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遠赴非洲的另類醫師:連加恩(Lien Chia-en)推薦給家長的書單

他的故事,總會從非洲開始說起。

陽明醫學院畢業的連加恩,參加第一屆外交替代役。

「我要去布吉納法索〈BurkinaFaso〉當兵!」父親連益雄、母親胡美華聞言,腦袋一陣轟然,久久才擠出一句:「那是在哪裡啊?」

布吉納法索,這個名字必須反覆念上五遍才通順的國家,位在西非內陸,國民所得不及二百五十美元、十萬人中才有一名醫生;六月天的五十度高溫、每五百隻蚊子裡就有一隻瘧蚊、每五個人裡有一人是愛滋病患者……。

從2001選擇到西非服替代役開始,連加恩走了一條不同的路。

騎腳踏車去來回五十公里的地方探望朋友,才體會到什麼叫做攝氏45度的氣溫。

常聽到周圍的人在參加葬禮,才知道國民平均年齡四十幾歲是怎麼回事。

生活問候語「有沒有拉肚子?」等同於台灣的「吃飽了沒?」,才知道地球上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乾淨的水喝。

他們的孩子一出生就睡在泥地上的草蓆,罩在蓋剩菜剩飯用的防蚊罩裡,為了躲避瘧疾的威脅,孩子長到5歲以前,他們不敢宣稱家裡多了一個人,因為隨便一個傳染病就可能奪走他們的性命。

連加恩第一次離家超過三個月,第一次見識到會把塑膠椅子都熔化的高溫,第一次被糞坑飛出的大蒼蠅鑽進鼻孔,把他叫醒。

在布吉納法索待了三個月後,連加恩開始用 e-mail 寫起日記兼家書的「非洲役男日記」。

連加恩寫到,在菜市場買肉時,居然有一大堆禿鷹在旁盤旋著;會把醫療團裡養的猪殺來請當地小朋友吃,是因為愈養愈瘦,不如趕快吃掉;為讓自己看起來更像非洲醫師,就蓄起落腮鬍,只是每次去見大使時就要剃掉;把布吉納法索翻成君子之國,是因為這裡的人再窮也不偷不搶,即使五到十歲的小孩拿著三包面紙在酷陽下兜售,他們也很珍惜;新臺幣一千元在這裡可以過一個月、是小學生一年的學費……。

連加恩剛到布國時,在滿是垃圾的市街上,看到許多人沒衣可穿,即使有人捐,衣服還沒到窮人手上就被賣了。他靈機一動,想到「撿垃圾換衣服」的活動。

在攝氏45度的溫度下,他深入當地人的生活,發起3袋垃圾換取舊衣活動,還幫村子鑿深井、讓3千多位居民能飲用乾淨的地下水。

這個台灣醫生到非洲的故事,他後來寫成一本書,甚至讓導演王小棣拍出一部以他為主角的電視劇《45度C天空下》。

連加恩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成名之後,他將一切歸於主的召喚。

他曾提到一個有趣的小故事,他說自己不到2歲,每當哭鬧時,只要帶他到工地看機械運作,他就立刻破涕為笑,後來他真的在西非建造了約30間房子,且帶給他極大的滿足。連加恩說,神期待你走上祂對你的呼召。

然而,他的思想跟從小的家教有極大關係。

連加恩說:「在家裡,母親規定三個小孩不能講負面的話。不能講『累死了』『完蛋了』『那一個人很糟糕』『今天聚會牧師講得很差』這些負面的話,從小幾個孩子凡是批評的、負面的都不能講,因為這些話都有能量。」

連加恩相信要先學會成為手心向上的人。當你把手心朝上,可以感覺到自己是一個幸福的接受者;在學著把手心朝下,把福氣分享給其他的人。

至於什麼是成功?

連加恩說:「以我在榮總安寧病房照料癌症末期病人的經驗說,躺在病床上的不乏大企業家與大官,這些病人不會再談什麼豐功偉業,只會問,「我的小兒子為什麼沒有來看我?」

「假設有天輪到我躺在那裡,即將不久於人世,我會希望我的人生已經完成了幾件事,希望我的孩子都擁有美滿幸福的家庭,希望我的職業生涯是有影響力的,而且是好的影響,讓更多人能做出更好的事情」。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這位遠赴非洲的另類醫師,連加恩(Lien Chia-en)推薦給家長的書單:


1.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超人氣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教你安心兒

這是一本被眾多家長讀者視為育兒聖經的好書。作者是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資深主治醫師,兩個孩子的爹。也是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的常駐醫師。


