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台灣氣質女星:張鈞甯(Ning Chang)推薦書單


張鈞甯因為擔綱《白色巨塔》女主角而竄紅,接演《我在墾丁,天氣晴》,以《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入圍四十四屆金馬獎女配角。 

張鈞甯會進入演藝圈發展,過程也充滿戲劇性,大學時,有一回逛街,她看到工讀生在路上做問卷,好心幫忙填問卷,沒想到這位工讀生幾個月後轉換跑道,成了藝人經紀的助理,他當時就對清新氣息的張鈞甯印象深刻,之後不斷找她試鏡,引介她進入演藝圈。

頂著法律相關碩士的高學歷踏入演藝圈,當張鈞甯告訴母親她想拍片演戲時,母親並不支持,但她用堅定語氣說:「我喜歡這個工作!我的人生,我自己負責。」

母親最後還是給了她選擇權,張鈞甯說:「人生找到一件自己真心喜歡做的事情很重要,時間早晚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放棄尋找,我不覺得求學過程浪費掉了。它給了我很多邏輯思考的能力,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很多事都是隨著時間改變。」

張鈞甯在《白色巨塔》中以新人之姿演出,加上外型亮眼,一路上完美得令人艷羨,但是「完美」只是旁人對她的認識不深。

張鈞甯說:「很多人以為我就是個漂亮、命很好的女人;溫柔、沒個性也沒主見,但其實我很有企圖心也很固執,很硬,對於堅持的事很難放棄。」

正是這種堅持讓她連續沒日沒夜拍戲三個月,直到高燒倒下,在醫院休了一天又繼續拍。身體折磨,心裡壓抑,因為沒有強硬的後台,臨時遭換角,這些都碰過了。

張鈞甯說:「每個階段都有辛苦的地方,但我很愛這份工作,它讓我認識到慈善的力量,也讓我的個性有所改變,包括在工作中找到真正讓自己開心的事,雖然辛苦但也覺得過癮。如果沒有這些辛苦,也不可能有好的果實。

我一直是很怕被看見的人,不想被關注,不想參加比賽,我一直是乖寶寶,也很隨性,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直到拍完《白色巨塔》後,有個憂鬱症女孩寫了很長的信給我,說她的人生因為看了這部戲有了轉折,我才明白公眾人物影響這麼大,分享我的經驗可以讓很多人得到感動。

那封信寫來時,正好是我工作的低潮,我會想,我真的沒有要靠這一行吃飯,為什麼要過得這麼不開心?但那封信讓我知道,原來我做的事情可以影響一個人這麼大,那是一種感動,原來做的事情不只為了自己,還可以讓另一個人勇敢活下去。

讀完那封信我哭超久,希望這力量可以再傳達出去,有了知名度,就能達到這樣的成果,其他東西可以被忽視。」

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張鈞甯不斷努力,也藉由跑步與閱讀,開拓自己的視野。

受姊姊的影響,張鈞甯開始愛上跑步。跑步也教會她許多事情。

她說:「有時候目標設定太遠,但如果只是專注眼前,每一步每一步好好地跑,感受身體變化,只要方向是固定的,就會跑到終點。

馬拉松要配速,一下跑快,一陣子後要慢慢跑,不是一直維持高速,否則很容易會精力消耗殆盡,跑不下去。人生也一樣,適度放鬆才不會彈性疲乏。

跑步過程和人生旅途一樣,有美景良日,也有烈日陡坡。跑步中,可以體悟到很多人生的境界,就會釋懷很多。」

另一個讓她開拓世界的外貌和瞭解多元人生的經驗是閱讀。

她曾經對書發過誓「我,張鈞甯今天在眾人面前,表明我對閱讀的承諾,今後無論環境好壞、是富貴是貧賤、是健康是疾病、是成功是失敗,都要支持、愛護閱讀,承諾一生永遠與『閱讀』相伴。」

張鈞甯喜愛閱讀,每天出門時,包包通常會放一本小說,在拍戲的空檔,她會翻開閱讀,藉由作家筆下小說人物,瞭解更多的人物性格,她相信多閱讀也能幫助她的表演工作。

飾演《我在墾丁,天氣晴》女主角“雨不停”的角色時,她為了揣摩憂鬱和躁鬱的性格,閱讀十幾本書相關的書籍、小說;也請教朋友,試著理解患者內心的惶恐。

或許外界將焦點放在她亮眼的外表、顯赫的家世、交往的對象,然而張鈞甯卻說:「就像跑步,朝著目標的方向跑,但眼睛只看著前面三步,按照自己的步伐舒服的慢慢跑,我相信,有一天我就會跑到我夢想的地方。」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台灣氣質女星,張鈞甯(Ning Chang)推薦書單:

