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首位日本NHK新聞邀訪的台灣藝人:言承旭(Jerry Yan)推薦書單

言承旭在2001年演出偶像劇《流星花園》的男主角道明寺之後廣受歡迎,並與劇中其他三位男演員合組表演團體F4,由此展開演員及歌手生涯。

言承旭在日本的超高人氣,讓日本NHK新聞主播首籐奈知子赴台特地專訪,言承旭成為首位受邀訪問的台灣藝人,之前所主演的劇集「白色巨塔」也是NHK首部播放的台灣連續劇。

從言承旭的故事,對他不熟悉的讀者可以稍微瞭解,為何有一群忠實的紛絲,十年不變的支持他。

以下是一位【恋恋不忘言承旭】粉絲的描述(僅摘錄一小段):

喜歡上這個人的原因卻不是因為《流星花園》
而是當年買了他的第一本寫真集《兩棲類動物》
文中帥帥的圖片並沒有打動我
打動我的是當年這個20出頭的大男生的文字
他說“人要習慣簡單的生活,才不會被得失牽著走” 
這句話到現在都深深的影響著我
也是從那時我才知道 
原來這個帶著酒窩笑的如此燦爛的言承旭 其實從小在貧窮的單親家庭長大 
窮到有時候要去撿別人扔的壞蘋果吃 
窮到因為付不起房租經常不得不和母親一起在大熱天搬家.......
-----------------------------------------------------------------------------------------

言承旭12歲時父親病逝,媽媽靠著做裁縫養大他和姐姐。小學5年級的時候言承旭就開始打工貼補家用,家中用的冰箱老舊到會漏電,還曾電到過姐姐,天花板上的水泥隨時會掉落。節儉的媽媽只買有瑕疵的水果,他小時候不曾吃過外形完整的新鮮水果。

言承旭說:「10幾歲的時候,別人在聯誼,我要坐兩個小時的公車去打工。高中的時候,有一次學校組織出遊,只有我一個人是穿著制服去的。」

節儉,已經成了他的一種習慣。不難想像為何被問到上一次給自己買衣服是什麼時候,他要努力回想;不難理解,為何他一個包包可以背八年,一輛車可以開到掉油管報廢。

言承旭憶起往事說:「小時候家境不好被看不起,高中時打工辛苦,有同學當牛郎,看他們開跑車交女友,老實說,我也長得不難看啊,也會受誘惑,但都是媽媽及時導引我。」

言承旭曾經在工地辛苦打工,曾經當模特兒被騙錢,這都沒有動搖他的想法,因為他想要「成為一個讓媽媽引以為傲的人」。他說:「媽媽常說,就算日子再苦,我們賺的每一分錢都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孝順的言承旭在各種訪談節目中,只要談起他的母親,他都低著頭紅了眼眶。

言承旭曾坦言:「我會走這一行,最大的原因是,我高中當模特兒拍廣告,發現我媽在家裡,聽到有我的廣告的時候,她就趕快跑過來看。我看到我媽笑的很開心,然後我突然發現,原來在這個世界上,我還是有可能做一件事,會讓我媽覺得很開心。」

為了媽媽的笑容,言承旭踏進了一個讓他倍受壓力的地方。他在9314男人與男孩這本書中曾透露自己簡單的夢想。

言承旭說:我就希望,有一個牧場,有幾匹馬,有一大片地,然後有一個心愛的女人,以後的日子就是那樣了。

因為我很喜歡跟動物相處,我曾經有一度很害怕人,因為那個時候我覺得很多人的惡意中傷,或者是一直很喜歡拿我出來做文章,有一陣子我就很退縮。跟動物相處好簡單,就是你對牠好,然後牠就會對你好,就沒有那麼多複雜的事情。

我覺得跟人相處真的好難,我以前是從一個很單純的環境出來,在我們世界裡面,講的是義氣,沒有那麼多的,那種心裡的勾心鬥角。所以當我出了這個社會,其實我有一段時間我很不適應,我很不適應這個社會的遊戲規則。

其實我的個性是那種你不讓我做到最好我會放棄的,就像做唱片我不得不承認我中間放棄過,因為我經歷太多太多的壓力,包括一些從上面下來的壓力,反正大家都想在你最有知名度的時候做這些可以賺錢的事情。

可是對我來講,我會想要跟他們講,除了賺錢以外我是不是可以做出一些東西,讓大家看到其實言承旭是跟人家不一樣。

我覺得我能夠做的就是,我不斷地去要求自己,然後去讓自己在能夠做到最好的範圍內去做到最好,這是我目前唯一、唯一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可以去做到的,其他事情我真的覺得,我已經有點被壓迫到其實可以用喘不過氣來形容。

因為很多人會覺得出一張唱片就不過是這樣嘛,你就趕快把歌錄完嘛,反正你現在很好的時候趕快錄一錄它就是可以賣啊,幹嘛我們大家那麼辛苦。

可是站在自己立場上,我花錢自己去上課,自己去學樂器,學鋼琴,然後我也參與了整張唱片包括作詞、包括監製。很多時候我覺得我已經做了超越很多人對這張唱片的參與程度,可是對我來講,那就是我對大家的一個交代吧。

對自己高度要求的言承旭,也是個愛書的人。他曾被拍到在書店裡停留了3個小時之久,他從情緒管理的書籍,再到商用英語都一一翻閱。



以下前四本是言承旭在書店買的書,第5本是他推薦過的書:


1.《麵包樹上的女人》

你一定聽過:「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是張小嫻的暢銷作品《荷包裡的單人床》裡的金句。

在我們懂得之前,張小嫻早已說出了愛情的殘酷與可愛。

2.《拯救消化力》

人們總是愛問:「吃什麼才健康?」其實應該自問:「有沒有能耐消化?」

人體的消化力就像汽車的引擎一樣,不論加多麼好的油(食物),如果無法確實燃燒,就產生不了馬力,萬一燃燒不完全,還會造成引擎和油管的堵塞,最終就會引起故障!

言承旭曾經提及:「我小時候很喜歡生病,真的。我很喜歡被人家關心的感覺,我覺得啦以前,就沒什麼人疼,沒什麼人愛,然後我覺得每次到我生病的時候,老師就會很關心我,然後平常不太理我的爸媽都會很照顧我。所以我小時候就會很珍惜發高燒的感覺。就躺在床上,然後你會知道,有人是關愛你的。」

但是現在,言承旭懂得珍惜自己的身體。

3.《佛陀教你不生氣》

本書以俯拾即是的日常小故事,結合佛教教義,幫你打通「愛生氣」的任督二脈,教你輕鬆看見怒氣→找到生氣的原因→進而真正超越怒氣、獲得喜悅的幸福人生大智慧。

4.《內向心理學: 享受一個人的空間,安靜地發揮影響力,內向者也能在外向的世界嶄露鋒芒!》

你知道嗎?這些成功人士都是性格內向者:
  美國總統林肯、前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女士、
  發明家愛迪生、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籃球巨星麥可喬丹、
  名導演希區考克、電影明星哈里遜福特、蜜雪兒菲佛……

科學家發現,內向跟外向剛好是性格上的兩端,每一種個性都很好、都有積極的一面——只是彼此有一些不同而已。內向也是一種內在的氣質,它無法被改變。你可以學著利用它,而不是對抗它。

5.健身,就能改變人生:畊宏的25年精練祕笈

言承旭推薦說:健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要懷著輕鬆快樂的心情去訓練,而且能加入畊宏介紹的運動方式,找到更適合自己且有效的運動方法,我想效果會更好喔!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