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推薦書單

周俊吉,一手打造出"信義房屋"這個房仲業品牌。雖然出身富裕的家庭,但創業的路程卻有一番故事。

他從小就趁著父親不在,偷跑到書房看書,十一歲看得懂《文星叢刊》上李敖、柏楊的文章。他在上學後,感覺課堂內容索然無味,小學三年級開始逃學。

周俊吉坦承說:我從小不是很合群,五年級的時候,坐我前面是班長,有次我跟他意見不合,我鞋子拿起來,就往他頭上打。那時我是很頑劣的小孩。我父親受日式教育,非常嚴格,我常常被打得很厲害。

小學畢業,我進到嘉義初中,後來念輔仁中學,又因功課不好、個性頑劣,被留級退學。

高中畢業後,因為跟家裡的關係不大好。二十歲我在養雞場工作,每天要照顧一萬隻雞,真正是日理萬「雞」。我的工作是蹲在地上,把小雞抓起來,經過一個沙輪,把牠們的嘴巴磨掉,避免牠們啄傷彼此。我自己一個人睡在雞舍,起床後就先餵雞喝水,給飼料,撿雞蛋,把死雞揀出來。

但那時我覺得,我應該是要念大學,不該只是養雞。我一邊養雞,一邊去考大學聯考,一直考到第四次,才考上最後一個志願文化大學法律系。

上台北之後,我在一家專門賣高普考的書店賣書,因為是新手,沒有行軍床可睡,睡在地上太冷,在書堆上睡了很長一段時間。

在台北,我也賣過火車的黃牛票。我幫一個黃牛票的大姐大,送黃牛票到旅館等地方。

我開始沒有很明確的事業藍圖,但我心裡有個崇高的影像,就是我祖父。祖父是個創業家,他把種子培養出來,改良之後,賣到國外去。在農業時代,懂得經商的人很少,知道把農產品裡面,最精要的種子變商品,是非常了不起。

祖父的名字叫周見才,他的成就,在鄉里很得到肯定,學校很多地方都有他的名字、他建的碑。這些碑現在都不見,但在我心中,那個崇高的影像一直存在。

我的祖父賺了很多錢,但他也在鄰里間修橋鋪路,學校、廟宇的捐款芳名錄,他的名字通常都在最上面。所以我從小就覺得,賺錢一定要賺到「被尊重」。

偏偏周俊吉剛出社會,第一份工作不僅沒有賺到應得的錢,甚至還被羞辱。

當時從報紙分類廣告去應徵,上面明明寫著底薪8,000元,領薪水時卻只拿到2,000元。

因為老闆抱怨他:「跟客戶說句謊話都不會!」不會騙客戶的他,在老闆眼中只值薪資的1/4。 

讓他難堪的職場經驗,反而激發起周俊吉創業的雄心。

他說:「二十七歲時,我借了三十萬創業,成立信義房屋。創業的時候,我對產業不了解,對怎麼做生意不清楚。信義房屋剛開始六、七年裡,都是虧錢的狀況。那陣子台北的當鋪我很熟,經常發薪水的前一天晚上,還不知道錢從哪裡來。只好拿著太太陪嫁的首飾上當鋪。

因為祖父的影響,讓我在創業初期很長一段時間都不賺錢時,還能想著,我能不能期待一個比較長期的好處?

將近七年的虧損,我都堅持下來。和家人住在一處租來的頂樓加蓋,有次下大雨,客廳天花板被風吹垮,所有棉被都溼透,一歲大的兒子正在發高燒,沒有錢,只能硬著頭皮跑去醫院拜託醫生。隔兩天公司要發薪水,再去借錢,發完了薪水,一家三口的菜錢只能從小豬撲滿挖零錢出來湊和著用。

但我相信美學家朱光潛說過的一句話:「人要朝抵抗力大的路走」,這樣自己的能力才會逐漸提升,不斷成長。」


以下我們就來分享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推薦書單:

1.經營之神的初心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著作。

周俊吉說: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的書,對我的影響最大。松下幸之助相信,只要能長期兼顧各方利益,最後就能得好處。我也是如此堅信。

2.先問,為什麼?啟動你的感召領導力

有兩種方式可以影響人類的行為,你可以透過宣傳、打價格戰等操作的方式來留住人心,但不持久。

你也可以透過啟發的方式,用深層價值來激發人類最深切的想望,透過傳播信念的方式,積極影響人們的行為,創造社會的共好。

要如何激勵人心呢?一切從黃金圈的「為什麼?」開始。



周俊吉說:本書導引讀者深入思考事業或人生所面對的課題,了解到不管是企業或個人,既可以為善也可以為惡,關鍵在於要經營怎樣的企業、做怎樣的人。所以,我也願意在此疾呼:「正確的理念,才是成功的關鍵力量!」