2.在白天做夢的人:從臺大醫師到網路教師,敢夢敢為的翻轉人生

連加恩推薦說:冠緯是我所認識最特殊的人之一。他傳講的,是價值、信念、創新、勇氣、態度等等。認真聽的話,你會發現這個人身上,有讓這代臺灣年輕人向上提升的元素。


3.孩子教我的那堂課:孩子所能給的,遠比我們想像得多更多

連加恩推薦說:讀了映淳的這本書【孩子教我的那堂課】,心中會有一股溫暖的感覺,這不是一本只限為人父母閱讀的親子書,因為走在這條充滿挫折、坑洞的人生路上,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需要這道我在書中所感受到的暖流,而那是亙古不變的上帝的愛。


4.讓耶穌幫你帶小孩:後現代的有基教養

連加恩推薦說:在許多教養相關的書籍中,這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好書。請不要又以為這是一本基督教版「教你如何教養」的快速上手工具。恰好相反,它讓你好好思考如何因愛孩子,為他們多走一哩路,即使會麻煩一點。

畢竟,把孩子送到主日學比較容易,規畫一個全家的野外安息日比較難;送禮物給孩子容易,分享節制的美德比較難。書中許多深度的反思,給為人父母的我許多寶貴的提醒和靈感。我誠心推薦這本書。


5.品格,是一把鑰匙:開啟腦中的幸福力量

連加恩推薦說:施以諾結合精神科職能治療的專長、生活化基督信仰的體驗和精采的文筆,這本書一定可以讓所有讀者生活得力、心靈再升級!


6.登峰:一堂改變生命、探索世界的行動領導課

如果一群沒有經驗的人,透過學習可以攀上喜馬拉雅山,還有什麼能阻止他們登上生命的高峰?還有什麼能限制他們的夢想?

一個曾歷經家暴、混過幫派,最後浪子回頭的教授,帶領學生攀登喜馬拉雅山、遠征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挑戰阿拉斯加划獨木舟,透過戶外體驗教育,把學生帶向世界,見證學習是寬廣的,是無限的!

本書不僅是連加恩推薦,連國內知名廣告商,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都喜歡。


7.三杯茶2 石頭變學校

書中主人翁摩頓森原來是個登山家,1993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時發生意外,與隊友們失去連絡,只留下他一人,沒有水也沒有食物。十分幸運地,他在巴基斯坦山區的一個偏僻小村落被救起,而且在村民的細心照護下,他的身體得以康復。被村民的善良所感動的摩頓森發現,當地小孩只能坐在戶外髒汙的泥地上上課。村民窮到沒錢聘請老師。摩頓森於是承諾一定會回來為他們辦所學校…… 。


8.情緒教育的六堂課:成長小說系列

第一冊《蛋糕學校》——談興趣探索
第二冊《打架天后莉莉》——談情緒管理
第三冊《飛行刺蝟》——談面對挫折
第四冊《送你一個名字》——談手足關係
第五冊《我是怪胎》——談霸凌因應
第六冊《西貢小子》——談尊重差異


9.愛在蔓延中

連加恩推薦說:從頭到尾看完這本精采的小說,勾起了許多在非洲醫院工作的回憶:書中描述的那種被死亡圍繞、被愛滋病威脅的感覺,對我們來說,也許相當遙遠,但對整個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朋友來說,卻是再真實不過的寫照。

剛到非洲的時候,會有一種窒息的感覺,因為發現周圍的每個人都不斷地在參加喪禮,直到融入當地的生活後,喪葬成為我最常被邀請參加的活動。我的當地朋友,有時一陣子不見,稍微打聽一下人在哪裡,就發現再也見不到他了,參加喪禮的大家只是搖著頭,沒有人願意討論病情,但也沒有人不知道他的死因。

也許看完這本書的你,感受到的不是我的灰色、哀傷,而是一種相反的情緒──為這一塊土地所擁有的,祈求上帝給你多一點感謝,為那一塊土地所沒有的,祈求上帝給你多一點事去做。

10.去過天堂90分鐘:一個有關生命與勇氣的真實故事

一場意外的車禍,讓唐.派普跨越生死邊界,去到了天堂。 
天堂的景象絕美,他還與先他離世的親友們重逢。 
沒想到,90分鐘之後,他甦醒過來,重回人間,面對的是身體的重度傷殘。

他不明白,為何上帝領他看見天堂美景,卻讓他回到人間承受無盡煎熬。自憐、痛苦、憂鬱、灰心…… 。

這個經歷劇烈的改變了唐.派普的一生,相信它也要激發並扭轉你的生命……。


11.巧合是故意的──看見生命的重要訊息

對於巧合,人人都會存有疑慮。但是,或許這是上天與我們溝通的方式。為了寫這本書,作者探訪上百件巧合案例。為的是──釐清巧合如何幫助個人提昇生命價值、找到幸福生活,並發掘潛能,找到自己的天命。


12.萊恩的願井

連加恩推薦說:我誠心的推薦這本書。因為在書中我看到了:1、真實的利他主義當作出發的動力;2、不懼嚴酷現實、看似天真卻可佩的信心;3、曲折的過程和只有用奇蹟當作要素,才能達成的美好結局;我也期待這本書能夠在台灣激發出更多精采的故事。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