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金氏世界紀錄中獲獎最多的香港歌手:劉德華(Andy Lau)推薦書單

在許多人眼中,劉德華就是香港娛樂的代表。在香港甚至流傳一種說法:你可以不認識特首,但決不可以不認識劉德華,他也被稱為香港的"民間特首"。

出道30 多年,劉德華倚仗的完全是“勤勉執著”四字。他也直言,別人花一個小時能做成的事,他花三個小時,下功夫比別人多三倍。

早年香港最重要的一家電臺的老闆,聽過劉德華唱歌後斷言:他根本不懂唱歌,更無歌唱天分。劉德華就是不服,加倍刻苦練唱,每次在香港開演唱會都主動送票給他。 

人沒來,劉德華也不氣餒,仍舊照送不誤。持續了十幾年,直到2001年,站在臺上演唱的劉德華興奮地看到那人坐在台下的嘉賓席上,非常認真地聽完了整場演唱會,最終承認:“原來是我錯了,華仔真的會唱歌。”

對於人際關係,劉德華則推崇“大拇指哲學”。他說,很多人想當老大,其實就應該像大拇指,站起來最低;人家躲著的時候,它會出來保護所有人;而沒有它,別人做不了事。

港星張衛健就證實劉德華是一位慷慨仗義的人,他說,1997年他買了一套房後就發生了嚴重的金融風暴,在他面臨破產的邊緣,是劉德華給他開了一張「永生難忘的支票」,讓他備感溫暖和鼓勵,渡過了人生的一大難關。

張衛健說,劉德華二話沒說,立即開了張支票給他,並留下了讓他永生難忘的一句話:「學到的就要教人,賺到的就要給人。」

對於朋友,劉德華曾表示:「我視朋友如親人,所以我完全信任他們,或者你會說我太蠢了,可能有很多只是利用我的朋友,我也不管,我認為只要拿出真心就會交到要好的朋友,人生苦短,我沒有時間將憎恨、不開心的事留在心裏,我只會記那些對我好的。我也遇上過不好的朋友,卻有更多很好的朋友,讓我感到很幸福。」

正是靠著勤奮與慷慨助人的精神,劉德華五度獲封香港最受歡迎男歌手,七度榮獲亞太地區最受歡迎男歌手,兩次登上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寶座,在臺灣連續六年雄踞十大偶像第一名……他的影響力至今不衰,凡是有華人的地方,就流傳著他的名字。

我們先來聽聽他親自說的故事: 

劉德華是被所有的媒體神化的一個藝人,都說他勤奮、他努力、他不會幹壞事、他可以不吃、不眠、不喝,光是呼吸就可以活到五十二歲的人。但其實我是一個普通人,我也會緊張。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真實的我。



接著我們來分享這位金氏世界紀錄中獲獎最多的香港歌手,劉德華(Andy Lau)推薦書單:


1.《與神對話》

劉德華說:心累就比身體累需要更多些時間來調整自己,人總會有很多壓力及煩惱,不過不要自尋煩惱,也不要鑽牛角尖,看事情從多方面的角度去看。

只要把問題簡單化,你就會找到答案。我的減壓方法,就是去打保齡、看看書、喝一杯咖啡或泡一個熱水浴也會輕鬆很多。

最近我看完四冊的《與神對話》,這本書不是說宗教,只是說生命,人生路上的一切及整個世界的變化。神說了很多我從來不曾想過的問題,也回答了很多我一直想不通的東西。

如果你初看此書,看幾頁可能不太懂,別把它放下來,有空的時候慢慢看,我已全部看完,不過一年後再看,可能又有不一樣的領悟。  


2.《皮囊》

劉德華曾說,自己把蔡崇達(本書作者)視為生命中的一盞明燈,他說:看崇達敞開皮囊,會不自覺卸下日常自甘冷漠的皮囊,感同身受,因為當中,有著普通人都會有的閱歷或感悟,所以有共鳴。凡塵俗世,誰不是普通人?

此前蔡崇達曾與劉德華有合作,平均每個月會見一面。提到劉德華為本書所寫的序言,蔡崇達則直呼“出乎意料”。

他說:我們算很投緣,第一次見面聊天從早上11點聊到晚上11點。華仔是特別有學養的人,他對傳統文化有自己的理解。他也會請我吃飯,我們每次都邊吃邊聊。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