3.倫斯斐法則:統帥的智慧,美國傳奇前國防部長的14堂領導課

深受四位美國總統倚重的倫斯斐,多年來蒐集了數百則簡明扼要、發人深省、幽默睿智,關於領導、商業,和人生的名言。福特總統要求白宮幕僚人手一份,並命為「倫斯斐法則」。

《華爾街日報》將這份傳奇筆記譽為「必讀經典」,《紐約時報》則稱:「任何組織機構都能由《倫斯斐法則》中獲益……」。

周俊吉說:本書直探倫斯斐融合東西智慧、全球運籌帷幄,貫通公私部門經驗以求決勝千里之外的畢生精華,值得細細品味。


4.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

保肝戰士許金川教授,以最淺顯的笑話來傳授全民必備的護肝須知。

周俊吉說:我與許醫師結緣得很早,對許醫師投入肝病防治的無比熱忱,與立志走遍偏鄉的大愛胸襟,深感敬佩。很榮幸可以向讀者們推薦這一本《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的日常保健書,希望每個人都能擁有一副「好心肝」。


5.回味行銷:不只要顧客再次上門,還要讓他們想送你旅遊紀念品

本書揭露日本第一仕女服飾品牌,傳承超過40年以上,客戶回流率七成的64種用心待客技巧。

周俊吉說:如何讓客戶在服務流程中,除銀貨兩訖外,還一併體驗不落痕跡的用心服務,進而創造餘韻不絕的喜悅與認同,甚至願意與我們攜手共創幸福未來,這是「回味行銷」的真諦。........誠摯推薦給各位讀者細細品味。


6.勇者不懼:拯救福特,企業夢幻CEO穆拉利

福特汽車是美國製造業的代表,也是美國標竿企業。但曾經引領風潮的福特汽車在二○○五年的信用等級降為垃圾債券,光在二○○六年第三季宣布的損失就高達近六十億美元,原本是績優股,後來衰變為雞蛋水餃股,不但投資人耐心全失,華爾街分析師更毒舌預言,底特律三大車廠中,最先倒閉的一定是福特汽車。

本書講述CEO艾倫‧穆拉利(Alan Mulally)如何讓福特汽車東山再起的故事,不僅有9位產業領導人推薦,其精彩程度有如小說,更有讀者評價說:「厚厚500頁,兩個晚上就看完了。」

7.哈佛這樣教談判力:增強優勢,談出利多人和的好結果

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難免面對討價還價、薪資協議、工作分配等等需要溝通協調的現實情況,如果不想靠耍手段、費心機佔得便宜卻壞了關係,就需要提升談判能力,才能達成協議。

不管你喜不喜歡,談判是人生免不了的事。在任何協商中,隨機應變非常重要,但在開口之前,還是有些準備可以讓你事半功倍。

8.窮人的銀行家

周俊吉說:「當公益的純度愈高,感動人心的力量就愈強,造成的影響就愈大,就有可能一本萬利。萬利指的是萬人得利!」尤努斯教授以無私的胸懷創辦葛拉敏銀行,以鄉村銀行理念,扭轉了一億人的命運,更可說是一本萬萬利。

9.志向聖經- 選對行業 掌握大未來

全書邀請真正從事該行業的主角現身說法,說明他們踏入該行的初衷與緣由、該行業的工作內容、工作的訣竅、好處與難處、熱情與低潮,真實呈現職場狀況。

依照職業屬性共分10大類,涵蓋144種主要職業,近500種相關職業。

10.跟著專家買房子:張欣民教你十要八不聰明購屋

11.大店長開講:店長必修12學分/ 50個開店KnowWhy

《商業周刊》自2011年1月起,推出「店長學堂」專欄,由各行業店長提出各式經營問題,邀請三大店長--王品董事長戴勝益、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台灣麥當勞總裁李明元親自解答。


以下是周俊吉在他的部落格(我的登山手記)中發布的近期閱讀書單(2016/4/7):

  • 『福爾摩沙三族記』,陳耀昌,遠流出版
  • 『流轉家族:泰雅公主媽媽、日本警察爸爸和我的故事』,山一(林光明)自述、下山操子(林香蘭)譯寫 ,遠流出版
  • 『機場裡的小旅行:狄波頓第五航站日記』,艾倫.狄波頓,先覺
  • 『不理性的力量:掌握工作、生活與愛情的行為經濟學』,丹 艾瑞利,天下文化
  • 『誰說人是理性的!』,丹 艾瑞利,天下文化
  • 『稻盛和夫工作法—平凡變非凡』,稻盛和夫,天下
  • 『巴西,如斯壯麗:傳奇總統卡多索回憶錄』,費南多.恩希齊.卡多索,早安財經
  • 『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日本最值得珍惜的5家企業』,坂本光司,先覺
  • 『心的棲止木』,河合隼雄,天下雜誌
  • 『燭光盛宴』,蔡素芬,九歌
  • 『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吳音寧,印刻
  • 『312號公路:一趟橫貫中國、由上海到哈薩克邊界的312號國道之旅,帶你見證中國的隱憂與展望』,齊福德,天下雜誌
  • 『巨流河』,齊邦媛,天下文化
  •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龍應台,天下雜誌
  • 『陳寅恪與傅斯年』,岳南,遠流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