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推薦2016年夏日書單

每年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都會在個人官方部落格( Gatesnotes )向讀者推薦當年他喜歡的書籍。

2014年蓋茲推薦的夏季書單較偏重金融和歷史書籍;2015年的選書偏向於輕鬆類讀物;2016年則是科學與數學類書籍。

蓋茲說這5本是他很喜愛的書,不論是800頁的科幻小說,或是200頁關於日本如何贏回競爭力的書,都讓他讀到捨不得上床睡覺的地步。

以下就是蓋茲發表的2016年夏日推薦書單。

1. 《Seveneves》

一樁災難,使地球成為一個危險的定時炸彈。面對這場與時間的競賽,世界各國攜手推出一項野心勃勃的計畫,要在地球毀滅倒數前,尋找外太空一處可讓人類安身立命之處。

比爾蓋茲說:「我已有十年沒讀科幻小說了,是一位朋友推薦這本小說。我很高興她推薦了這本書。故事劇情從第一句破題開始推進,那時月球爆炸了。人們發現兩年內將有災難性的隕石雨來襲,消滅地球上所有生命。因此,全世界團結起來進行一項存續人類生命的計畫,朝太空僅可能發射大量的太空船。

讀者也許會對書中讀到的太空飛行相關資訊覺得不耐煩(住西雅圖的作者史蒂芬森,顯然下了不少工夫研究)但我很喜歡那些技術性的細節。《Seveneves》這本書讓我重拾閱讀科幻小說的習慣。」

2. 《數學教你不犯錯,上下冊套書:搞定期望值、認清迴歸趨勢、弄懂存在性》

作者艾倫伯格從小就是天才,兩歲就會讀書,五歲時就可以做兩位數乘法,十二歲時考SAT,數學就拿到800分滿分,現在身為數學教授的他,是數學界的超級明星。

作者避用艱深術語,並採用真實世界的逸聞、簡單的方程式與圖形,傳達出即使是簡單的數學,也是有力的工具。

比爾蓋茲說:「作者艾倫柏格是數學家也是位作家。他解釋如何將數學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每章都從看似淺顯的主題切入:像選舉政治或麻州的樂透彩,以此為起點,探討其中涉及的數學。有些部分數學變得有點複雜,不過作者始終能將結論交代清楚、確保讀者能跟上。」

3. 《The Vital Question》

比爾蓋茲說:「尼克是那種有原創性的思想家,應該要有更多人知道這傢伙的研究才對。透過讓人全面了解能量在所有生物體扮演的角色,作者試圖糾正一個科學錯誤。他認為,我們只有透過了解能量如何運作,才能夠明白生命如何起源、以及生物體如何變得如此複雜。

這不僅是理論;粒線體(即我們細胞內的發電廠)能有對抗癌症及營養不良的作用。就算尼克的研究的細節到最後錯了,我覺得他對能量的關注仍可看作是重大的貢獻,能讓我們更了解我們是從哪裡來的。」

4. 《The Power to Compete》,三木谷浩史、三木谷良一著

作者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是日本樂天市場的創辦人和執行長。

比爾蓋茲說:「三十多年前,代表微軟公司首次前往日本,讓我開始對日本產生高度興趣。當然,今天任何關注全球經濟的人,都對日本特別感興趣。為何日本企業,80年代的巨人們,在南韓和中國的競爭對手面前黯然失色了?他們可能捲土重來嗎?

這些問題正是2013年過世的經濟學家三木谷良一,和他的兒子(樂天公司創辦人三木谷浩史)的一系列對話的核心。雖然我並不完全同意三木谷浩史的計畫,不過我認為他有許多很好的想法。《The Power to Compete》是對於一個迷人的國度的未來的精明觀點。」

5. 《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比爾‧蓋茲說:「我和太太 Melinda 都讀了這本書,它也引發了我們在晚餐桌前許多有趣的對話。作者哈拉瑞面對一項艱鉅的挑戰,要在僅僅四百頁的篇幅內談整個人類的歷史。他也寫到了我們今日的人類,還有人工智慧、基因工程等科技將如何在未來改變我們。

雖然有些部分我覺得不太同意,尤其是哈拉瑞宣稱過去人類開始農耕之前的生活其實過得更好,但是我仍很推薦《人類大歷史》給所有對我們這個物種的歷史和未來有興趣的人。」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