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單】奧斯卡/金球獎雙影后: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最愛的五本書單

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她是英國知名演員與歌手,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和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

她也是結了三次婚、有三個孩子的母親,她以其傑出演藝成就,從英國女皇手中接過大英帝國頒發戲劇類貢獻勳章。

1975年,凱特溫絲蕾出生於英格蘭的小鎮,父親是承包商,而母親則是女服務生。家境不富裕的她,直到11歲以前,都是穿二手鞋、口袋裡只有相當於台幣5塊的零用錢。

但是凱特10幾歲就展現了演戲天分,父母為了培育她,辛苦存錢,把她送進戲劇學校,接受正規的表演教育。然而她微胖的身形,從這時候起,便開始困擾著溫絲蕾青春的校園生活。

在女人們搶破頭要成為女演員的校園裡,少女凱特已長到169公分、將近82公斤,即便有對戲劇的熱情、在學校的舞台上發光發亮,卻得夾帶著青春期被霸凌的噩夢,在學校裡被大家叫「脂肪層」。

之後凱特雖然主演《鐵達尼號》的女主角而聲名大噪,卻因為身材的緣故,更常成為媒體的笑柄。

溫絲蕾從小就對自己缺乏自信。她說:「我從來沒有想要成名…,我過去很胖。我不認識任何一個胖而出名的女演員。你知道,當過一個胖小孩,就永遠會是個胖小孩。因為你總覺得你看起來好像跟別人有點不一樣,而我還是有點點這樣的傾向。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覺得我是好的、性感的、美的,完全不覺得。」

為了盡早開始發展演藝事業,溫絲蕾十六歲從戲劇學校畢業後,便沒有再上學,造成她日後總是覺得自己欠缺智慧,並常常為此感到焦慮不安。

後來溫絲蕾碰到了大她十一歲的男友,當時他們約好,每個週日都要一起共進早餐,然後再一同到書店買本書送給對方。這位男友不但幫助溫絲蕾克服了不安全感,還鼓勵她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據說凱特曾在百貨公司碰到當年欺負她的女孩,狠狠地告訴那人:「我想告訴妳,謝謝妳過去的尖酸待人,讓我成為一個更堅強的人!」接著帥氣轉身離開。

溫絲蕾非常感謝這位前男友對她的啟蒙,兩人互贈書籍,不但是這段感情最美好的記憶,也成為她未來持續閱讀的一股動力。

以下我們來分享奧斯卡影后,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最愛的五本書單:


1.我願意為妳朗讀

《我願意為妳朗讀》的時空背景,便正是作者自己的親身經歷,或許也正因為如此,使得這本書格外地撼動人心,一出版即轟動全歐洲,進軍美國也大獲成功,不但是第一本雄踞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冠軍的德國小說,也成為全美最當紅、最具影響力的『歐普拉秀』推薦選書有史以來第一本入選的外國小說!

多次入圍奧斯卡的凱特‧溫絲蕾,後來以主演該電影而奪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2.紅杏出牆

在男友送溫絲蕾的書之中,有一本至今仍是她最愛的書,那就是法國作家左拉的名著《紅杏出牆》。由於這部小說講的是一名妻子外遇的故事,溫絲蕾一開始以為是男友開她玩笑,但男友一本正經地告訴她,這是他所讀過最傑出的愛情故事。

溫絲蕾讀完後,果然為故事中對於人性的刻畫,深深感動著迷,從此再也離不開這本書。後來溫絲蕾持續閱讀深刻的文學作品,使自己對於人性的揣摩特別得心應手,因此總是能夠把各種不同角色,扮演得栩栩如生。

2012年,溫斯蕾也為《紅杏出牆》錄製了英文版的有聲書。她說:「聽著被大聲朗誦出來的故事,感覺更能深入人心。」她希望藉由自己的聲音,為讀者構築出獨特的環境與氛圍,帶領讀者進入另一個世界。

3.理性與感性

珍.奧斯汀(Jane Austen)是19世紀英國文學家,世界文學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女性文學家之一。

《理性與感性》將理性和感性的主題表現得很好:理性的姐姐克服了種種障礙與她的真愛結合;感性的妹妹則以理性的選擇為自己找到了歸宿。

溫絲蕾的演藝事業一直和書有很深的緣份,不但多次演出知名小說改編的電影,其中《理性與感性》和《身為人母》兩書的同名電影讓她入圍奧斯卡。


4.身為人母 (Little Children) by Tom Perrotta.



5.真愛旅程

《真愛旅程》探討的是負面思想如何侵蝕人的心志。作者葉慈透過筆下一對住在郊區的惠勒夫婦,重現了60年代美國典型的郊區家庭生活:白天男人擠火車到城裡作一份無趣的工作維持生計,女人待在屋裡照顧孩子整理屋子,除了一成不變的社交循環,除了一覺醒來仍然一樣的明天,惠勒夫妻還想要不一樣的,他們能夠走到哪裡..........是艾波夢想中的巴黎,還是?

曾主演《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同名改編電影的凱特‧溫絲蕾表示,自己非常鍾愛這本書。她說:「在那些兩人還很快樂的片段中,你看得出來他們之間的關係雖然即將崩壞,其實也還能再燃起幸福,但他們偏偏堅信自己已經是一對黃金伴侶,注定要過上更加美好的人生。這是一則關於失望的故事,而這又會摧毀人的靈魂。」

即使橫跨了四十多年,當代英國暢銷作家尼克宏比依然要說:「這本書輕而易舉就能擄獲我。」足見本書已通過歲月考驗,成了超越時間限制的經典小說。

(編按:英國作家尼克宏比的兩本書,是五月天樂團貝斯手瑪莎最喜愛的荒島書單。)

管理員

嗨! 來到書單王國的讀者,很高興與您有這個緣分。如果這個網誌能為您帶來幫助,將是我最大的喜悅。 建立這個網誌,是因為我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智慧與能力無法遺傳? 如果人一生下來不需要重新學習,那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雖然我仍沒有答案,但是關於縮短學習的時間,我卻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方法,就是觀察那些成功的人,看看他們都讀些甚麼樣的書,受到什麼啟發,或學到那些秘訣。 所以我將世界各地名人的推薦書單,都收藏在這個網誌中,希望您不必在茫茫書海中搜尋,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獲益良多!