惹了麻煩。我帶一本有點淫穢的偵探小說到學校去,差點被老師沒收,我解釋是爸爸的書才要回來。實際上,令我驚訝的是,根本沒人留意我在讀些什麼!」

2012年,尼爾.蓋曼對藝術大學畢業生說出他創作的故事:

回首過往,我擁有過精彩的人生歷程。我不確定是否能稱它為一份事業,因為所謂事業,意味著我曾經做過某種生涯規劃,但我不曾做過。最接近生涯規劃的作為是,我15歲時列了一張表,寫下我想做的每一件事:我想創作成人小說、兒童讀物、漫畫、電影、錄製有聲書、為《神秘博士》(著名科幻影集)撰寫故事情節等等。但我不曾做過任何生涯規劃,我只是逐一完成列表上的夢想。

有時達成夢想的途徑十分明確,有時則很難確定自己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因為你必須在夢想和現實間取得平衡。你得養活自己、付帳單、找工作、解決所有面臨的問題。我的因應之道是,想像我希望達成的目標-成為一位作家,主要是寫小說;創作美妙的文字、漫畫,創作精彩的戲劇-勉勵自己在夢想的道路上堅持下去。想像那是一座山,一座位於遠處的山,那就是我的目標。我知道,只要以堅定的步伐朝那座山邁進,就能達成目標。當我不確定該怎麼做時,就停下腳步,思考這麼做會使我朝著那座山邁進,還是會使我遠離那座山。

我拒絕了雜誌編輯的工作-一份薪水合理、適合我的工作。因為我知道,雖然那份工作很吸引人,但對我來說,它會使我與那座山漸行漸遠。如果早點遇上那份工作機會,或許我會接受,因為對當時的我來說,那份工作仍能使我朝那座山邁進。我藉由寫作學習寫作,我願意嘗試任何能帶給我冒險感覺的事。當某件事讓我感覺僅像是一份工作時,我就罷手。這意味著人生不該令人感覺僅像是一份工作。

我的第一本著作-一本以賺錢為目的而寫的傳記報導,光是預付版稅就足以讓我買一台電動打字機-本來應該是一本暢銷書,應該能讓我大賺一筆,如果在第一版售罄、第二版印刷前出版社沒有遭受強制破產處分的話;還有在我收到版稅前。我應該能大賺一筆才是。我一笑置之;至少我還擁有一台電動打字機和足以支付幾個月房租的錢。於是我決定,今後我會盡量試著不只是為了賺錢而寫書,若是如此,當我賺不到錢時,將一無所獲;如果我創作令自己驕傲的作品,就算賺不到錢,至少我還擁有足以自豪的作品。

有時我會忘了這個原則,每當發生這種情形時,上天就會狠狠給我一頓教訓,提醒我這件事。我不清楚除了我以外,別人是否也有同樣的經驗,但確實如此。只要我單純為了錢而做某件事,除了痛苦的經歷外,往往一無所獲;很多時候我也拿不到錢。那些我因為感興趣而做、為了實現夢想而做的事從未令我失望過,我也不曾後悔將時間花在那些事上。

這個不單純為錢而做某件事的原則,就活生生應驗在蓋曼的代表作《第十四道門》(Coraline
)。

他說:『這起先是我為了當時五歲的女兒荷麗所寫的書,以為大概只會有五頁十頁左右,結果故事自己顯然另有打算……等大家慢慢開始看這本書之後,我才發現到,對大多數的小孩子來說這是一場冒險記,但它卻會讓許多大人晚上作惡夢。這是我寫過最奇怪的一本書,也是花了我最多時間的一本書,但也是我最驕傲的一本書!』

這本書除了榮獲星雲獎、布萊姆.史托克獎、藍帶獎等大獎,還被電訊日報稱讚:『要是有哪位作家有辦法讓小男生讀小女生的故事,那非尼爾.蓋曼莫屬!』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這位美國奇幻文學大師,尼爾蓋曼(Neil Gaiman)會推薦那些書單:

1. 被埋葬的記憶

本書是日本文壇大師石黑一雄的創作。

尼爾蓋曼說:「它達到經典的境界:讀完很久之後,仍然迴盪心中不願離去,讓人一再回味……一本無與倫比的小說。」

2. 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尼爾蓋曼說:「雪莉.傑克森是個令人驚嘆的作家……如果你沒讀過《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或她其他的短篇小說,那你就錯過了很精采的故事!」

3. 書店怪問

尼爾.蓋曼含淚噴笑推薦!本書以作者在二手書店工作的自身經驗,並搜集其他書店及圖書館的奇聞軼事,搭配麥里歐兄弟的幽默插圖,絕對讓你一翻開就笑個不停。


4. 嚕嚕米漫畫全集

 《嚕嚕米》書中充滿了芬蘭的大自然美景,還有一群可愛又迷人的角色,他們每個都獨具風格,有寬容的嚕嚕米媽媽、好脾氣的嚕嚕米爸爸、對任何事情都充滿好奇心的嚕嚕米,此外還有一群長相古怪、獨具個性的好朋友,當中有可愛的夢想家、易怒的軍師,以及極富創造力的業餘藝術家,他們一起生活在山谷中,每天都發生許多好玩又令人驚奇的故事。

尼爾蓋曼說:「重現的失落珍寶---最可愛、奇異的漫畫作品之一。坦白說,這是一部超現實鉅作。」

5.碟形世界特警隊8:命不該絕

本書是「BBC 大閱讀」全英國讀者票選之冠、美國票選百大奇幻小說。

尼爾蓋曼說:「在普萊契面前,我就像在中世紀商會裡向大師級名匠學習的技工⋯⋯他最大的問題就是寫得太完美了!」

6.暗夜無星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善於從大家再熟悉不過的日常生活事物中,帶給讀者如同身歷其境的恐怖感。作品已被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暢銷超過三億五千萬本,甚至被譽為「每個美國家庭都有兩本書,一本是《聖經》,另一本則是史蒂芬‧金的小說」。

尼爾蓋曼推薦本書:「適合伴讀至深夜的絕佳故事集!」

7.怪咖三人組

尼爾蓋曼說:「逗趣俏皮,內在卻堅毅無比。」
如果你是《遜咖日記》的粉絲,一定也會喜歡本書!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