1.我在跑步

張鈞甯說:跑步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所有愛好跑步的人都知道。但這本有關跑步的書,卻值得拿出來和大家分享。音樂、記憶、友誼、親情、風景、毅力、信念……等許多不同的議題,因為跑步而結合在大中的文字裡。《我在跑步》說的不只是跑步,還包含大中的人生態度、轉念的重要以及相信自己的決心。

2.誰想一個人? / 單身戀習題

張鈞甯說:「這是一本使惶恐不安的女人產生共鳴的書。讀完後你會發覺,原來處在許多渾沌狀態下的自己,不是一個人。」

3.星期三的信

張鈞甯說:「我看了《星期三的信》這本書,書中的老公也太好了,每週三都寫情書給她老婆分享愛和心情,我很想追求這樣的感情,可以互相依靠、分享。」

4.《1Q84》

村上春樹本人不諱言《1Q84》是向歐威爾(GEORGE ORWELL)60年前出版的經典小說《1984》致敬之作。


張鈞甯說:非常好看,推薦給大家。」


張鈞甯說:「姐姐送的書,可以幫助自己瞭解是內向還是外向。」幫助你思考,運用你的性格特質,找到正確的生命舞台。

6.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張鈞甯推薦:「作者保羅.科賀把人們在追求愛和真理的過程中所會面對的矛盾與掙扎寫得入木三分,讓讀者從中學會愛一個人並不是佔有,懂得用更成熟的態度面對情感,才能在愛情的洗禮下變得更加堅強。」

7.女兒的道歉信

張鈞甯推薦:「向田邦子的散文很有味道,她寫的生活經驗,會讓我串連到小時候的記憶。這是讓我感動的作品。」

8.戰勝過敏

張鈞甯說:「細緻肌膚可是經歷多年慘烈教訓換來的。初入演藝圈還常在睡夢中抓得背上條條血痕、枕頭血跡斑斑。

  
我曾經沒有自信也怨天尤人,後來轉念:老天爺送我小臉也附贈過敏,提醒自己規律生活、勤擦乳液保濕、慢跑後立刻洗臉減少汗水刺激、隨身放鴨舌帽防酸雨,天天喝一杯新鮮蔬果汁,現在即使過敏發作也較不嚴重。

9.願故事力與你同在

這是「故事力」至上的年代,唯有故事,才能打動人心。

本書作者Kurt累積於廣告界打滾十多年的經驗,與你分享。

張鈞甯說:「Kurt又出書了!速度之快而且依舊言之有物、幽默風趣,難不成他是愛上了寫書準備轉行了?不,在我看來,Kurt其實是個迫不及待想用各種方式將他的愛與熱情傳遞給世界的人!


10.鳳梨彼端的幸福

本書描寫三位在大學時代認識的好朋友──深文、月子、夏美,畢業後各自邁入職場,因為對人生各自有著不同的信念,三個人走向不同的發展,也面臨到不同的難題。


11.愛情想太多

不管你現在正在愛戀的幸福之中,還是享受孤單的快樂;或是正在收拾失戀傷痕的悲傷烙印,還是正張開雙臂期殷切待愛的降臨,你都可以在《愛情想太多》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

12.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這本書出版後立刻一炮而紅,不但有三十種語言譯本,在法國成為當年年度銷售冠軍,連好萊塢知名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都只看了兩頁書介便以兩百萬美金買下版權,拍成電影〈出竅情人〉。


13.克莉絲蒂的系列小說

張鈞甯說:「克莉絲蒂年代的古典推理小說,沒有混亂的時間軸,只用最簡單的筆法描述事情。像《殺人一瞬間》的起頭,直接寫梅吉力谷迪太太在火車上撞見謀殺案,因警方不理會,她只好求助老友瑪波小姐。瑪波小姐親自坐了兩次同一班火車後,還真的找到了線索。一路讀下來我心想:不會吧!事情怎麼會進展得這麼順利?

不過,讀著讀著我才發現,克莉絲蒂厲害的地方就在這裡,雖然內容簡單,卻讓人猜不透兇手到底是誰,答案揭曉時會感到很意外,但又覺得完全符合邏輯。我想過,如果我飾演書中的兇手,有沒有辦法演得這麼不著痕跡?我的演技能不能讓大家發現我是兇手時震驚大叫:「咦!是她?」但一切看起來又是合理的。

最佩服瑪波小姐豐富的聯想力,她說,想找馬,就想像如果自己是一匹馬,會去什麼地方?在缺乏線索的情況下,瑪波小姐想像自己是兇手,並以兇手的思考邏輯辦案。想像中,瑪波小姐就像英國鄉村的老太太般古道熱腸,雖然她形象開朗,但我覺得她好神祕,或許年輕時經歷過特殊的事,才會有這麼細膩的洞察力。為了更了解瑪波小姐的身世,我想把克莉絲蒂的系列小說全都看完!」

14.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連我都能跑了,妳一定也可以!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