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台大陳書梅教授(Chen Su-may)推薦情緒療癒繪本101書單(上)

日本繪本作家岩崎知弘曾經說過:當我感到疲憊無力時,人心的溫暖讓我熱淚盈眶。希望看了這些繪本的小孩,長大成人後,繪本的溫情能留在他們心中的某個角落,當人生遭逢痛苦、絕望時,能回想起這些溫柔的感動。

2008年5月12日,四川發生芮氏規模8.2大地震,為了協助兒童進行心靈重建,國家圖書館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系共同發起「送兒童情緒療癒繪本到四川」活動。

在陳書梅老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暨研究所教授)的熱心奔走之下,邀集30位上述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為災區的孩子們選出具有紓解情緒與心靈療癒作用的繪本,以協助災區兒童恢復心靈力量。

在台灣“九二一”大地震時,陳書梅教授也針對受災兒童面臨的心理健康問題,介紹了繪本療法,透過繪本簡單形象的故事讓兒童引起情感共鳴,經歷從無助到認同,進而領悟道理,補充心靈“維他命”的過程,能夠有效抒解情緒。

陳書梅說:「繪本的優點在於圖畫很誇張,孩子易被圖吸引,將自己植入故事角色,再透過引導或討論,內在的自我復原力才會出現。」

本篇介紹陳書梅老師針對兒童在成長過程中,常遭遇的「自我認同」、「親子關係」、「親子衝突」情緒困擾,精心挑選具情緒療癒作用的繪本。

例如《我要大蜥蜴》中,主角阿力想飼養寵物,卻遭母親反對而感到鬱悶。阿力必須說服老媽讓他養大蜥蜴。他保證媽媽不必餵食,不必清籠子,如果不想看的話,也可以不看到牠。但媽媽所能想到的只是,大蜥蜴愈長愈大,愈來愈髒,直到牠佔據整個家!

故事運用母子間逗趣的紙條對話,展現兩人溝通協調問題的過程。即使最正經八百的小孩也忍不住會咯咯笑出來!

家長可參考繪本中主角阿力母親的做法,平和地處理兒童有不合理的慾求時的困擾。

在閱讀本書時,想養寵物而不被家長允許的孩子,很容易與主角阿力的心情產生共鳴,使小讀者不再覺得自己是孤單的。本書以逗趣的方式展現母子筆戰的內容,小讀者也能學到如何使用合宜的言語敘述自己的情緒;如何以溝通取代哭鬧或吼叫的方式去表達或宣洩。



接納自己
書名
情緒困擾
故事內容
因身體殘缺而衍生的沮喪情緒
襪子花拉破了個洞,被丟到垃圾桶,但她相信自己還是有用的,於是去尋找需要自己的人。
面對自己的短處而產生沮喪感
小奇不喜歡上體育課,因為他跑不快,也跳不遠,而且小奇每次總是得到最後一名,有一天,小奇發現可以得到第一名藍絲帶的方法,而且還是可以開開心心的上體育課,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因挫折而衍生頹喪感
席格蒙在學飛的過程中摔到地上,醒來後只能發出「查克 笨」的聲音,而不能像其他鳥兒一樣嘰嘰喳喳的叫。
雖然他學會了飛,而且飛得很好,他卻變得不快樂,直到他遇見一隻名叫卡爾.古司塔夫的兔子,一切才有了變化……
受人輕蔑對待而衍生的退縮怯懦感
農場上有一隻豬又小又瘦弱,常常被嘲笑、捉弄,難過的豬小弟只好和自己編的故事玩。直到有一天,一場狂風暴雨席捲整個農場……



親子關係
書名
情緒困擾
故事內容
渴望飼養寵物遭父母拒絕的煩惱
阿力必須說服老媽讓他養大蜥蜴。……試盡各種辦法,從講道理、撒嬌、到感性要脅……一場熟悉的家庭對話,充滿高度的喜劇性及對彼此的互相尊重。
欲購買物品而不能如願以償的失落感
少年夢想擁有一輛新腳踏車。少年如何和他的阿公、朋友、母親等人相處,如何在希望與失望中,調整自己的心境。
不適應父母的管教方式
母親節到了,老師要同學們寫一封信,慰勞辛苦的媽媽。小男孩決定將埋在他心裡的事,一件一件的告訴媽媽?
面對單親父親無暇陪伴的問題
小女孩安娜渴望得到爸爸的關愛,可是現實生活中的爸爸既冷漠又嚴肅。安娜感到自己被關在籠子里,像動物園的猩猩一樣。不過,讓人驚異的事情發生了,玩具猩猩變成了真正的大猩猩,並且要帶安娜去動物園玩……
渴望父親陪伴的問題
伊夫想要蓋一座堅固的真實城堡,但是他手上可用的建材,只有爸爸那成千上萬本的書……,他該如何將城堡蓋起來,卻又不會被爸爸發現而被責難呢?一段淡然的父子關係,因著一連串的事件,讓男孩在得到父親的關懷之餘,更讓彼此間有了感情的互動。
面對忙碌無暇陪伴自己的母親
小豆想和媽媽在一起,剛好外面放晴了。「媽媽,外面有陽光,陪我一起玩好嗎?」
本書生動描繪孩子真切的渴望、
母親放下手邊工作擁抱親情的心情轉折
災後家園重建的憂慮與不安
一場大火無情地燒掉了一個單親家庭所有的家具,三個相依為命的女性—小女孩、媽媽、和外婆,努力存前想買一張舒適的紅沙發,他們的願望能夠實現嗎?
面對家中遭遇的經濟困窘問題
家園遭毀而傷痛不已
這是發生在1927~1946年間的真實故事



親人失和
書名
情緒困擾問題
故事內容
父母離異、再婚的適應問題
一隻年紀還很小的小熊,他常常經歷熊爸爸和熊媽媽毫不留情的大聲吵架,他的心中感到很害怕、很無助,他不知道為什麼爸爸媽媽要這麼不客氣地惡言相向。
好事成雙
父母失和而衍生的擔憂情緒
保羅的超級計畫
對父母離異事件的心理調適問題
父母分居、離異的適應問題
媽媽和爸爸再也不住一起了。我和媽媽、弟弟住在城裡的公寓,週末才到鄉間爸爸的家。如果我有一根許願棒,我希望再讓全家住在一起,但爸媽都說那是不可能的事。
與繼親相處的不適應問題
小女孩蘿拉藉由一串母親生前留下有紀念價值的紐釦-「記憶的項鍊」,來懷念已過世的母親,但「新媽媽」的出現,讓她充滿著背逆起伏的情緒。

下一篇則針對「手足關係」、「同儕關係」及「喪失所愛」等情緒,介紹具情緒療癒作用的繪本。

台大圖書館資訊學系教授:陳書梅老師(Chen Su-may)情緒療癒繪本101推薦書單(下)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